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苹果?中国创业者机会有多大?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很少有哪一位CEO的离职如此引人注目,即使2008年比尔·盖茨退出微软都没有引起过如此广泛的关注。北京时间8月25日,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宣布辞去CEO职务,但并未说明具体原因。受此消息影响,苹果盘后股价下跌7%。随后,乔布斯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议论纷纷的人们认为“乔布斯的离去,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有人干脆这样形容乔布斯的影响力:迄今为止,有3个着名的苹果对人类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现在握在乔布斯手中。
时至今日,乔布斯离职的影响仍在发酵,不仅在IT界,还在广大“果粉”中,特别是给任何一个探究“苹果主义”现象和试图破解“乔布斯传奇”的人留下了无数的问号:乔布斯离职,是否为苹果公司堕落之始?“乔布斯模式”能否被复制?乔布斯的“苹果”是否会昙花一现,未来迅速被新产品代替?
在这一堆问号中人们也许最关心的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谁是下一个“苹果”?谁是下一个“乔布斯”?
专题文字:蒋林陈舟
凭着独特的个性和远见,乔布斯带领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让苹果成为当今世界最受追捧的品牌之一。而对于美国来说,苹果带来的不仅是效益,更是软实力,如今,乔布斯的苹果已成为比可口可乐更具现代感的文化符号,有人将其称之为“苹果主义”。
业界将苹果如今的成功归结为“苹果的精神”:叛逆、无拘无束、藐视权威……殊不知,并没有这样的苹果精神存在,苹果精神的关键决不在于藐视权威,因为乔布斯自己就是一个权威、一个教主、一尊神,被人称作教主顶礼膜拜。
乔布斯是艺术家与商人的完美结合
乔布斯早已超越一家公司的总裁,而成为精神领袖;苹果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而乔布斯是艺术家与商人的完美结合。
苹果的崇拜者会连夜排队聆听乔布斯的讲话,会疯狂购买最新产品,这并非因为他们需要那些产品,而是因为想给乔布斯支持,因为支持教主就等于支持“果粉”这个群体,购买行为本身已经成为散播“苹果主义”的主要方式。一方面,苹果以高端的性能和价格使其成为某种精英意味的身份标志;另一方面,苹果的不兼容与封闭性使得“苹果主义”的信仰者成为有着明晰边界的圈子,从而以排他性巩固了这个圈子的独特性。
乔布斯是“苹果传染病”的“病原体”
“一只狮子率领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率领的一群狮子”,14年间给&ldq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