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饕餮之旅尝着河鲜踏青去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长江鱼,**鲜。每到春日,河鲜顺江而下,我们沿着江水旅行,一路尝着河鲜踏青去。

张家港正是河豚欲上时

体验者:许丽

爱上河豚鱼,都是因为苏东坡。年少时,就摇头晃脑背他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别人记住的都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我记住了“正是河豚欲上时”。

河豚

朋友小邵是张家港人,张家港河鲜**,阳春三月,她总被我们押着去吃河豚鱼。一定去那家熟知的餐厅,**做了20多年的河豚鱼,让你有足够的胆量尽情举箸尽享其味。

点了四条河豚鱼,两条红烧,两条炖汤。闲着没事,到厨房看**忙碌,**手脚麻利,将鱼皮、鱼肉、鱼籽、鱼眼、鱼肠等不同部位的零件分开,放在不同的容器中,然后逐个清点,清点完毕后,他特意关照厨房的阿姨把那些肝脏鱼籽等拿到后院用土埋了。因为这些河豚鱼内脏有很强的腥味,如果随便乱扔的话,会有很多野猫野狗会把这些东西从垃圾堆刨出来,如果猫狗吃了,也会中毒的。听闻此话,更是一百个放心。

走出厨房,看见孩子们围在鱼缸旁边观赏河豚鱼的大肚子表演,河豚鱼其实是一种很卡通的鱼,它全身布满了各种颜色的斑点,生气的时候,把乳白色的肚子涨得鼓鼓的,非常有趣。

酒过三巡,河豚鱼终于上桌,鱼皮一定要先尝,吃鱼皮可是很有讲究的,因为河豚鱼的鱼皮上,全是荆棘一样的小倒刺,如果吃法不当,会扎了嘴。但鱼皮可是补胃的上品,吃法是,把有刺的卷在里面,入口是光滑的那面,轻嚼几口就咽下去,肥肥的滑滑的,有点甲鱼裙边的厚感。

其实,*好吃的还是红烧河豚下面那一层草头,因为河豚和草头上市的时间差不多,所以在张家港一带,这两样是绝配。河豚是异常的肥美,而厚油浸泡的草头则是鲜美之极,配一碗白饭,唇齿留香。红烧是浓艳,白汤是醇香,奶白色的鱼汤没有一点鱼腥,汤汁非常鲜美,鱼肉细腻。听说,上次赵本山在上海生病的时候,就是点了河豚鱼汤来滋补的。

TIPS:

尝鲜处:张家港南丰镇华毅大酒店,一般点三四条河豚的话人均消费300元左右。

自驾:延安路高架-外环线-沪嘉高速-204省道-太仓-常熟-张家港,共需2小时左右。

太仓长江四宝一网打尽

体验者:Sherry

太仓距离上海实在近,周末去吃河鲜,吃完晚饭回家都不会迟。如果想吃当令的刀鱼、鲥鱼、鮰鱼、河豚这“长江四宝”,也可以去太仓市内的酒家,整一桌鱼宴,把长江四宝一网打尽。

新鲜的海鲜大餐

鱼宴里上菜的次序也是论资排辈的,清蒸鲈鱼、油浸塘鲤鱼这样肥美的鱼放在长江四宝面前就是小字辈,**还看“长江四宝”。

先上河豚,大家照例相视一笑。太仓的河豚流行红烧的做法,懂经的老饕指点吃法要吃雄鱼的鱼白,鲜嫩胜乳酪,好吃得叫人为难。

然后,整条鲥鱼包裹着鱼鳞,顶着三两片*腿上桌了,不要谦让,一人一筷子,马上就剩骨架了。同河豚**不一样的鲜美,隐约可以吃出米酒味,鳞片也被舔得一片不剩。因为,据说对女生的皮肤特别好。

接着肥厚的鮰鱼,*后是**的清蒸刀鱼,趁着鱼肉热,服务员表演刀鱼去刺,嵌住鱼头,轻巧地把脊椎两侧的肉褪下,不过还是有许多小刺,一人分得半条,各自细细在小刺间咂摸鱼肉,**说话,那个鲜味啊,沁透了舌头,每个味蕾都开成一朵花。吃刀鱼的**,是将刚才剔除的刀鱼骨下锅一炸,又是一道人间美味。

TIPS:

自驾:南北高架-蕰川北路-左转过浏河收费站-右转穿过浏河镇-过郑和路右转,1个小时左右即到。

美食:清明时节的刀鱼*丰满。太仓的刀鱼又是江刀,刀鱼中的上品,二两以下900元一斤,2-3两的1000元左右一斤。吃河豚鱼,则*好找有资质的大酒店,**安全万无一失。

海安河豚无毒尝尝刺身

体验者:小W

我去海安,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吃河豚!江苏海安是河豚之乡,中国80%的养殖河豚来自于这里,这里的河豚,是暗纹河豚。目前,野生河豚已几乎绝迹,饭店的河豚无一例外都是人工河豚。而海安*大的中洋河豚养殖场,养殖技术日益成熟。正是基于此,我们去吃海安河豚已谈不上是“拼死”,多是在谈笑间大快朵颐。

加工中的美味

即便与海安古城相比,中洋河豚庄园也绝对算是一处颇值赏玩的所在,像个大型植物园,极目远眺还可以看到一些水鸟。

即便告诉你河豚无毒,你敢不敢吃河豚刺身呢?河豚的*具挑战性的吃法是“刺身”。气乎乎圆滚滚的几条河豚被拎进厨房,不过十来分钟工夫,几盘鱼生就上了桌。据说鱼生中的极品就是河豚刺身,远胜我们常见到的三文鱼刺身。鱼生片薄如蝉翼,晶莹如玉,均匀地铺在盘子里,散发着难以抗拒的诱惑。

TIPS:

价格:一盘河豚刺身的价格大约在200元左右。

自驾:A5—沿江高速—苏通大桥—沿海高速—海安出口下

扬中一方水土养一方豚

体验者:柴*妞

江苏扬中,一个位于扬子江中心的小岛,却是长江的第二大岛。在不少喜好食用河豚鱼的老饕眼中,这里是品尝河鲜的老牌“根据地”。

美味的海鲜

每年春暖花开,清明前后,各路人马纷纷来到扬中,把能在扬中吃到一次河豚,当成是全年*快活的一件事,民间亦有“一朝食得河豚肉,终生不爱**鱼”之说,足以说明河豚菜肴的独有魅力。食用河豚鱼的风气几百年来在扬中扎下了深深的根基,已演化成一代民俗、民风。而扬中本地的河豚鱼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奇特美味,能名扬四海,大概是一方水土育一方豚。

据介绍,扬中的水土呈酸性,因此河豚的肉性比其他碱性地区的品种要鲜美。扬中河豚一般有“一豚三吃”法:即先是红烧,然后是河豚烧秧草,*后是河豚烧泡饭。

其实我本人*喜欢这里的刀鱼馄饨,薄薄的、透明的馄饨皮儿包着没有刺的一包刀鱼肉,馄饨呢泡在牛奶色的鱼汤里,实在鲜到无语。

扬中的小吃也很有名。美食街上有*锅和菜粥,这里的菜粥是由扬中地产的秧草、燕竹笋、花生米、萝卜、芋头、大米烧制而成,很有特色。

TIPS:

活动:第八届中国扬中河豚美食节将于2011年3月18日-4月18日举行,当地征集“中国河豚之乡——扬中”形象标志,中标者可以获得5万元的奖金。

推荐:扬中的鱼馆非常多,推荐长顺河豚馆、大不同酒家、扬中宾馆等河鲜饭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