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考试卷约10天阅完 语文作文共有“5档”评分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全省高考阅卷工作正“马不停蹄”地进行,合肥中考昨日也正式进入“阅卷模式”。记者从合肥市考试院了解到,试卷扫描全部结束后,6月18日正式开始阅卷。市区2.59万名考生的13万份答卷,将在10天左右阅完。“重头戏”语文作文共有“5档”评分,一等作文可得55-48分。

市区13万份答卷约10天阅完 两人同阅一篇作文

如果说中考是一场战役,那么阅卷过程就像是战后沉寂的战场,硝烟已散,阅卷老师们将仔细盘点各位考生的“战绩”。

“今年合肥市中考继续实施网上阅卷,考试结束后,已立刻启动试卷的扫描工作,18日开始全面阅卷。”市考试院介绍说,从6月14日*个开考科目语文结束后,市考试院就陆续开始各科试卷扫描;16日下午,也就是中考结束当天,所有试卷已全部扫描完毕,昨日正式进入“阅卷模式”。

市区2.59万中考生,按每人五个科目的答卷来粗略估计,今年市区中考答卷约有13万份。按计划,这些考卷将在10天左右全部阅完,6月底将公布考生成绩。

自2012年*次使用网上阅卷以来,今年已是合肥中考网上阅卷的第三个年头,各方面的操作和**也日趋成熟。在评分模式上,以语文作文为例,每篇作文必须由两人*立评分,如两人所评同一篇作文相差在5分以内,*后得分取两人评分的平均分;相差超过5分,交阅卷中心组评判后确定分数。

语文作文分“5档”评分 一等作文得分55-48分

作为中考科目的“重头戏”,每年考生在语文作文的得分上格外关注。今年,以“说说我自己”为题的500字作文,总分55分,考试一结束不少考生直呼“容易下手”,但要写出好文章打动阅卷教师拿高分可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的阅卷过程中,语文作文评判一共有5个等级:一等作文得分在55-48分,二等是47-39分,三等是38-30分,四等是29-21分,五等是20-0分。也就是说,所有考生的作文得分将呈现出5个“档次”,阅卷老师会按“内容”、“表达”两个方面评分,其中内容占25分,表达占30分。

如何在数万份作文中“脱颖而出”,摘得“一等作文”拿高分?抓住评分标准中这几个“得分点”准没错。一等作文中,内容必须“文章切题、中心明确、感情真实、内容充实”;而表达则要求“表达方式运用得好,结构合理,语言流畅”。而*差作文一般是指:内容方面“文不切题、中心尚明确、内容不具体”,表达方面“表达方面运用很差,结构不完整,语病较多”。

另外一点,也是不少考生会忽略的——不按字数要求来写作文。“如果考生作文不足500字,每少50字酌情扣1-2分。”

此外,在语文试卷评分标准中,还有一项专门的“卷面书写”评分,满分5分。如果考生能做到“使用规范、通行的汉字,字体端正、匀称,书写、标点、格式正确,卷面整洁”,就可以拿到这5分;如果字迹潦草、错别字和标点错误多,卷面脏乱,则不能得分。

本文摘自(江淮晨报)

标签: 中考合肥中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