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能不知道的一些常识㈡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6.成本估算不准

在多数情况下,技术持有者给出的生产成本只是原材料成本。产品的全成本包括原材料成本和经营成本。经营成本包括工资、福利费、燃料动力费、车间经费、企业管理费、销售费用等等。有时,经营成本大于原材料成本。如果不把经营成本算准确,有些项目可能“算起来**,干起来赔*”。2001年末,北京市工商局和技术监督局查处了一起转让“合成液化气”技术诈骗案。技术持有方在媒体和公共场所大作广告,吹嘘技术的先进性;还有现场表演:真的用合成液化气煮饭,切割金属。但是,合成液化气需要酒精、丙酮等宝贵化工原料,每一种化工原料的价格都大大高于液化气的市场售价。这是一种“逆向”生产,即用宝贵的单个原料制造混合物,显然在经济上毫无可行性。

7.效益估算偏高

经济效益的衡量是项目可行性的重要指标。在技术贸易活动中,对***的经济效益估算偏高是普遍现象。“理论”上的经济效益通常是按“三个100%”算出来的,即设备能力100%达到设计能力,生产开工率达到100%,产品100%按预定价格出售。这“三个100%”在实际上很少见。项目投产后,设备要磨合,工艺要调整,人员操作要逐渐熟练,产品也要逐步打开市场,这就有个“达产期”,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几年。在达产期,工厂只能亏损运行或微利运行。其次,多数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都有淡旺季之分,不可能一年四季满负荷生产,何况设备还要检修,因此100%的开工率也是不存在的。第三,产品销售的不确定性*大:一是损耗,二是积压,三是打折,实现理想价格的希望渺茫。

实际上,***项目获得超常经济效益的可能较小,通常只能实现该行业的平均利润,对此应当抱有“平常心”。

8.建设周期预测过短

投资者普遍喜好“短、平、快”项目。原国家科委把“短、平、快”定义为“2至3年内收回投资”。现在很多人恨不得“3个月投产,当年就收回投资”。实际上,各种生产要素到位有个过程,一般项目很难作到3个月投产。例如订制专用设备就需要3-6个月。企业登记、商标注册、产品检测,都需要时间。小项目当年可能投产,有的大型项目要几年后才能由建设期转入经营期。

9.过时的技术

任何技术都有时效性。在有些领域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