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很有幸自己是个徽州人,在这样的一方水土中成长,感受着这古老土地的厚重文化情怀。喜欢这样的一方水土,每一处都是风景,都有它的故事,如诗如梦,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读懂这些。

徽州,就是村口那株古老的樟树,生命中漫长的等待,季节李崭新的开始,眼前路上,是多少背景离乡的身影,身后窗口,是多少望眼欲穿的守候。那雕栏画栋和粉墙黛瓦,是衣锦还乡的荣耀,还是山高路远的沧桑?有多少徽商从村子里走出去?又有多少贞洁牌坊从路两边树起来?古老的樟树,见证了历史也被历史见证。

徽州,就是泡在青瓷杯中的黄山毛峰。轻轻松松,散散淡淡,平平常常,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从从容容,一杯清茶,几句闲话,紧凑的日常生活便不由自主的舒缓下来了。从一杯清茶的神情中,解读徽州,能感受到一方山水一方人的前世今生。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汤显祖的诗句虽然别有心境,可是对于都市人来说,徽州的一切就像一个梦,只有在梦里,才能见到这么美丽的山水,见到这么灿烂的文化。

在这里我们依然能看到:如同母亲般怀抱着黄山的徽州,山水迤逦有如仙境。白墙黑瓦在山水之间,就像是一幅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这里有着影响中国思想几千年的程朱理学,有着曾经称雄中国经济界五**的徽商,更有着以品格高尚而享誉画坛的新安画派和“几**人家无非积善,**等好事只是读书”的古朴民风……徽州闪烁着文明的光晕,体现着岁月的痕迹,蕴含着曾经的田园思想……

曾经的徽商,从徽州的村口出发,沿着青弋江,到芜湖,到杭州,走遍整个中国。是他们,滋养了杭州,扬州,在那里,到处可见当初徽商的足迹。生在徽州的孩子,应该是天底下*幸福的儿女了,走出家门的他们,留给了父母更多的牵挂。生在徽州的儿女,也是天底下*不幸的孩子了,应该还在父母怀抱的年纪,已经踏上背井离乡的路途。看着破顺的雕栏旧楼,我们不知道是该欣赏古老徽州曾经有过的辉煌,还是感叹当年徽商风雨兼程的沧桑!走过来的一生,其实就是不断获得和失去的一个过程。他们在路上走走停停,直到白发苍苍步履蹒跚,当他们掉过头来,朝着走过的路回望时,所有的获得其实已是过眼云烟了,他们真正所思的,这一路上,他们失去的,恰是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东西。

在中国的地图上,古徽州这个地名哪怕你找累了眼睛也是枉然,因为,她早已易妆敛容,隐姓埋名于*名不见经传的乡野。现在的安徽省黄山市前身即古徽州,2300多年的历史足以将小家碧玉型的歙县滋养成雍容端丽的大家闺秀——黄山地区。人杰地灵的徽州大地曾孕育了以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版画、徽派篆刻、徽剧、徽商经济学、徽菜、徽雕、徽派建筑等为代表的徽州文化,以及活字印刷术**人毕升,理学家朱熹,近代教育家陶行知等历代名人。

古老的徽州,很多传统习俗被一代代人传承至今。就拿清明节来说,古代这**被称为“寒食节”,是不能动烟*的。而随着社会运转节奏的加快,在当代,这一习俗已在许多地区失传,而徽州百姓却

将其沿袭至今。因为清明将至,此时的徽乡家家户户都在做一种叫“野艾果”,也称“清明果”的糕点,野菜馅、芝麻馅两种,拌好的馅闻起来异香扑鼻,外面的皮则用当地的野生艾草榨汁和面制成,因此蒸熟的野艾果”看起来绿油油、胖嘟嘟,香、濡、软而野味十足。

来到古徽州,*令人留连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宁和意境。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飞檐画栋的徽式建筑与触目盛放的繁花相映,令久在都市里被楼盘、电缆和显示屏切割疼痛的视线渐渐复原——眼睛原是为看美景而生,只有领略了这里的人们和他们的祖先曾经在一桌一瓦,一墙一阁中凝注了怎样的细节审美,才会对比出骄傲的现代人活得如何粗糙和乏味。青山处处灵秀,碧水潭潭清洌,而多情的云雾随时缭绕山之巅、水之湄,不经意间就描绘出一幅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的典雅水墨画。

解读徽州,*好走进它的小巷,它比苏州、无锡、常州、姜堰古镇的小巷更狭窄,更幽深,也似乎更神秘。和徽州古村落与生俱来的徽州古街, 一条街差不多就是这个古村镇发展变化的一本厚重的历史书。

走进这古街古巷,就如同走进历史,走进岁月记忆的深处,屋瓦宅舍如同历史的航标灯,无论风平浪静,或是急流翻滚,这航标灯浮浮沉沉,任岁月之流冲刷。房屋的飞檐黛瓦无言沉浸在烟雨中,一棵古樟从墙头探出半个树冠,在雨中静静地矗立着。这些寻常人家,祖祖辈辈耕读诗书,说不清哪朝哪代从这里走出进士状元,曾出过侍郎御史,还有大学士。现在细雨仍传来稚子朗朗的读书声,历史就附在这雕花窗棂上,埋伏在屋檐黛瓦草丛中。岁月如梦,烟雨如幻。人类尽管无穷无尽的繁衍,一代又一代,总也挣扎不出死亡的渊薮。有生命的往往是暂时的,无生命的则是永恒的。人类的伟大就在于他**“永恒”。因此,这些“永恒”中也就注入了生命的密码,珍藏了人类历史一路推衍而来的根茎脉络。

本文感谢公众**:徽州味道

标签: 徽州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