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持续证伪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Drucker)曾在他的着作《论管理》(OntheProfessionofManagement)中说:没什么比**地做一件根本不该做的事更加徒劳的了。
很不幸在当今*富活力的创业企业中,德鲁克先生的这句话却被不断实践着。大部分创业行为是基于一个不确定的需求,创业者并不确定这种需求是否真的存在,他们往往依赖直觉或经验。这导致创业*终的结果往往是“徒劳”。
据哈佛大学商学院*近的研究,在美国市场上,有风险投资支持的创业企业中大约3/4*终会失败,没有资本支持的创业企业失败率恐怕更高。哈佛大学的这一研究结论是基于对2004年到2010年间获得风险投资的2000家公司的数据分析得出的。国内的数字则更惨,普华永道今年9月发布的《2011年中国企业长期激励调研报道》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
然而,世界上是否有成功案例或教材,能告诉创业者怎样做才能从出发时的不确定走到成功?从目前看,似乎没有。
比如在iPhone诞生前,谁又能知道iPhone应该怎样设计才能打动消费者?《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代iPhone面市之后,诺基亚工程师就对它进行过全面研究,他们认定iPhone不会对诺基亚产生威胁,因为造价太高、只能兼容2G网络,还不能通过基本的抗摔测试。如果苹果仍**遵循当时诺基亚的这些标准去造手机的话,我们现在很可能仍生活在前智能机时代。
《精益创业》(TheLeanStartup)的作者埃里克·莱斯(EricRies)认为存在改变创业这种“徒劳”特性的办法。他根据多年的创业经验以及对创业企业的多年观察,提出了“精益创业”思想。埃里克曾经是IMUV(一个3D人物和场景的聊天软件)的联合创始人及*席技术官(CTO),如今是哈佛商学院的驻校企业家。
正如书名所揭示的,这一理论的灵感来自丰田的精益生产思想,意即创业也可以像丰田生产汽车那样,*先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其次以*小的资源投入获得尽可能多的价值。新创企业运用这一管理原则,在遵循了正确的方**和流程后,将大大提高创业***。
这看上去像是天方夜谭,因为创业的一大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在埃里克的定义中,所谓新创企业是指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开发新产品或新服务为目的而设立的组织。它既可以是新公司,也可以是大公司中的新业务、新项目。也并非只有新成立的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才是创业者,在创业企业中工作的任何人都是创业者。
这使得大多数新创企业的做法像是“发射*箭”:创业者撰写详细的商业计划书,细致入微地制定要采取的步骤以及期望的结果。*箭的发射有赖于足够的掌控力,任何环节上的一个细小错误,都可能带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