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背后暴利:一个补习机构年收入至少几百万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各种补习班遍地开花,一些小区居民楼上会贴着“补习班”、“辅导班”的广告,一些中小学校周边也会存在很多大大小小的补习班……虽然补习机构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补习市场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潜能,不仅补习机构能够获得上百万暴利,参与补课的老师同样能够从中分得一大杯羹,如果是一些名师自己办补习班,将会赚得上万甚至十多万的经济利益。

[补习机构]

普通班补习费近五千

记者对淮河路一家补习教育机构的学生学费进行了调查。

其中名为“中考‘一、六、八’预科班”的学费是每人3200元,如果只学习物理这门课,参加其“物理超前提高班”需1160元,其数学、英语、语文、化学等补习班学费也在近千元。招生人员介绍说,这些班级都是大班教学,每个班级有四五十名学生。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个普通的补习班全部收入有四五万元,更别提那么多的班级,还有专门的或者学费更高的班级。

在高三班级的设置中,“一本冲刺(文)”班级的学费高达每人5600元,另一个“一本冲刺(理)”班级的学费更是高达5900元。其单科普通班级的学费每人1000元左右,单科精品班级的学费每人可达近2000元。

根据这个学费价目表,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补习学费账。

拿一个高三理科学生做例子,如果仅仅是参加普通班的补习,这名学生所需缴纳的补习费用将近5000元。如果参加精品班补习,那么所要缴纳的费用在10000元左右,如果参加冲刺班,那么费用还将进一步上升。

记者了解到,补习学生花这些钱,其班级还是大班教学,每个班级的人数都不会低于40人,40多学时。如果换成小班教学或一对一教学,其每节课的费用则在300元至500元不等,如果全部学时学完,其学费则在上万元甚至更多。

一年收入至少几百万

补习教育机构的内部人士小蒋(应本人要求隐去真实姓名)告诉记者,单单看合肥这座城市,目前补习教育市场只开发了“冰山一角”。“现在的家长都不愿意让孩子落后,毕竟每一个孩子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家长们都愿意为孩子花这个钱,认为孩子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要用来学习,花多少钱都觉得值。”小蒋说,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社会上众多的补习教育机构才会越来越多,所打出的宣传也更加“贴近”家长的心理。

小蒋告诉记者,就她对其所在的补习教育机构了解的情况而言,每年盈利的金额要占到全部收入的70%。

小蒋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学生一年在补习上的花费平均是5000元的话,一个补习机构一年的收入至少也在几百万元,有的补习教育机构能盈利千万。

那么,补习教育机构是如何压缩开支的呢?

小蒋告诉记者,补习教育机构中的老师分为兼职和专职两种。兼职教师主要是从高校学生和公办学校老师中聘请,对于这类教师,补习教育机构是不给购买保险的,只会按照课时付工资。

而补习教育机构中也有一些专职教师,但是教育机构为了压缩开支,也不愿意为这些专职教师购买保险,“不给专职教师购买保险,补习教育机构可以从每个教师身上每个月压缩1000元左右的开支。”

小蒋坦言,社会上的补习教育机构虽然听起来是教育培训机构,但其实质还是盈利性的公司,控制成本肯定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补习老师]

专职老师挣学费的5%—10%

在补习班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授课教师。那么,补习班中的授课教师在补习班的经济利益链条中究竟能分得多少利益呢?

身为补习班内部人士的小蒋没有向记者说出授课老师的具体工资,只是告诉记者,如果这名授课老师是补习教育机构的专职教师,那么他的收入会在班级全部学费的5%—10%,如果是兼职老师,这个比例将会下降。

记者看了一下淮河路某补习教育机构的价目表,单科普通班学费每人近1000元,每班50人,根据小蒋的说法,该班单科老师的收入在2500元至5000元之间。

个体名师暑假能赚数万元

自己开假期补习班的小靳老师(应本人要求隐去真实姓名)是一名公办学校的代课老师,由于还没有通过入编考试,在公办学校代课每个月的工资才一千多元,生活的压力迫使她今年暑假和其他老师开设了一个小型补习班。小靳的补习班开设在学校的边上,招收的学生也是学校里的学生。一二十名学生,两个老师,这个暑假,小靳的收入几乎抵得上一个学期的工资。

然而与小靳不同的还有一些“补习个体户老师”,他们个人开办补习班却能赚得更多,一个暑假下来,能获得数万元的经济收入。小蒋告诉记者,有些名校的老师会利用暑假私下里开设补习班,“因为是名校的老师,又是教学质量口碑较好的老师,他们一个暑假会招收近百名或者更多的学生,学费的价格也居高不下,因为学生和家长认可他,一个暑假下来,赚个几万块钱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