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酒业战略揭秘绝对控股多品牌运作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联想控股酒业公司(下称联想酒业)收购孔府家酒一事的尘埃落定,联想酒业旗下的白酒品牌增至3个,至此,其多品牌运作的发展路径也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以‘既要买到,也要管好’为指导思想,会以品牌并购为主要发展路径,不会推出自有品牌的白酒产品。”近日,联想酒业总经理路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目前的白酒行业中,多品牌并购模式并不多见,因其操作难度较大,难有人敢挑战。但联想酒业认为,多品牌战略在酒行业是有发展空间的,如帝亚吉欧这样**知名的酒业集团,实际即是多品牌的战略。

一年收购三白酒品牌

传闻了一年之久的联想酒业收购孔府家酒一事终于水落石出。9月16日,联想酒业在山东曲阜举行的两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正式宣布,公司以4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孔府家,并将通过一系列“基因重组”推动孔府家的跨越式发展。

加之此前收购的湖南武陵酒业和河北板城酒业,联想酒业收购的白酒企业已达到三家。

去年6月,联想控股以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酒业39%股权;10月,又以近10亿元收购河北板城酒业87%股权。加上之后的增持,联想酒业投入收购的资金达十几亿元。联想酒业告诉记者,公司还正在考察多家酒企,未来还将继续收购。

即使很多具体的规划和目标未向外界透露,但显然,联想酒业的并购思路已清晰可见,那就是成为一家类似于帝亚吉欧的多品牌运作的酒业控股集团。

事实上,在收购板城酒业时,路通就曾公开表示,在操作上联想酒业参考了帝亚吉欧的做法。此前,白酒行业内进行多品牌运作的企业并不多见。较能称得上的或许是华泽集团,即路通的老东家。但现在,收购区域名酒,并进行多品牌运作的模式似乎开始渐受推崇。

而曾与众多白酒企业传过收购“绯闻”的中粮集团,也或采取多品牌战略。知名白酒营销**、现任中粮集团中国食品公司白酒市场总监的舒国华不久前向记者透露,中粮的白酒收购也已有实际动作,年底前应能看到成果。

对于联想酒业这个看起来是中粮收购白酒的竞争对手,舒国华认为,对联想酒业的挑战在于白酒品牌的全国化以及诸多企业和品牌整合,但他相信联想会化解难题。

谋求**控股地位

“对于收购,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以**优势控股。”联想酒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优势控股,有助于确实贯彻“做实业”的思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勇表示,“做实业”的态度是他在洽购孔府家的众多产业资本和投资资本中*后看中联想控股的一个原因。

据孔府家酒董事长邱振新透露,在联想酒业与孔府家接触的同时,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实业资本以及其他投资资本也都找上孔府家,*后选择联想控股主要是考虑资金、企业管理和创新模式。

对于并购标的,区域名酒是联想酒业一直**考察的,它们有底蕴,但缺乏人才、资金、管理、营销等资源,而这些资源正是联想控股所持有的。

“联想酒业在选择收购对象时有一套明确的标准,我们*看重的是企业的品牌、历史底蕴、产品质量以及口感上有自己的风格,这其中*要的是历史底蕴和品牌,我们更看重有文化、有历史积淀的区域**品牌。”路通对记者表示。

路通称,未来区域名酒的成长壮大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如果说在此之前的这十几年是中国老名酒、全国性品牌茁壮发展的十年,那接下来我们更看好区域名酒,所以这是我们合作的**。”

对于联想整合区域名酒,有分析人士提出警示:目前销售额10亿元以下的三四线企业生存空间正面临不断萎缩的压力,外来资本的整合计划将较为艰难。据了解,虽然白酒产业集中度不高,但利润很集中。在白酒行业前1500家企业中,前50名产量占70%,销售额占80%,利税占90%,利润占95%。

据业内公认的数据,武陵酒年销售规模目前约2亿元,板城酒约10亿元,孔府家约4亿元。

“买到+管好”

联想控股**副总裁唐旭东在签约仪式上介绍,经过28年的发展,联想控股已成为一间横跨多个行业的大型综合企业,而酒业是联想控股“消费与服务”板块关注的行业之一。

唐旭东称,自2011年8月成立以来,联想控股的白酒业务获得了稳定和**的推进。“对于白酒业务,既要买到,也要管好,联想控股看好白酒行业发展潜力,也做好了在这个行业长期布局的准备。”唐旭东说。

对于联想控股为何投资白酒,外界一直颇为疑惑。而事实上,这只是柳传志多元化扩张战略的一局。

目前联想控股的核心资产运营涉及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领域。成员企业包括:联想集团(Lenovo)、融科智地、增益供应链、酒业控股公司(筹)、拉卡拉等企业。

在酒业业务上,柳传志找到的“**人”即为路通。路通于2011年7月加盟联想控股,此前曾先后供职宝洁中国和华泽集团。目前看来,路通和其团队的白酒行业背景打消了外界对联想控股投资白酒的不少质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