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旅游“二次创业”又一大手笔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找准投资时机,才能快速赢得属于自己的财富。时下,旅游已进入淡季,但武隆仙女山上的一家四星级酒店里仍有不少广州南湖国旅集团的客人,他们还不断把广州的游客引到仙女山。

“‘二次创业’,已把武隆旅游的淡季变成了旺季。”武隆县旅游局局长蒋鸿说,“武隆旅游在寒冬里迎来了春天!”

“二次创业”———金融危机下的大胆决策,让武隆旅游在2009年实现了两个翻番

2009年初,武隆召开的第一次县委常委会上,县委书记刘旗和县长郭忠亮提出:在2009年里,全县只搞一个经济发展的主题年活动:实施旅游“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的基本目标是: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

按照这一目标,2009年,武隆旅游接待游客的总量要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40万人次;旅游收入也要翻一番,达到22亿元。

这虽是一个大胆的决策,但在金融危机和全球旅游产业都处于低谷下,还要实现两个翻番行吗?会上,刘旗详细地分析了武隆旅游在金融危机下的机遇,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由刘旗担任旅游管理委员会主任,直接指挥旅游“二次创业”。

并且实施旅游“十大工程”:餐饮服务提档工程、宾馆创星升级工程、旅游交通建设工程、娱乐休闲培育工程、精品景区打造工程、特色商品开发工程、对外宣传营销工程、整体氛围营造工程、环境建设保护工程、旅游安全保障工程。

“事实证明,以‘十大工程’为载体的旅游‘二次创业’的决策,是极为正确的。”蒋鸿说,2009年,武隆旅游提前实现了两个翻番:景区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了112.8%,实现旅游收入22.4亿多元,同比增长了109.5%。

大营销、大投入———大山里的景区变了脸,大山外的游客进了山,武隆旅游活了起来

2009 年8月,县委书记刘旗带着旅游营销人员,到韩国进行营销,并与韩国福安郡结为友好县郡。时过20天,100多名韩国游客就组团来到武隆。随后,第二批、第三批陆续来武隆旅游。县长郭忠亮则带着营销人员,到日本等地区,进行宣传营销,组织海外客源。使这些地区来了数千游客。大营销,是武隆旅游“二次创业”中的大手笔。

在大营销中,武隆实施“旅游+体育+文化”的战略结盟,打好世界自然遗产牌,将客源划分为重庆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塘、中原、港澳台地区等“六大板块”。

从2009年起,在央视海内外频道黄金时段,定时播放武隆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六大板块”主要城市主要媒体宣传武隆旅游景区,并逐步将旅游宣传延伸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

在大营销中,武隆实行了“全民营销”。县里把主要部门组成16个营销集团,由各集团分别抽调干部,由部门领导带队,分别到京、津、沪和广州、南京等16个大城市,驻点进行宣传营销,并下达组客任务,实行考核。

16个营销集团的108名“专职”营销人员,到自己所负责的城市里,把武隆旅游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当地的宾馆酒店、社区、车站等,与当地的旅行社进行接触洽谈,组织客源。

“全民营销”收到了宣传武隆旅游、做大游客总量的效果。一批又一批的市外游客,涌到了武隆,从贵阳、长沙、厦门、南京等地,开始向武隆发旅游专列、专船,每趟都是千余名游客。

大投入,是武隆旅游“二次创业”的又一大手笔。

从武隆上仙女山的武仙路,今年变了大样,全部改造成了黑油路后,路两边的标牌,也变成了中、英、日、韩四国文字。改造这条旅游路,投资了4000多万元。

在上仙女山入口的仙女镇,规划建一座高档次的游客接待中心,目前,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即将动工。在今年的旅游旺季,为了接待好游客,建了一座临时的接待中心。围绕创建5A级景区,2009年,武隆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改善了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等景区的设施。

“2009年,武隆旅游在营销、景区建设上的投入,总共近2亿元。”武隆县旅游局负责人说,这是前几年的数十倍。

旅游一活,全盘皆活———旅游产业占了经济总量的41%,带活了第三产业和房地产业,使百姓增收

“旅游一活,全盘皆活。”刘旗说,旅游产业激活后,带活了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旅游,已成为武隆最大的一项产业。

2009年,武隆旅游产业的增加值,已占了全县经济总量的41%,支撑起了武隆的经济。

首先被带活的是第三产业。2009年,武隆的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了25%。

三产业中重要的商业,在2009年里武隆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趋势。全县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32%;住宿餐饮业同比增长了77.5%,在旅游旺季,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场面,县城的一些居民,不得不把自己的住房腾出来,临时提供给游客住。

旅游带活了武隆的房地产业。在仙女山新区,旅游地产火爆。这座一期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居住人口2.5万人的新城,在2009年里,随着旅游业的激活,这座新城中的旅游地产也火了起来。13家开发商同步进行开发,已经建好的4100多套商品房,被重庆主城区、成都、甚至北京、广州等地来的业主购买去。

“是旅游开发给我们带来的脱贫机遇。”仙女山镇白果村的陈树红说,这个脱贫机会就是利用山区的特产,通过开农家乐,赚游人的钱。

陈树红在武隆地缝景区旁边,开了一家一次能接待300多人吃饭的农家乐,除自己一家人实现了就业外,还吸纳了20余位贫困农民就业。这些在他的农家乐里就业的山区贫困农民,已经成为家庭经济收入的“台柱子”。

仙女山片区是武隆三大贫困片区之一,如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路:300余家贫困农民,围绕旅游产业办农家乐,已带动2000多贫困农民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

旅游,已在带动贫困山区农民,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搞旅游服务业脱贫,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据武隆县扶贫办的统计,如果按老的标准计算,武隆县的贫困人口,已降到了5%以内。


标签: 创业消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