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小学生发明"水上快速遥控救生装置"

2014-06-19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落水,旁边没有会游泳的人,救生员还没到现场,怎么办?在*届皖新教育杯安徽青少年科技**大赛上,合肥西园新村小学两名学**明的“水上快速遥控救生装置”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而这一创意,来自孩子目睹的一次悲剧。

周语菲和纪永靖平时就喜欢动脑筋。说起获奖的作品,两人介绍,源于一次在天鹅湖发生的悲剧。去年暑假**,两人在父母陪伴下到天鹅湖游玩。突然,远处传来呼救声,湖中间有个20多岁的年轻人正在拼命挣扎,“当时很危险,岸上的人都很着急”。一些市民接连往湖里扔了3个救生圈,都没能接近溺水者。虽然大家及时报了警,湖岸管理员也很快赶到现场,但那个年轻人还是不幸溺亡了。

这场悲剧对两人触动很大,回家路上他们一言不发,还责怪自己没能力去救人。回到小区,看到有人在水池里玩遥控船,他们一下子有了灵感,“如果刚才有个遥控救生装置,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在老师梁四海指导下,两人开始了研究。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把遥控设备、电机、电池封装在PVC塑料管内,与螺旋桨组成可前后、左右控制的遥控动力装置,在600米范围内遥控操作,这个装置有防水和任意角度入水的特点。记者在大赛现场看到,救生装置呈半圆扁平状,后方是两个螺旋桨推进器。虽然看上去简单,周语菲和纪永靖介绍,这样的装置可以和塑料泡沫、模板、游泳圈任意组合。当有落水者离岸边较远,而身边又没有会游泳的人时,这个带有动力、可控制方向的救生装置就派上了大用场,它能快速将浮力救生圈等送到落水者身边。而且,这个装置可以在离水面较高的岸边随意投放,不必接近水面,具有很强的操作适应性。使用较大动力驱动装置时,还可以系上救生绳索,将落水者直接牵引到岸边。

“这样接地气、有爱心的创意真是****”,皖新传媒此次大赛负责人说,本次大赛类似的创意作品,真正体现了我省青少年在创新领域的潜力和活力,他们都是创新驱动的活跃因子。因此,7月这些孩子参加皖新传媒组织的以色列创新之旅,会进一步激活他们身上的天赋和能力,为我省培育未来的“小爱因斯坦”。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