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保险投诉有效率待提高 中国人寿被投诉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2014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从各地区单位保费的投诉件数分析,全国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1.08件/亿元。我省则为1.18件/亿元,亿元保费投诉量居全国第8名。但是,有效投诉未进入前10名。业内专家称,我省保险投诉有效率较之投诉率偏低,尚有待提高。

“我要求保险公司恢复我当初要投保的险种。”巢湖市民龙先生介绍,今年6月他才发现,17年前为儿子购买的“少儿终身平安保险”,被平安人寿的业务员“掉包”成另外一款产品。日前,经过龙先生多次投诉和交涉后,平安人寿终于迫于压力赔付了他的损失。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消费者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占投诉事项总量的7成左右。从消费者投诉的公司上看,寿险领域被投诉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人寿。财产险领域被投诉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

龙先生在多年后发现被业务员欺骗,却能够成功投诉实属不易。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消费者有效投诉共12417件,在有效投诉总量上,我省未进入前10位。较之于亿元保费投诉量的第8名,我省保险消费者的投诉有效率不高。

记者采访多名保险消费者了解到,不少人在签订保单前较为谨慎,能够较为细致地询问保险条例细节和收益。但是保单签订后,大多数消费者把保单丢在一旁,不管不问保单条例的承诺是否能够兑现,以至出现了保单生效数年甚至十几年后才发现有误的情况。

“消费者要有维权意识,还应该知道怎么维权。 ”安农大保险学副教授冯庆水介绍,即使保单生效后,也仍然来得及维护自己的利益。 “建议消费者向保监局和保协投诉,同时希望保险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

据了解,近年来省保监局加大保险监督力度。在保监局官网专门设置了信访投诉渠道,并且在保监局内有专人接听和受理投诉电话。近日,为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促进保险业提升服务水平,省保监局正在招聘安徽保险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社会监督员。

标签: 社会民生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