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对症下药治雾霾 扬尘防治开出首例罚单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大气污染防*,已成为当下*被关注的社会问题。在年初的合肥市“**”上,政协委员共提交19份大气污染防*的提案。6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大气污染有关提案办理专题协商通报推进会上了解到,合肥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捍卫我们的蓝天。


资料图

全市共有污染源63921个

雾霾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不论多么复杂,但总能找到源头。今年年初,合肥市花大力气对全市大气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摸底,找到63921个大气污染的源头。摸底之后,剩下的就是对症下药。

从数量上来看,黄标车占了污染源的大多数。污染源包括生活小锅炉904台、黄标车59812辆、加油站304座、油库4座、油罐车168辆、矿山39个、混凝土搅拌站118个、储煤场26个、港口12个、物料堆场112个、渣土车1045台、需进行整改的汽车露天喷涂企业52家、需实施工业脱硫脱硝及除尘工程155家、拟关闭52家环境状况不佳或产能落后企业。

“今年,合肥市将*理24109个污染源。”合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月份,全市召开大气污染防*工作千人大会,确定了6大类26项整*措施。市**与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部门签订了大气污染防*目标责任书,将空气质量指标和具体工作任务纳入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施“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不过,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打一场大气污染防*持久战。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1-5月份,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的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仅比去年同期下降1.4%。

午季禁烧

6月15日,合肥遭遇今年*严重的雾霾天。这个季节发生雾霾,秸秆焚烧成了*大的“疑犯”。经过调查发现,合肥并未发现违规烧秸秆现象,雾霾的元凶可能另有他人。不过,午季禁烧延长至7月20日。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合肥午季禁烧的总投入已经超过1亿元。

今年,合肥市实行了历史上*严格的秸秆禁烧政策:实行午秋两季禁烧;实行全域禁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合肥市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还田、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和秸秆集中化储运“五大秸秆利用工程”,并调整完善了有关扶持政策,将秸秆离田还田补助由去年的每亩20元,提高到每亩30元。

“根据初步统计,仅310万亩的午季作物,全市投入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资金超过1个亿。”合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省已下拨禁烧资金5857多万元,市落实5000万元,县(市、区)配套资金9000多万元。对于500多万亩的秋季作物,市、县将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资金投入。

防尘不力百余项目停工整改

6月13日,合肥开出《合肥市扬尘污染防*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的建设扬尘污染防*第一例罚单,绿林河畔·御园翰林小区住宅楼工程、琥珀名城五环城和雅阁三标段工程、天徽商业广场C区商业中心工程等三家未按要求采取扬尘污染防*措施的施工单位,均受到1万元罚款的处罚,如果逾期还未整改好,工地将面临停工整顿。

工地扬尘是造成空气质量污染的源头之一,做好工地扬尘*理,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今年2月,《合肥市扬尘污染防*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工地防尘划定“硬杠杠”。对于那些防尘不力的工地,相关部门将给予严厉处罚。

“新政实施后,我们将建设工地扬尘防控作为一线监督检查的必查内容,对不按要求采取防控措施,施工现场扬尘防控管理责任不落实、设施不到位的企业和施工工地,坚决采取严管重罚措施。”合肥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5月31日,全市已下达监督意见书2017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04个,发出11分通报,处罚责任单位33家。

混凝土搅拌站

除了工地扬尘外,混凝土搅拌站也是一大污染源。不过,到2015年底前,合肥市混凝土搅拌站将告别污染。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委会同市环保局,制定了专门的混凝土搅拌站环境整*方案。目前,合肥市共有混凝土生产企业85家,混凝土搅拌站103个,2014年底前基本完成环境整*工作。2015年上半年,95%的混凝土搅拌企业(分站)将通过环保专项达标验收,到2015年底前100%企业(分站)通过验收。而对于整改未完成或达不到要求的,将一律停产整*或关闭。

委员建议

“诗词里写道,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现在天不高,云也不淡,更看不到南飞雁了。”政协委员刘宗祥说,大气污染严重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要想打赢这场“持久战”,必须采取非常手段。

“为了方便老百姓办事,同时避免职能部门相互推诿,我们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我认为,大气污染防*也可以借鉴,设立专门的综合管理部门。”刘宗祥表示,大气污染防*牵涉了近十个部门,应当说职能部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是,为了把防*大气污染的工作做得更好,可以设立专门的综合管理部门,既能避免权责纠缠不清导致的推诿,又能集中人员和力量把政策落到实处。

他山之石

出现“第一把火”

考核“一票否决”

谈到当前的秸秆禁烧,刘宗祥认为,合肥市可以借鉴外地经验,加大奖惩力度。去年,宿州市埇桥区出台了一系列秸秆禁烧政策,要求乡镇(街道)要向区**缴纳10万元保证金,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缴纳保证金2万元。出现秸秆焚烧“第一把火”的乡镇,辖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除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检讨外,将被免职并扣除保证金,且一年内不得交流、提拔、重用,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出现着火点的乡镇,除全额扣除保证金外,按每个火点追加2万元禁烧保证金。没有发生一起秸秆焚烧事件的乡镇,除退还保证金外,还将给予个人保证金同等金额的奖励。

本文摘自(中安在线)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