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旅游遇暴雨记好避险招数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由于降水(暴雨、融雪)形成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固液两相流体,呈黏性层流或稀性紊流等运动状态,是高浓度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其暴发突然、历时短暂、来势凶猛,具有**的破坏力。山区旅游遇暴雨记好避险招数

近期我国多地都出现了强降雨,尤其是一些山区,连续的降雨引发地质灾害,也让一些在山区游玩游客被困在景区,甚至还出现了伤亡事故,如果我们在山区游玩的话,一旦遇到这种暴风雨天气该采取哪些措施,使伤害降到*低呢?

关注气象、汛情

游客出行前应关注目的地的气象、汛情等信息,不要前往有危险的地区,特别是自助游客应避免到地质灾害地区。遭遇大雨应注意:

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

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判断泥石流发生之后应立即逃离,选择*短*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

不要上树躲避。泥石流预防措施

泥石流发生的时间突然,有的只有仅仅几分钟,所以必须提前预防:

雨天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

一旦听到上游传来异常声响,应迅速向两岸上坡方向逃离。雨季穿越沟谷时,先要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再快速通过;

山区降雨普遍具有局部性特点,沟谷下游是晴天,沟谷上游不一定也是晴天,“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就是群众对山区气候变化无常的生动描述,即使在雨季的晴天,同样也要提防泥石流灾害。

如何避免雷击

出发前*好穿着橡胶运动鞋,携带轻便绝缘的雨衣。雨伞一般带有金属手柄,在强雷暴天气不建议使用。身上尽量不带金属饰品,如钥匙、配饰等,不在山顶或空旷的地上安营,以免遭雷击;

在户外遭遇雷电天气时应尽快关掉手机,把身上的金属制品暂时放到5米以外。如果在树林里要避开*高的树,也不要站在树林边缘的树下,临时在树林的中间部位蹲下,尽量保持与树干5米的距离;

分散旅伴,不要挤在一起,更不要手牵手。此外,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也是雷暴天气避险成功的重要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