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到底要不要培养人才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一个职位,你到底需不需要狠下心来长时间培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一是这个职位对你企业的重要性,是否成为未来你的核心竞争链中的一环,如果答案肯定,那么就应该培养。

二是这个职位的特性,是一个“黑箱”的培养过程,还是说外人也可以参悟。如果是前者,你倒想培养呢,你不够资格呀。

三是你对这个领域,是否抱看极大热诚去参与。因为就算从理智上你觉得重要,但情感上讨厌去日夜投入其中。你不参与,何谈“培养”?

现在用实际案例看看,**条说的是,如果你开网店,那么美工就太重要了。因为网络上卖东西和实体*大不同就是,展现商品的手法单调——实体店可以触、嗅、看、听、舔……哦,我说的是卖零食,可以让顾客舔舔——网店,就只一个看字。所以,你的一切推销手段,都建筑在视觉上,没有得心应手的美工,你永远上不了台面。

有人说了,我外包给外面的高段位设计公司多快速啊?我自己身边的例子是,两年前,一个和我们有竞争关系的网站,起手就请了非常**的设计外包公司,给他们做的网页,毫不夸张,漂亮得**我们……但我从未动心,坚持培养自己的美工团队。实际上,不到一年的工夫,我们就能和他们持平了。到半年前,我个人看法,是我们反过来**他们了一一实际上,他们的外包水平并没下降,但问题是,这两年,也没丝毫提升!而我们一直在微小改进,所以赢得稳扎稳打。

外包的东西,永远是80分,对于低水平、尚不及格的玩家,目眩神迷。可是,外包的团队,很难陪你一同成长,他们没想过非得用100分回报你,他们还有很多别的客户需要伺候,不光你一家,而且,你所需要的“*特调性”,与他们无关,他们只想“交差”,然后“结账”…

所以,外包的水平固然起手很不错,但**看下来,水平必不如你精心培养的团队。我们看看苹果笔记本,工业设计登峰造极,其中“延续性”占7很大比重,比如MacBook的材质,铝,是苹果玩到登峰造极的材质。如果当年乔布斯找不同的设计外包公司,可能这家公司喜欢用铝镁合金、那家公司喜欢用碳纤维、另外一家用工程塑料*得心应手……只有你自己的团队,很多年坚持一个思路的设计,所以才到*后,干脆把某一种金属,都搞成了业内****。反馈到产品上,无数个“延续”与“执着”,把朝秦暮楚的竞争对手们,远远甩在身后。

至于我说的第二条,是一个“能不能”培养的问题。举例来说,发展到一定规模,需要CFO了,这种人你能培养?我就知道一个电商网站,去年的报表显示,**30万人民币,但现金净流失是1.3亿…高山仰止啊!这种**合法但不一定合理的账目,反正你让任何一个创业小公司培养的财务人员,都很难做出来。为啥呢?因为这种武功,你就算没吃过猪肉,也必须见过猪跑。

财务的账目是一个“黑箱”过程,参与的人仅限个别高层,你没见过就是没见过。你无法从*后的报表看出人家调账操作的手段,但美工的作品就不同了,你可以从网上看到任何*顶尖的平面作品,你做不出来是因为眼力和想象力不够——但PS的技巧,没啥你不会的。顶尖美工和平庸美工,用的电脑与软件,没啥差别。这就是说,美工的修炼,不存在一个“黑箱”学习过程。

第三条,就不用我过多解释了。实际上,这三条分别对应看“可培养”、“能培养”、“想培养”,三者的交集点,才是“该培养”。

所以,回到这位朋友的问题,如果你是开网店的,针对美工这个职位,你如果有靠谱的苗子,就“该培养”。就算是前期

辛苦点、慢点,但把时间拉长来看,你的投入是会是值得的。

本文作者为阿芙精油创始人孟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