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养猪创业产值近百万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2006年,他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白手起家办起了养猪场,虽然一开始经历了挫折和打击,但不服输的濮玉涛相信,前路有风有雨,更有彩虹和阳光。5年过去了,他的养殖场已经存栏128头母猪,今年,预计可以出栏仔猪1600头,产值达到72万元。到2013年,保守估计出栏仔猪可突破2000头,产值接近100万元。

毕业回乡闯事业

当记者慕名来到位于陇川县城西北的陇把镇户岛村异志养猪专业合作社时,今年27岁的濮玉涛看上去似乎还没有脱去学生味儿,光看外表谁能想到这个毛头小伙已是一个拥有120多头种猪上千头仔猪、产值达**元的中型标准化养殖场的**。
85后的濮玉涛,说起自己的经历和养殖场,话匣子就打开了。他告诉记者,2006年7月他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和其他同学们一样,一心想着考公务员,然后在大城市立住脚。报名当天,人山人海,濮玉涛和同学排了数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到了报名处时,报名已接近尾声。这次报考公务员的经历,对刚出校门的濮玉涛触动极大,成千上万的人报考为数有限的职位,其难度甚至比考大学还难,自己何苦偏要去挤这*木桥呢?为何不试试靠所学专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呢?想到这,濮玉涛毅然放弃了公务员考试,决心回家乡闯荡。

刚回到家里,当濮玉涛把想法掏出和家里人商量时,开明的父亲很支持儿子,但母亲却还是希望儿子找个“拿工资”的工作,也不枉费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很多亲朋好友也纷纷来劝他,但濮玉涛决心按照自己的想法走下去,他耐心地说服了妈妈和其他亲属。

白手起家艰难创业

2007年,正好国家在陇川等县市开始实行生猪标准化养殖**,濮玉涛听到这个消息后,一次次跑到县畜牧部门争取,有关方面终于被说动,答应将他的养殖场列进项目里。但此时,初期资金投入又成了*主要的“拦路虎”,濮玉涛只能四处向亲朋好友筹款,动员他们入股,还从县委宣传部争取到国家贷免扶补资金5万元,初期投入的17万元资金就这样七拼八凑筹出来了。

**年,建盖好了标准的猪舍等设施,并从母校云南农业大学引进了7头母猪两头公猪,虽然有自己4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做**,但理论和实践毕竟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为了不出意外,从**批种猪运到养殖场的**天起,濮玉涛严格按养殖标准管护好种猪,仔细观察它们的举动和表现。晚上听到种猪不寻常的吼叫,濮玉涛都要跑到猪圈里仔细查看。

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一直过到**批种猪顺利产下**窝仔猪并可以出栏时,濮玉涛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养殖场**年基本没*到什么*。但只要不出大问题,即便不**也算成功了。”濮玉涛说。

但第二年,濮玉涛遇到了创业后的**次大挫折。那是2008年春,按照上级部门的**和牵线搭桥,濮玉涛的养殖场又一次筹资9万元,从楚雄引进18头母猪种猪。但种猪引回来的第三天,大部分母猪都萎靡不振,不吃不喝,短短时间内,16头母猪相继病死,只有两头存活。后来才得知,母猪患的是“高热综合征”。那段日子,濮玉涛茶饭不思,很长时间都没有从备受打击的情绪中恢复过来。

怀着志向开创事业

但沉重的打击并没让濮玉涛一蹶不振,通过精心管理和科学养殖,濮玉涛的养殖场终于一步步好起来。如今,濮玉涛和他的养殖场在附近乡镇村社远近闻名。对一些信誉好的、一时又确有困难的养猪户,濮玉涛采取了先免费提供仔猪养殖,待生猪出栏卖出后再付款的方式;养猪户的猪生病,养殖场也随叫随到……这些做法深受养猪户欢迎,很多人都慕名来订购仔猪。

濮玉涛告诉记者,养殖场取名叫异志养猪专业合作社,是因为异志就是不同一般的志向,这个名字有‘怀着自己的志向开创业天地’的意思。”濮玉涛说,养殖场还吸收了8个年轻人就业,其中4个是大中专毕业生,他们和濮玉涛一样,在养殖场里干得开心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