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能不知道的一些常识㈠

2014-07-21来源 : 3158财富安徽作者:wm

我国的技术市场是比较粗放的。从理论上讲,任何单位或个人的任何技术项目,都可以不经检测和审查,自由上市,自由发布,自由洽谈,自由开价,自由交易。再加上技术本身的无形性,技术市场上难免存在着一些误区和陷阱。

据笔者观察,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技术交易主体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技术交易竞争加剧,技术市场中的陷阱和误区有增多的趋势。这里列举其中的一些问题,希望创业者在选择项目时要注意这些常识性的问题,以避免盲目。

1.伪科学“成果”

1993年,《中国环境报》发表文章《创世纪的宣言》说,“发明家”王洪成用10万份水和1份膨化剂就可以开动汽车、拖拉机和舰船,而且没有污染。“占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海水皆可以作为燃料,人类子孙万代的能源问题已经彻底解决。这是继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后的“第五大发明”。一时间,数十家媒体纷纷炒作。在全国17个省市相继成立“洪成能源总公司”,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货量达6300万吨。成千上万的企业参与生产或销售“洪成燃料”,付出资金累计达4亿元,但是没有任何投资者收回1分钱回报。王洪成只有小学4年级文化,而受骗者中却不乏局长、研究所长、大学校长和科学家。受骗的人们忘记了自然界的一条基本定律——能量守恒。像此类违背自然规律,没有强有力的科学依据的项目,根本经不起市场检验。

2.表演项目

北京郊区曾经建起一座废塑料炼油装置,称能够用废塑料炼出汽油和柴油。于是海内外要求购买技术的十分踊跃,美国人还要给发明者办绿卡。后来,几位炼油厂的专家要求跟班观察,这套“示范装置”才露了馅。原来它的连续除焦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只能临时表演而已。有许多项目,从技术原理上来讲是可行的,但在操作过程中有许多不能解决的问题,以致于根本不可能生产出合格产品。

3.实验室成果

白乳胶生产在我国已经有近40年历史。南方某企业家从某大学教授那里购买了一项“高强度白乳胶”技术。厂房、设备、广告,以及一年多的试生产,几百万元的投资只换得一堆废品。从实验室成果到工业化生产,看似一步之遥,有时却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4.市场预测失准

“全国有12亿人口,只要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