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中国需要更多“微天使”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有一种误区,就是好像不投几千万、不投多少个案子就称不上天使投资人,我反对这种价值观,那样的人应该叫“超级天使”或者专业投资者。就像我们谈“微创新”的概念,也应该提一个“微投资”的概念。
这是个微时代,微博**传媒,微创新可能改变世界,微天使投资可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追求梦想,微慈善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帮助别人,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微小处着眼起步。你投不了100万投50万也可以,甚至有些东西投10万块*也可以,应该鼓励更多有经验的人力所能及地投一些*。投100万是天使,投10万也是天使,和VC、PE相比这笔*很小,我理解为“微天使”,但是可能这笔*就能改变一个创业者。
所以,我认为,不仅仅大的企业家、投资家可以成为天使投资人,中小企业主、创业家也可以成为天使投资人。
我不是中国天使投资人里投**多的,也不是投的案子*多的,但我是**个花了很多精力鼓吹天使投资理念的。因为我觉得要让更多人对天使投资建立一个正确的认识,我希望创业者成功之后都能转变成天使投资人,我觉得中国今天非常缺乏天使投资人。这也是我自己会去做天使投资的原因。
实际上,当初IDG给我*,也像是天使投资。虽然*不多,但是到今天我都怀着感恩的心,因为没有*早的*,即便我再有聪明才智、再有想法、再有伟大力量,也做不了任何事情。在你创业的时候别人帮助了你,同样你今天有能力,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年轻人。
天使投资是要帮助年轻人实现理想,如果没有天使这笔*,年轻人可能先要去想办法解决生存问题而把理想丢掉了,现在有了天使投资,可以直截了当地尝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天使投资人心态要摆正,你不要把它看成纯粹的**的手段。
而且,天使投资人不能只投*。年轻人多的是勇气、锐气还有对新兴市场用户的了解,但对于一个商业来说,年轻人还缺经验、人脉关系和资源,这方面天使投资人应该给予帮助。
美国硅谷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或者大公司高管往往是比较积极的天使,他们比较有经验,在投*的同时会给年轻的创业者帮助和指导,国内的这种天使也越来越多了,因为成功上市或者卖掉公司的人越来越多了。你知道如何把一个公司从小做到大,知道有哪些浅滩暗礁需要去克服,如果能把这些毫无保留传承给年轻的创业者,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就会加快整个行业创业和创新的步伐。在天使投资中,不仅仅资本在循环,创业的经验也在里面循环。你发现Twitter、Facebook成熟得快,是因为它背后有很多人在给他指导。
所以,你看到我做天使投资,为什么投项目不可能太多?因为挺花精力的,虽然不像自己做企业那么累,但我要帮创业者规划商业模式、企业战略,还得帮他们融资,不是说给他们介绍一些投资人就了事了,*重要的是告诉他们资本的游戏规则,帮助构建公平公正的利益分配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