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天使投资人本质不是出钱而是增值

2014-06-28来源 : 互联网

结识“硅谷教父”
今年春节期间,我在硅谷见到了几位天使,其中*着名的是RonConway。他被称为“硅谷教父”,实际上他亲和力非常强,他**是靠人脉来做天使投资,硅谷所有的人他几乎都认识。
我在微博里写了见硅谷*牛天使RonConway的感想:1)硅谷教父Ron是几乎每个成功公司的天使,失败率只有33%;2)他*大的价值是他30年的人际网和个人名声;3)他的投资模式是:拟定战略方向,拉拢**共投,依靠别人做分析;4)**见五个团队,快速决策,每笔投少额;5)小而精的三人团队,时间分配给成长*好的公司。
Ron跟我说,他*大的优势就是广结善缘,三十年形成的人际网。每家他投的公司,每个他认识的人都非常认可他,他做人做事的准则就是他是一个真正的教练、帮助者,他会选一些重要的技术、产品的趋势,然后去投很多比较靠谱的人。他就每个投一点,投了200多家,着名的包括Google、PayPal、Twitter、Facebook等,失败率只有33%。
这次和RonConway见面特别有意思,谈了以后,他就说,哇,创新工场这个模式特别好,我可不可以投?我说,好啊,我欢迎你投。他说,我投5万美金可以吗?我都不能相信这个有几亿身家的人只投5万美金。我说:你投1块*我都欢迎。然后他说:我知道你不需要我的*,但是*代表我对你的信任,我可以帮你再介绍硅谷*有名的隐身幕后的天使,这些人的人脉你用得上的,而他们也需要了解中国。
从美国回来以后,我就收到一份名单,里面全是美国的who’swho,*大的媒体界、*大的互联网公司的CEO,某某界*有*的人,过去我在硅谷工作那么多年,也没认识这么多人。其实创新工场现在并不是特别缺*,但是Ron的意思是说,这十几个人每个人投几万美金也好,几十万也好,以后跟你就是一家人了。我切实感到一个天使如果做得好的话,可以引发这样一个呈指数成长的人际关系。
硅谷天使投资的历史
在硅谷的初期,其实VC扮演的角色就很近似今天的天使。因为当时的公司都特别需要帮助,VC就会在各方面提供特别完善的帮助,有时甚至还会直接在公司担任重要职务。硅谷*着名的KleinerPerkins在初期就给创业者提供了*细腻的扶持。另外,苹果公司前CEO迈克?马库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后来,硅谷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公司,而这些公司上市后,有些高管卖了股票,运用自己对技术和产业的理解,和过去建立的人脉,参与天使投资。这里面有些离开了公司,比如说JohnDoerr离开Intel加入KleinerPerkins。也有些留在公司做天使,比如说Sun的首席科学家AndyBechtosheim投资谷歌。这些天使和中国着名天使周鸿祎、雷军等都有些相似。
不过这些天使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用较少的*占较少的股份,这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