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背包知识(一)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容量--不只是能带多少东西容量是选购背包的重要因素:容量大小不够用,把物品挂在外面既累赘又容易丢失;而容量太大则打包时背包不易扎实,行动时包内装备会因移动而影响平衡。所以,选择背包容量*先要建立个人的装备列表。这里有一些建议可供参考:

1.当天可打个来回的活动或高山登顶时可用 20-30公升的小背包;

2.需过夜的野外活动、

3、4天以内的登山溯溪活动和3天以内的高山活动可用40-45公升的中背包;3.3天以上的高山活动、超过4天以上的登山溯溪活动应使用50-80公升的大背包。在登山过程中的某些装备如雨衣、保暖衣物及睡袋等是不随时间消减的物品,其大小重量都比较稳定。然而粮食与燃料则属于消耗品,随活动时间的增加而减少,这种物品的数量对背包容量的影响非常大。现在有些背包采用“弹性容量”设计,即使在活动数天之后背包依然能打得结结实实,也使得这种背包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活动领域。一般而言,由于中小型背包的适用场合及背包结构并不需要此项设计,而且也没有人这样设计,如果要改变其容量大小可以由加装侧袋或调整压缩侧带来调整。真正的弹性容量设计指的是背包顶盖可以拉高或放低并由垂直方向(背包的高度)来调整背包容量,或在背包侧边加装拉链由纵方向(背包的厚度)来调整背包容量。背负系统--背包的骨骼中、大型背包通常以背架为中心构成背负系统,背架又可分为外架式和内架式两种。

1.外架式背包:这种背包常被称为“铝架背包”,背架的材质从早期的木、竹、藤、铁到现代的铝合金及玻璃纤维都有。由于铝合金强度高、重量轻,所以这种背架*常见。外架式背包是将背袋固定在一个坚硬的框架上,有拉紧的尼龙肩背带及臀部固定带。这种背包易于物品的装填取用,且能够使重量由肩部及臀部共同承担。由于外架式背包是用架子背负,所以背部通风性良好。框架虽然能提供这些好处,但也由于这点使得它在某些情况下变得很不方便:例如钻行于密林、竹丛时;背包容易被勾住卡住;在攀登或滑雪时易突然重心移位失去平衡。总之,外架式背包比较适于长途走平坦路途的时侯。

2.内架式背包:外表无明显框架,采用可拆式或隐藏式侧袋,外观较为狭长,因此这种背包通常称为“直立式背包”。直立式背包内藏铝架定型,而且有臀部固定带能将部份重量转移到臀部,是目前登山者使用较多的种类。通常这种背包的背负系统能够紧贴背部曲线,所以它能使肩部、背及臀部同时分担背包的重量,也更适于移动,不易发生突然重心移位的情况。为避免贴背造成背部闷湿,各厂家也设计出各种透气沟槽,甚至采用透气材料作为垫背来改善这种缺点。内架式背包简单而狭长的外型有利于岩面斜坡的拖吊,行走于茂密树丛和在竹林中不易被勾到,这也是外架背包所没有的优点。它较大的缺点是物品装填取用不太方便,但这可以通过良好的装填技巧来克服。另外,有些背包有装备有头带,可以使头部也能分散一部分重量。但要注意的是,使用头带会限制头部的运动,在需要良好视野的情况下*好不要使用内、外架背包的比较外架式背包重心偏高,约在肩部或肩部以上;而内架式背包则重心稍低,大约可以调整在肩部和臀部之间。背包重心的高低对于体力消耗没有很明显的差别,*大的差别在背负感觉和平衡方面的不同。需要保持平衡的攀登场合,应使重心靠近骨盆,这样可防止背包在肩膀高度晃动。

高重心设计虽然对于需要高度平衡的场合不适合,但在平坦的路上背负感觉会比较舒服一些。背包上肩、下肩--招势有讲究较常用的上肩方式有:

1.双脚站弓箭步,双手提住肩背带将背包提到前脚的大腿上,一支手先穿入肩背带上肩以单肩撑住背包,随后另一支手亦快速穿入另一边的肩带完成背包上肩的动作。

2.另一种常用的上肩方式为:将背包拖到较高的地方,人只要稍为蹲下便可将双手同时穿入肩背带,站起后即完成上肩动作。完成上肩动作后不要着急前进,应对背包的各种调整带作适度调整,以*舒适的背负状况前进。背包下肩则属反向动作,放下背包时应轻轻放下,重摔很客易损坏背包。第二种上肩方式不但省力,而且可以作为不放下背包的短时休息,我们在半路休息时常会将大背包靠在路边较高的地方。以方便上下背包或不放下背包直接休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