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淳安千岛湖旅游“特贡”茶获三项国际金奖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从第十届**名茶评比组织委员会获悉,淳安千岛湖目前**一家*****茶企结合千岛湖绿色生态游,研发*具地方特色的旅游**“绿茶、红茶、团茶”,*获三个**金奖。这在全县尚属*列。

  据了解,本届**名茶评比大会由世界茶联合会主办。**名茶评比分杭州、云南、台湾地区、韩国济州岛等四个赛区进行评比,本届评比颁奖大会将在捷克布拉格举行。

  审评专家由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涛、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副主任、教授龚淑英、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等组成,还有许多茶叶界的泰斗、专家到场设立评审团与监审团,评审团对参加评审的茶样进行分组评审。

  从370余种茶样中脱颖而出

  本次**名茶评比,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茶样370余只,评比期间,组委会工作人员根据送选茶样的类别及品质特征,事先做好细化分类,按照**惯例和技术准则,运用密码审评(只有编号,无产地和名称)的方法对参赛茶叶进行了评选,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确保评比活动的公开、茶样分组的公平、审评结果的公正。我县由***茶企千岛湖鸠坑塘联种群王茶庄采用非遗传承技艺精制加工而成的旅游**“绿茶、红茶、团茶”三个茶样,*次参加评比,即从送评的茶叶样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三项**金奖。

  淳安千岛湖位于浙西山区,地处中国绿茶的“金三角”,也是国种鸠坑茶种的发源地,产茶、制茶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著名贡茶茶区,早在东汉时期即产茶,盛于唐朝、兴于宋朝、鼎盛于清朝,距今近2000年的茶文化史。据史料记载,淳安鸠坑茶在唐代就已经名传京都长安,为此朝廷每年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今淳安)征贡鸠坑团茶。

  鸠坑茶树良种(鸠坑种)是全国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于1985年认定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编号为“华茶23号”(GSCT23),是浙江省茶树种**有性系品种,也是全国推广种植面积最广的茶树品种之一,曾被日本、苏联、印度、越南等10余个国家引种并获得成功,赢得了**声誉,世界各国只要有茶叶的地方就有鸠坑茶的身影。

  2003年,鸠坑茶种乘神州5号遨游太空进行航天育种,引起全世界关注。鸠坑种茶还被誉为“太空茶”。

  **茶都有哪些特色

  淳安目前拥有茶园18万亩,其中采摘面积16万亩,居全省*位,年茶叶产值8亿元。千岛湖茶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茶叶强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重点产茶县”。

  近年来,随着千岛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游客与市场的需求。淳安县政府狠抓茶信息、茶科技、茶加工、茶贸易、茶文化、茶旅游业的发展。

  这次荣获**金奖的绿茶、红茶、团茶“旅游**”茶叶品种其品牌特色都有哪些呢?

  绿茶—塘联毛峰:采用国种鸠坑纯种原产地鸠坑乡塘联村几千株百年以上纯种鸠坑种群王茶叶制茶,茶叶按中国茶叶界专家提出开发鸠坑纯种谷雨绿茶的指导意见精制加工而成,属高品质鸠坑纯种“塘联毛峰”茶。

  红茶—鸠红工夫:分鸠红眉与鸠红螺。采用国种鸠坑纯种原产地鸠坑源1000余亩原种茶叶精制加工而成。特别是鸠红螺经红茶界专家指导并与制作行家研发采用鸠坑纯种茶通过手工搓揉造型这道工序后其品质特征则更优已进入高香茶行列。

  团茶—鸠坑千年团茶:采用国种鸠坑纯种原产地鸠坑岭上原古老茶树的青叶,按照非遗传承技艺精制加工而成。据唐代陆羽《茶经》和唐代李肇《唐国史补》(806~820年)等历史资料记载,唐代名茶以蒸青团饼茶为主,对“睦州鸠坑”有专门记载,唐代编纂的《翰墨全书》称:“鸠坑岭产茶,以水蒸之,色香味俱臻妙境”。特别是宋代乐史撰《太平寰宇记》明确记载了昔日贡茶“鸠坑团茶”的品种。通过恢复古代团饼茶的工艺、制作。使尘封千年的鸠坑团茶复活,丰富千岛湖旅游商品茶的品种,创新了团茶特色造型工艺,鸠坑千年团茶已变成造型各异的“文创茶”。通过提质后延长了茶饼的保质期。

  据了解,千岛湖的茶产业目前已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旅游**的绿茶、红茶、团茶以及白茶(鸠坑种变异白茶)和药茶等特种茶,现已被***品牌茶企成功研发并投入市场,使千岛湖的一个茶种、一片茶园、一片茶叶产多种茶品,实现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和谐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