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与创业一字之差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创意与创业一字之差,含义却大不相同。创意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而创业是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开办实业*需要的是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
日前举行的一次“大学生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上,一些高校的大学生团队“秀”出了创意,有些商业计划书从形式上看甚至比专业企划案都成熟。然而,评委说,很多学生在设计创业方案时,奇思妙想有余,可操作性不强,这样的方案“落地”难度不小。
倡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很有必要,意义深远。但是笔者也要提醒,大学生创业其实很难。有此志向者要早做准备,除了专业知识外还要了解社会,多积攒一些学校里学不到的本领,其中就包括百折不挠的心理承受能力。
创意与创业一字之差,含义却大不相同。创意需要丰富的想象力,而创业是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开办实业*需要的是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这些光靠在课堂上听两门课、几个讲座是行不通的。与大学生创业类似的是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一些高校组织学生去企业调研,选择典型案例集体探讨,经过大量的实际训练,很多人才学到一些真本事。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的应对措施之一是加强实践教学。比如,当下环保企业发展很快,很多高校随之开办了环境工程专业。污水处理、有害气体处理、垃圾利用等不同的岗位之间差别很大,需要专门的知识和技术,但有的学校开设的环境工程专业没有明确的方向,学生毕业前没经过系统实习。毕业生不受用人单位欢迎自在情理之中。
面向实际提高受教育者适应社会的能力是整个教育行业的任务。我们的教育存在偏重于认知,忽视培养实际能力的倾向。改变这一倾向要从中小学做起,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能力。笔者曾随中国代表团参加“**高中生科技大奖赛”。笔者注意到,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学生代表带来的项目,多是学生自己发现、自己动手完成的成果。而我国学生的项目多是那些需要高深理论支撑的研究。很多**评委对此的评价是,“成年人的影子太重”,不予肯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