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式创业从不循规蹈矩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老辈人说,那些敢于说真话的人总不是什么坏人。但周鸿祎让这个问题变得****的复杂,从他创业起,对他的质疑,无止境。
他曾经的**,雅虎杨致远给他的投资人写信,奉劝投资人别投资他;他曾经的下属背叛他,曾经的合作伙伴也公开劝他,回头是岸。
他看起来似乎并不在意别人怎么说,“责任都不在我。都是商业利益的事情,可以理解”,但又觉得这样说他很不公平。他对《中国周刊》记者这样概括自己,“我不是典型的商人,也不标榜道德有多高尚,我是想做一件改变世界和行业事情的,这比**对我的诱惑更大。”
他很幽默,自嘲自己的杀毒软件360的品牌就是250加上110,即在做“二百五”和110的事情。“你当我们要把同行对手的杀毒软件不兼容是因为人品问题?不,那是个科学问题。”
“我想做一件改变世界的事情”
11月3日,周鸿祎所掌控的360公司和中国*大的、世界第三大市值互联网公司腾讯的战争全面**。QQ宣布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用户二选一。周鸿祎认为,“腾讯抄袭加上捆绑强制用户安装,或者在后台自动升级进入安全软件市场。”
于是他推出隐私保护器、扣扣保镖等软件。而后者除了保护,还可以把QQ的功能**简化为聊天功能。马化腾判断,“劫持了QQ安全模块,只要三天,QQ就会全军覆没”。
战争不可避免。
周鸿祎曾经带领团队做过“沙盘推演”:每一步对手怎么走,他怎么应对,都心中有数。正因为如此,在QQ要求用户二选一后,360立刻推出WEBQQ客户端**用户顺畅聊天。
但是,一个接近周鸿祎的人告诉《中国周刊》记者,11月4日,在香港接受完媒体电话采访后,周鸿祎情绪一度低落。“没想到马化腾会出这一招。”
在办公室里见到周鸿祎时,是下午一点半。他刚结束一次会见,午饭还没吃,秘书问他采访前是否要吃点东西,他摇摇头。办公室内没有办公桌,一个茶几取而代之,周鸿祎会趴在茶几上看文件。
周鸿祎说起话来语速快,回答问题滔滔不绝。“中国互联网里,我说,要么生,要么死,要么遇到腾讯。腾讯的成功抬高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天花板,但是也让别的小公司无法生存。要是躲不过,以我的个性,那当然就迎上去战斗了。”
安全软件是周鸿祎从雅虎时代就开始关注的产业。在雅虎中国担任CEO时,周鸿祎说,他建议杨致远做安全软件,但是没人相信他的判断。他离开雅虎后,转做投资,但还是把做免费安全软件的想法,“告诉了马化腾和他的高管团队。”
2005年下半年,两个人在深圳见面。在周鸿祎印象中,他为这个主意兴奋不已,但马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