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创新方法清理办公用房 盘活资产节约资金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该市创新方法落实**规定,采取调整单位布局、整合办公资源、楼层整层腾退、绘制定位图等措施,将清理办公用房的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整合办公资源 打破“贫富不均”

“10年了,我们终于不用靠租房过日子了。”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许斌告诉记者。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共有在编人员100余人,多年来没有集中办公地点,只能分散在7处租房办公。

今年2月以来,宣城市落实**关于清理办公用房的工作要求,对市直77个单位的办公用房采取“腾退与调整共同推进”的方式,要求单位办公面积超标的必须清退,对用房紧张的单位给予补足,将职能相近的部门调整到一栋楼上办公。

宣城市建设科技大厦原先由市住建委和规划局共用,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两部门通过整层成片腾退的方式,清退出近3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将其中两层楼整体交由市城管执法局使用。该楼层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则由全市所有市直单位共用。

“这样既缩小了单位之间办公用房的差距,又便于相关职能部门间的业务联系,方便群众办事。”负责办公用房清退工作的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夏雪琦说。

在对单位内部办公用房的清理中,宣城市则实行内部调配、集中办公的方式提高利用率。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原先共有4个单位入驻,清理前,一个科室负责人的办公室面积就达42平方米。接到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后,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各科室人员结构、业务需求,实行分管**和联系科室合并到一个办公室里集中办公。腾退出的房间由市房管局统一管理,派驻新单位。

“这次调整,我们没花一分*,既维持了现有办公用房的布局和结构,避免对房间进行切割、再施工而造成新的浪费,又通过集中办公的方式实现了工作服务一站式。”宣城市政务中心主任唐宗义说。

严格标准清退 创新方法避免浪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3年8月**下发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以来,各级党政机关都在开展清理工作。而在实际执行中,有的地方走样变味,甚至存在****。有的单位为了达标,将办公用房多出的面积,用砖或木板打“隔断”分开,以“会议室”“接待室”“杂物室”等名义将这部分空间闲置。不少**干部私下里抱怨,打“隔断”要花*,隔出来的房间也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反而造成新的浪费。

“我们的思路很明确,清理办公用房时,不允许对办公室 开肠破肚 ,不允许造成房屋闲置,不允许形成新的浪费。”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告诉记者。

“事实证明,我们采取调整单位布局,整合办公资源,楼层整层腾退,分管**和科室合署办公等方式,合理利用现有办公用房,有效避免了新的浪费。只有讲究实效,因地制宜地探索科学的方法,才能把**的规定落到实处。”姚玉舟说。

清理办公用房盘活资产节约资金

据夏雪琦介绍,宣城市目前34个办公用房超标单位的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其中腾空7栋办公用房,面积达1.3万平方米,21个用房紧张的单位办公环境得以改善。

“腾退清理不是目标,如何把办公用房利用好、整合好、处置好才是关键。”夏雪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办公用房清理后,仅市城管执法局等4个常年在外租房的单位一年就节约租金41.9万元;市直单位清理腾空出的7栋楼,若用于出租,每年至少可创收300万元至500万元。

“以前很多部门都喊着 办公室不够用 ,前几年市里还计划盖新政务中心。清理后,我们不仅不需要新建办公用房了,还有效盘活了国有资产,**出经济效益。”夏雪琦表示,整体腾空的7栋办公楼将用于公益事业、城市改造或出租。

本文新浪安徽网

标签: 社会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