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小伙大学毕业不进城 返乡当起农场主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任凭家人怎么劝说

陶许冲从未动摇创业目标

按理说,农村的孩子考取大学就是“跳龙门”,毕业后想方设法要在大城市里工作。“上大学时就在上海打过工,大城市也很有吸引力,但是我感觉自己的家乡虽在农村,但一样大有作为!”陶许冲说道。

2009 年,陶许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园区年陡镇,准备创业。但是,他的这一举动,遭到了父母和亲戚的一致反对,“家里花了这么多*供你上大学,就是希望你能走出农村,去大城市安家落户,你怎么又回来了呢?!”“谁不知道种地辛苦,你怎么偏偏又回来做农民!”父母和亲戚苦口婆心地劝说,希望能让小陶回心转意。但是陶许冲坚定地认为,四年的大学生活**了自己的眼界,当别人纷纷从土地上离开时,他却从中嗅到了*大商机

2010 年,陶许冲向岳父家租了十几亩地栽种西瓜,开始做农业生产实验,由于施用有机肥、不用激素,种出的西瓜甘甜爽口,很快便销售一空,“当年我一亩西瓜净*8000 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提起当初实验成功,陶许冲仍然一脸兴奋。

事实胜于雄辩,家人终于同意了小陶的创业计划。2012 年,在**园区的大力帮扶下,陶许冲流转了160 亩土地,裕禾家庭农场正式成立了,陶许冲任总经理,父母妻子、叔叔阿姨、舅舅表姐都成了自己的员工。“每人每月基本工资2500 元,年终再根据农场整体经济效益及个人贡献大小发放奖金。2013 年,他们的人均年收入超过4 万元。”陶许冲笑着说,虽然是亲人,但农场一直是按照现代企业模式运转。

产销一体

摸索家庭农场经营模式

走进陶许冲的家庭农场,摄像头、太阳能灭虫灯、传感器这些电子设备让人立刻感受到一股现代化气息。葡萄架下,一串串葡萄已经开始套袋。“今年种了100 亩葡萄,从下月开始就能陆续上市。”陶许冲一边走一边介绍。

走着走着,一座小型自动气象站引起了记者极大兴趣,上前仔细观察,它由雨量传感器、风速风向传感器、温湿度仪等组成,“别看它小,功能可不少,可以提供气温、风向、湿度、雨量等多项实时气象数据,为田间管理、防灾避灾提供科学依据”,陶许冲笑着说,它就好比是自己的“眼睛”、“耳朵”,让他不进农场,就能知晓实地情况。

如今的家庭农场,在陶许冲的经营管理下,面积扩大到280 亩。平时,陶许冲非常关注互联网,查找适宜栽种的水果新品种。除了西瓜、葡萄、香瓜等常见水果,他还引种了一些新品种。“今年上半年,我刚刚栽下20 亩无籽石榴,目前本地市场还很罕见,物以稀为贵,今后上市销量应该不错。”陶许冲说道。

除了生产,陶许冲还在**园区开了两家直营店,“直营店除了销售蔬菜水果,还可以反馈市场信息,帮助我选择来年栽种的品种。”显然,陶许冲在摸索降低市场风险的农业产销结合新模式。

谈到家庭农场的未来,陶许冲双眼炯炯有神,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渐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工业差距,但是农业差距却依然明显,2013 年**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次在**一号文件中出现。发展家庭农场是提高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的重要途径,相比散养散种的运营模式,好处不言而喻。”陶许冲表示,相比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农业发展普遍小、散、弱,亟须产业升级。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国的家庭农场发展会更加迅速,他有信心将裕禾家庭农场越做越好。

本文新浪安徽网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