安徽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赵金霞:每个人都是志愿者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身材娇小的赵金霞,是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在捐献后招来很多质疑,也赢得不少荣誉,而这都是她当初没有预料到的。如今,距离赵金霞捐献造血干细胞已有7年,记者在马鞍山市见到了她。如今,当年的“小丫头”已经是位30岁的妈妈,而且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能够捐献觉得很幸运

2007年4月16日,,赵金霞面带微笑,接受了5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不久,来自她身上9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输入到一位年轻男性白血病患者体内,并令其生命之火重燃。

那时,23岁的赵金霞并未觉得有多么伟大,反倒觉得能够救人非常幸运。身为护士的她一直记得,医院里有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苦苦等待能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却始终等不到,最后不得不放弃治疗。就是这件事,让她瞒着父母,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

“我心里并不害怕,造血干细胞能用于治疗,应该经过了多次论证,技术也比较成熟。我相信科学。”赵金霞对记者说。

面对质疑用事实说话

造血干细胞捐献,在当时是一件特别稀罕的事,捐献结束后,周围不少人包括邻居都向她投来异样的目光,“她们认为,这对身体肯定是有影响的,我当时还没结婚生子,甚至有人怀疑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我生育。”

赵金霞说,这些猜测,曾让她感到委屈,“实际上,除了采集时注射动员剂让我感到肌肉有些酸胀外,其他没任何影响。没过多久我就正常上班了,到现在我身体各方面都很好。”

在记者采访时,赵金霞4岁的儿子一直没闲着,蹦蹦跳跳的,好像有无限的精力。他长得很敦实,眉目间像极了妈妈,很可爱。  赵金霞告诉记者,她儿子绰号“小老虎”,一直长得很好,“不少人都来问我要‘小老虎’的衣服给孩子穿,沾沾福气呢。”她说,儿子的出生和健康成长,回击了所有质疑。

“平时也有志愿者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打电话问我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我一般不多说,我的现状不就可以证明一切吗?”赵金霞笑着说。

希望大家来当志愿者

这些年来,赵金霞也获得了不少荣誉,还被选为安徽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这些荣誉是对她的认可,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这让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工作上要更加努力,生活上也要更注意言行。”

赵金霞说,她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人,她也更喜欢过低调的生活,而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她从未后悔过,因为毕竟拯救了一条人命,这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赵金霞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捐献行列中来,“我希望到我老时,每个人都是志愿者,那时在人们眼中,我将不再是‘异类’。”  本报记者 王翠/文 陈群/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