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森败走Groupon因与魔鬼投资人共舞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美国科技博客TheVerge今天刊文称,Groupon上周宣布解雇CEO安德鲁·梅森(AndrewMason),而外界对梅森的评价大多为负面。实际上,Groupon另一名履历不佳的创始人埃里克·列夫科夫斯基(EricLefkofsky)也应当对Groupon当前状况负责。与列夫科夫斯基相比,梅森没有从Groupon得到太多好处,但却承受了大部分指责。评论认为,梅森实际上被耍了。

以下为文章全文:

梅森个性鲜明,常常不愿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事情,同时也经常以幽默来化解紧张气氛。他的辞职信再次体现了这一点。梅森的做法*初令人感觉有趣,但考虑到Groupon的财务状况、运营状况和会计行为,梅森的行事方式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不过,作为Groupon这家有史以来增长*快的公司的代言人,梅森也成为了媒体和Groupon另一名创始人埃里克·列夫科夫斯基(EricLefkofsky)之间的缓冲带。列夫科夫斯基是Groupon的投资人。而根据他的过往履历,在投资获利并退出之后,他所投资的公司往往会陷入麻烦中。

很多人都知道梅森是谁,他就是Groupon的面孔,也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然而,甚至在科技行业投资者之中,也很少有人熟悉列夫科夫斯基。这令人遗憾,因为一旦你熟悉他的过往履历,那么将会非常明了当前Groupon的问题究竟是什么。

对列夫科夫斯基*好的一篇报道来自《**》杂志,这篇报道发布于Groupon上市的几个月之前。根据这篇报道,列夫科夫斯基是一名伪善的商人,是芝加哥“*成功、*知名的互联网创业者”,同时也是一名“曾许诺推动实体零售行业的大幅转型的破坏性投资者”。

列夫科夫斯基建立的**家公司是BrandonApparel,他自己也承认这家公司是一个*大的失败。根据他的说法,“我们过度利用了这家公司,*终公司被*额债务压垮”。列夫科夫斯基坦率地承认了失败,但BrandonApparel的倒闭过程更是一片混乱。他遭到了银行的起诉,*终需要向银行赔偿1100万美元。他随后又以行为不当对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提起诉讼。BrandonApparel的前所有者,以及NFL和MLB也起诉了列夫科夫斯基。*终,芝加哥市**向他借贷,帮助他建设新工厂。

他的下一家公司Starbelly创立于“互联网泡沫”的鼎盛时期。列夫科夫斯基再次获得了*额投资,这一次主要为数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2000年1月,Starbelly被以2.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拥有50年历史的HaLo,而此时距离Starbelly的创立还不到1年时间。然而到2000年底,HaLo由此前一年的盈利转为了亏损6400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收购Starbelly带来的4800万美元成本。2001年,HaLo申请破产,列夫科夫斯基随后再次遭到了一系列起诉。

列夫科夫斯基随后建立的两家公司,包括打印采购服务InnerWorkings和供应链管理服务EchoGlobalLogistics表明,他的行事方式有所改变。这两家公司都实现了上市,目前仍在继续开展业务。

不过对于Groupon,列夫科夫斯基故态复萌。当他会见梅森时,后者还是一名年轻、志向远大的创业者,正忙于自己的**家公司,即众筹平台ThePoint。ThePoint类似目前的Kickstarter和IndieGoGo。列夫科夫斯基看见了梅森的潜质,给了他数十万美元来发展ThePoint。然而在几个月之后,列夫科夫斯基变得没有耐心。梅森曾对《芝加哥杂志》表示,列夫科夫斯基“开始催促我,让我指出ThePoint如何才能赚钱”。*终,ThePoint转型成为了Groupon,梅森成为了公司CEO,而列夫科夫斯基则是位于幕后,拥有大量股份和投票权的人物。

Groupon随后成为了有史以来增长*快的公司,在建立17个月之后就获得了10亿美元营收。Groupon的发展再次落入了列夫科夫斯基的旧套路:由海量投资驱动的高增长公司宣称将利用高科技变革传统行业,这里所说的是优惠券和积分卡。在Groupon上市之前,列夫科夫斯基曾接受彭博社的采访。他表示Groupon将实现“*额盈利”,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随后要求他收回这一说法。很少有记者对列夫科夫斯基的过往履历提出质疑,大部分人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Groupon不可思议的高速增长、以及梅森的笑容之上,而梅森也成为了Groupon这家年轻公司的代言人。

在上市之后,Groupon的表现开始一落千丈。该公司没有实现*额盈利,反而出现了稳定的亏损。在账面赤字不断增加的过程中,诉讼也接踵而至。这些诉讼一部分来自自称遭到误导的投资者,一部分来自认为薪水不公平的员工。SEC也被迫评估Groupon采用的不常见会计指标。坏消息纷至沓来,梅森因此饱受批评,而列夫科夫斯基仍躲在幕后。

在梅森离职之后,列夫科夫斯基将成为Groupon的联席CEO,与副董事长泰德·莱昂西斯(TedLeonsis)共同管理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意味着列夫科夫斯基*终仍需要面对公众。与他以往所建立的公司类似,Groupon的运营状况对列夫科夫斯基本人的影响远远小于对其他人的影响。他和他的家人已在Groupon上市之前,在*后一轮风投融资中出售了3.82亿美元的Groupon股份。而在Groupon上市时,内部人士再次出售了公司股票。当时Groupon的市值达到128亿美元。而就在Groupon上市后不久,关于该公司股票增发的消息就再次出现,这将帮助Groupon内部人士再次抛售股票。

在Groupon上市的16个月之内,该公司股价下跌了超过80%。目前,Groupon市值约为30.9亿美元,约为谷歌2010年提出的收购价的一半。Groupon上周公布的*新季度财报显示,每股亏损12美分。

在告别信中,梅森表示他将暂时休息,参加“减肥训练营”,随后再开始新的工作。不过当他再次创业时,毫无疑问他已有特定的声誉。他在告别信中表示:“在担任GrouponCEO繁忙而精彩的4年半时间之后,我决定与家人共度更多时间。开个玩笑,我今天被解雇了。如果你们想知道为什么,那么说明你们还没注意到。我们S1表格中存在争议的会计指标,我们的业务表现疲软,过去两个季度我们没有实现自己的预期,而目前股价仅为发行价的1/4,过去1年半中发生的事已经不言自明。作为CEO,我需要负责。”

毫无疑问,梅森做出了自己的决定。在离开Groupon时,他拥有了*额**,并且比大多数人都更加有名。尽管通过Groupon赚到的钱不如列夫科夫斯基,但他做得也不错。在*后一轮风投融资中,梅森出售了约1000万美元的Groupon股票。而在Groupon上市之后,毫无疑问他也抛售了部分股票。因此他被贴上了“不负责任”、“糟糕的CEO”等标签。他的名字将永远与Groupon这家充满争议,被投资者、员工、消费者、商户和媒体所讨厌的公司捆绑在一起。

事情已不能更糟,因为梅森实际上被耍了。与列夫科夫斯基相比,他只得到了很少的好处,但却承受了大部分指责。芝加哥当地媒体指出,梅森拥有Groupon的超过20%投票权。而由于两级的股权结构,列夫科夫斯基持有20%股票,但却拥有28%投票权,他的生意合伙人布拉德·基维尔(BradKeywell)则拥有另10%投票权。他们两人合伙能很容易压倒梅森。

梅森是一名理想远大的年轻创业者,但却与一名履历不佳的投资人上了同一条船。当船起航之后,梅森已经很难全身而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