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韩国——走近朝鲜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此处的朝鲜指的是开始步入韩国的历史,这是我*想看的,欧洲、美洲的历史也学过,但永远都在书本上,没有感受,朝鲜不同,传统的朝鲜比现代的韩国更好理解,因为汉字!同逛街一样,朝鲜也是****地走近的,有点同意导游的这种安排:这是东方式的接近,像体悟“润物细无声”。

  从临津阁回到*尔,先拜**寺庙,来之前查了许久,竟没有该寺的资料,导演也说不太清楚,只说朝鲜时代皇帝每年要来拜。朝鲜是传统的汉传佛教国家,但几天来在大街上、乡村中,处处都是天主教教堂高耸的身影,**寺庙是见的**一个佛教寺庙。

  与中国佛寺不同的是主殿(全寺也只有一个殿)座落在坡上,前身由石块垒起,但不是对缝石砌,而是故意造出自然,山石交错,杂草丛生,其它几处点缀也有日本风格。而日式之上的殿却俨然泰国佛寺的金碧辉煌,里外高下均刷眩目之**,寺内空旷,而且进寺需要脱鞋。有趣的是殿旁的有释加牟尼说法的群像,塑在一株经过修饰的松下松盖正覆在佛祖的头顶,几个**围坐在他的周围,再外圈是拜台、小经幢和树、草。这种形式还从未在旁处看过。

  小小的**寺庙只停留了半小时,然后是逛街,好在明洞与南大门市场在一起,而南大门市场边是韩国****号——南大门崇礼门,在天黑之前认真地在他的前面礼拜了一回。既然是****号,应该是所有古迹中*古老或者*具代表性的,*先它是*都的南门,是皇帝正面的大门,其次建成于1398年,正是朝鲜国势即将走向强盛顶峰的时候,虽然仅为两层木造楼阁,倒也威仪堂堂,据说原来还有城垣,20世纪初就拆除了(比中国还要先进些)。只是南大门广场周围一圈高楼,上面的霓虹灯、大屏幕电视纷乱地闪烁,更把南大门陷落在井里,唯有就近坐在它的下面,仰头望上去,些许获得些崇高感。

  第二天又拜访了南怡将军墓。车出*尔,开了两个多小时,导演这几天一直说韩国是一个农业国家,还真是如此,*尔大吗,好像不久就走出去,出了城,除了小小的村庄外便是大片的稻田,稻田离不开的水也比比皆是,河是涨满的,河边杂七杂八地长着树、草,都是没人打理的自然。让人费解的是韩国凭啥成了让东南亚劲吹韩流的国家,这样的现代化还是蛮欢喜人的。南怡岛说明上说:1965年守斋闵丙焘(岛上的说明写的是:秀才闵炳道)以他勤劳的双手和一颗爱心……云云,名字相的近字不同,如果是西文转中文无所谓,而韩国不应该啊。“守斋”和“秀才”不知如何区别,在中国是古词了,韩国也没听说保留下来,难道转成形容词啦。反正岛属于一位艺术家,不知道是艺术家很富有,还是韩国的土地很便宜,虽然岛不大,但买个岛,中国的艺术家恐怕不敢想。

  南怡将军,这位世宗大王时代的年轻将军,屡立战功,后来被奸臣所害,死时才27岁。墓是一个圆圆的坟丘,墓前的石人马也不全了,但有一幢崭新的追慕碑(1977年10月27日),据说南怡将军祭也是韩国无形文化财的项目之一呢,墓正前方的牌坊上悬着一条“南怡将军诞辰562年”的条幅。碑上绝大多数是韩文,但中间夹杂着汉字,可能是无法用韩文表达的内容吧:“奸臣柳子光”、“李施爱”、“工部判曹”、“王朝实录”、“会宁府”、“咸镜道”、“一四四三”、“癸亥”、“世祖”、“睿宗”等等,有一处连续出现一串汉字的是一*歌颂南怡将军的诗:“白头山石磨刀尽,豆满江水饮马无。男儿二十未平国,后世谁称大丈夫。”让人想起开疆拓土的汉武帝时期的那些个不问出身、不讲资历的青年将领。

  如果天假以寿,谁知他们还有什么作为呢?忘着这位英年早逝者的坟墓,偏偏让我想起另一位也是在27岁走完政治人生的俊才,他是中国的赵执信。他18岁高中状元,唱榜之时语出惊人:果然京城有识得字的!(终于没有读错他的名字:赵执shen)十年京官虽然没有大的政绩,但也是少年得志,春风得意。然而27岁因一曲《长生殿》罢官回乡,活到八十余岁,除了游历各地,诗歌酬唱之外,再无可言。南怡将军如果27岁后再无仗可打,他又将如何渡过漫长的后半生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