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八年只赚不赔的秘笈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在这几年生猪养殖市场一直起伏不定,普通农户除去仔猪、饲料成本,基本都是喊亏。

然而,泸州市江阳区泰安镇咀上村农民付定才,自2004年务工返乡归来后就规模养殖生猪出售,年出栏生猪都在200头以上,每头猪少则*五六百元,2011年,他的生猪每头更是*上千元。12月9日,记者来到付定才家,一探其生财*门&l*******”。

豆渣当料降成本“豆渣猪”名震一方

2004年初春,在成都当了10多年泥工的付定才返乡,以每头500元的价格,从江苏购回了13头瘦肉型的太湖母猪和1头种猪,并投入10多万元修建了占地达1亩多的***猪舍。

来到付定才的养殖场,记者见到,在面积近100多平方米的饲料库房里,堆放着玉米、稻谷、米皮糠、麦麸皮、贝壳粉,而在房屋四周和院坝里,无论是缸子还是大盆子和池子里,全是正在发酵的豆腐渣。

付定才说,市场上各种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如何降低饲料成本是自己能否坚持养猪的关键。经过多方打探,他把节本增效的目光锁定于豆腐渣利用发酵后的豆腐渣当饲料,再合理搭配少部分粮食,既节省了成本又**了育肥猪生长所需的营养。

“我能坚持养猪这么些年,年年养猪年年*,豆腐渣作主料帮了我的大忙,豆渣既**我的育肥猪的生态品质,还让养殖成本降低200元/头以上。”胡定才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豆渣粗蛋白含量高,猪儿喜食,其生长期还比正常喂养提前1个月左右出栏。

付定才用豆腐渣替代粮食当主料,有其得天*厚的优势。

泰安镇地处泸州城郊,泸州城里有多家豆花饭店。从2007起,付定才就与泸州城里50多家豆花饭店签下了收购豆渣协议,**每天有近2吨豆渣供100多头猪食用。但是豆花馆的豆渣产量并不稳定,2010年,尝到甜头的付定才,又专门到江安县一豆腐厂签下了间隔**提供4吨―5吨豆渣的合同。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他将豆渣由煮熟改为发酵,并拌以一定比例的粮食。为满足育肥猪的生长所需,除了豆渣饲料外,付定才还每年给予每头猪不下2斤的青饲料。

如今,随着付定才豆渣生态猪的知名度在外不断提高,现在他养殖的生猪除一部分卖到肉联厂外,每年出栏的200余头肥猪有近一半被周边市民上门点杀。尤其是年关之际,根本没有多余的猪卖往肉联厂。

“我的豆渣猪到农历年底前虽然可以出栏50多头,但现在有36头已经被泸州城里个人或单位预订了,并陆续开始前来点杀。”付定才说。

自繁自养自销一头猪多卖200元

“在2004年前,泰安镇还没有一家规模的商品猪养殖场,村民购买仔猪都是一些猪贩从其它地方上批发过来卖给村民,价格每公斤至少要高出1元。养猪要**,自繁自育是必不可少的。”投身养猪业时间已经8年的付定才深有感触地说,采用自繁自养,就不受市场仔猪价格的影响。

目前,付定才拥有13头母猪,平均每头母猪一年下崽要达到2.5胎近20头。付定才算了一笔账:“如果买仔猪来催肥,按现在的行情,每头仔猪要花600元左右,购买仔猪的成本就占了一头肥猪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很多农民养猪没有*上*,就是在去年下半年买的仔猪,那时候价正高,到出栏肥猪时,肥猪价却又跌落了。要从养猪中获得收益,只有自繁自养才能不因市场变化而吃亏。”

付定才告诉记者,采取自繁自养,出栏一头猪比购买仔猪饲养,至少节资150元以上。而他在卖肥猪时,都是自己开车将猪儿直销肉联厂。

目前,市场价肥猪为每公斤15元,卖给肉联厂,每公斤可达15.8元,“一头猪又可多卖上80元。”付定才说,一合算,自繁自养自销,一头猪就可以多卖200多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