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富元:风投要做的是寻找神仙般的创业家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林富元:风投要做的是寻找神仙般的创业家
出生于中国台湾的林富元是美国硅谷最早的一批华人创投家,1991年就做了第一笔投资,之后的20多年内,陆续投资了50多家公司,如今已有20多家上市或被并购。
除了投资家,林富元还是全球知名的演说家,被称为台湾激励演讲家。现今,林富元担任了多个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比较知名的有多元创投股份集团的发起人,互联网实验室的副董事长,橡子园创投育成孵化中心(AcornCampue)的共同创办人。
有意思的是,林富元还热爱摇滚,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前几天,他发起的“硅谷乐团”刚举办了一场小型的演唱会。
“我是运气好的笨蛋”
理财一周报:您至今做了多少投资?
林富元:50个公司的数量是累计的,成功案例超过20个。我做了20年的投资,年轻一点的时候有管过十几个公司,担任董事或者董事长,我不可能每一个公司都进去操盘,我是一个投资者,不是经营者,我要做的是找到好的经营者。现在我年纪大一点了,主动参与管理的公司只有4-5家。
我投资了50多家公司能卖掉20多家,其中有一些公司几近破产了,现在慢慢发展起来的还有十几家,这里面大概有6家未来3-5年内可能被购并或者卖掉,我的投资目标是希望未来一共能有30家是成功的。从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角度来说,我是一个运气非常好的笨蛋。
但是我一定要写下来提醒自己,这些成功并不是我自己英明有才,而是这些公司的创办人和经营者他们争气努力,好的投资人只不过在适当的时间找到适当的对象而已。不管现在有很多封面人物、风云人物他们常常讲的不一样,我一向认为天底下没有神仙般的VC(风险投资),只有神仙般的创业者。VC要做的是去找到这个神仙般的创业家。
理财一周报:现在国内创投非常热,您有没有感觉过热了?
林富元:我是在美国做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最老一辈华人。2000年,我在上海演讲VC,当时来了2000多个人,我在那里讲什么是VC,好多人都来问我怎么做VC,现在我再来看,当时来听演讲的人,好多都变成了VC杂志的风云人物。中国发展得很快,中国人多,大家都有迎头赶上的心态,这个精神很好,我在硅谷过去30-40年感受到的创业精神,在中国很多地方早就如雨后春笋般出来。我上周在美国硅谷做一个演讲,才100个人,之后我收到了60份创业计划书。
“最危险是一知半解”
理财一周报:国内很多企业都高度重复,尤其在互联网,一个新的模式不久就被大量复制,这个情况会不会影响投资?
林富元:互联网比较明显,其实在很多与科技相关的行业都这样,我过去写的书里面就写过阶段成功、过渡期的英雄。就说IT,从大电脑变成小电脑,然后小电脑变成笔记本,变成iPhone,这已经历好几个朝代了,每个朝代都有人红得不得了,但后来没有人持续。再说中国,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