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之美】振风塔在思绪中飞奔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1979年春季的**下午,我送姐姐去池州途中在安庆候船,觉得时间宽裕决定挤点路费去振风塔看看。当时只知道很高的振风塔位于迎江寺内,在登上*高一层时,心脏不知为什么跳得厉害,以致我紧拧眉头急着要下来。

30多年后的今天再上振风塔,由于身体得到不断调养和*疗,心脏**正常。陪伴我的文友,在塔下招待我们品尝素饺等安庆小吃之后,一口气登上了振风塔。驻足在云雾中的塔上,看江中行驶的货船仿若小玩具,看江边散步的行人好像动漫片中的小人——体验登高望远,确有豁然开朗的奇妙感觉。那一瞬间,人的脑海似乎被激活,再也不会以某一固定思维方式死死去破解难题。不经意间,思绪跳跃像小驹过隙般从塔顶飞越长江飞向遥远的历史……

安徽省安庆市区内的振风塔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又名“万佛塔”,是长江中下游沿岸*宏伟的古塔,该塔除具有佛塔的功能外,还具有导航引渡的功能。古有“过了安庆不看塔”和“万里长江**塔”之誉,更有“黄山归来不看岳,过了安庆不说塔”的美传。2006年5月25日,振风塔作为明代古建筑,被***批准列入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塔名振风,是取“以振文风”之意,无怪乎该市文联的文学期刊被命名为“振风”,无怪乎安庆不少文人墨客在安徽乃至全国闻名遐迩。

安庆市辖3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面积15329平方千米,人口630万。其中“文都”桐城市在清代产生过赫赫有名的“桐城派”,潜山县境内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景区天柱山以及《孔雀东南飞》故事原产地,有诞生过*******任总书记陈独秀及“两弹元勋”邓稼轩的怀宁县,有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中心驻地岳西县,有一代佛敎伟人赵朴初的故里太湖县,民国期间安庆还曾是安徽的省会……安庆的文化、人文底蕴如此深厚,跃出“**塔”作为的某种领衔标志或曰象征,显然合乎人文发展规律、入情入理。

振风塔高72、74米,七层八角,塔内有台阶一百六十八级。塔的底层供奉一尊五米高的接引佛,四层以上浮雕像多达八百余尊,其佛像总数达一千一百七十尊。塔外型呈八角型,飞角之下悬有铜铃,江风吹来,叮铛如江上音乐。游人至此,无不仰首青睐欣赏,情不自禁产生联想。挺有趣味的是,在****寺庙之一的迎江寺大门两边,各置一个重约三吨的铁锚。不知是谁故弄玄虚,生生“创意”说安庆地型如船,振风塔为桅杆,若不以锚镇固,安庆城将像秋叶随江漂去。想象力挺丰富显然不是坏事,“锚”也许只是说辞而已。作为江北重镇,全市几百万人民心中的一杆秤,何去何从既要像桅杆那样迎风傲立,固若金汤丝毫也忽悠不得。

不管是传说还是论断,古人建立的“万里长江**塔”已历经四百多年历史和自然风雨的洗刷,至今依然是长江沿岸*雄伟巍峨的古塔。安庆古名“盛唐”,相传东晋诗人郭璞登盛唐山有“此地宜城”语,故安庆别名“宜城”。即便不从安庆城始建于南宋算起,而一味推崇景定元年(1260),那位沿江置制大使马光祖“复筑宜城为新安庆府”*,安庆老人距今也悄然度过了754年。在此期间,历代文人雅士,照样登高望远,把酒临风,乐滋滋吟诗作画,以抒发千古之幽情,颂赞江山之壮美……沉甸甸的铁锚,是一颗颗心儿聚集重新过秤的重量,是一双双期盼眼神的寄托。

安庆没有辜负世人的期盼:正努力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做大实体经济。安庆是安徽、江西、湖北三省交界的地区,已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转移中视角的核心。安庆既是安徽承接转移的示范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同时又能参与长江产业转移的分工与合作。安庆土地面积居安徽第二,资源禀赋条件非常好,有合适工业发展的资源,也有合适农业发展的环境,更有合适生态旅游发展的条件,还有可以做大做强的文化产业优势。安庆历史上崇文重教,劳动力的素质都很高。安庆近年发展势头非常好,目前经济总量已达到1360亿元,在全省排位第三。更重要的是,国家的政策机遇正在安庆叠加。皖江城市带示范区,安庆身在其中;国家关于大别山开发战略中,安徽全省只有12个县,安庆占了其中的5个,可以享受国家开发大别山的扶持政策;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安庆同样在内;长江中游战略示范区建设,安庆也位列其中。安庆的旅游资源很多,有天柱山、花亭湖、巨石山等国家***风景名胜区,有小孤山、白崖寨、鹞落坪、妙道山等数十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安庆将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断向经济强市、文化强市和生态强市迈进……

宋代大文人苏轼没有上过振风塔,也不知晓古塔现今是很重要的“文宝”;可他却发出了“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慨叹,想必他曾在历史的某一制高点痴痴抑或执着地俯瞰万里长江,想到了前生后世翻天覆地的演变。先贤的忧患意识和博大胸襟,驱使安庆的地标振风塔再也不能稳坐钓鱼台了。安庆既为“宜城”,就应该像长江大潮那样向前奔涌,就应该应像骏马那样朝着“中国梦”飞奔。

本文章转载自:人民网

标签: 安庆振风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