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指南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和精致丰富的中国菜或法国菜比起来,越南菜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但传统的越南菜却具有*特的地方风味,值得食家们好好品尝一番,这也是为什么胡志明市现今,虽然各式各样的餐厅林立,但传统的越南餐厅仍然能获得许多外国游客青睐的原因。

  越南菜是中南半岛国家中*具特色与美味,可以提供多样化的精致菜肴,除了米饭是主食之外,牛肉、猪肉、海鲜、鸡肉、鸭肉都有,同时也运用南洋地区特有的香料,如柠檬草、罗勒、薄荷、芹菜及新鲜的莱姆果等,另外还有**的沾酱鱼露。基本上而言,越南菜着重于辣和酸。此外,越南每个地方也有其*特风味,例如北部有河粉、蟹汤粉、螺汤粉、烤肉粉、仿狗肉、冻肉、烤鱼肉、螺蒸姜汁、豆面糯米饭、木鳌糯米饭、瘦肉团子、猪腿等;中部有猪腿粉、瓜类、炙虾脍饼片、占米糕、夫妇饼、粉糕、苏州饼等;南部则有生鱼酸汤、石钵鱼、椰汁猪肉、鸭蛋蒸磋鱼、缮锅、春卷、煎饼、塘虱鱼葫芦瓜汤、猪头酸瓜…等。

  越南菜酸辣甘甜,不油不腻,青菜水果种类繁多,清新爽口;椰汁退*,随手可得;“鱼露”更是越南餐桌不可或缺的佐料。越南美食,你非尝不可。

  越南的美食三宝有:

  越南牛奶果

  越南的水果也不得不提,牛奶果是越南较特殊,台湾吃不到的水果,产期大约在农历11月前后,果肉为橘黄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当特殊,在一般的水果摊都买得到。

  整体来说,越南菜相当清爽,热炒与油炸的东西不多,比起猪、牛、鸡来说,鱼类仍是他们的主食.

  越南河粉

  越南河粉是越南出了名的庶民料理,在台湾也可以吃。牛肉河粉还可选择生与熟,生牛肉为绞肉状,在与热汤搅拌后呈半熟状,相当鲜美,不过就是味精多了些。现在越南和台湾早期一样,各餐饮店都秉持着“清水变鸡汤”的精神,味精的使用相当泛滥.

  “鸭仔蛋”

  “鸭仔蛋”也是值得尝试的一项美食,,不过就看你有没有那个勇气吞下它了。所谓鸭仔蛋,就是未孵化完成,即生长到一半的鸭蛋,不特别烹煮,只是将其煮熟,吃壳内的肉蛋。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很残忍,不过仔细想了一想,成长好再杀了吃与成长到一半杀来吃其实并没两样,不过因为蛋壳内的成长程度无法得知,所以有时可能会吃到“羽毛”。

  下面再介绍一些越南其他的特色美食

  越式春卷

  春卷几乎已成为越南的「招牌菜」,初次品尝的人一定会被这道菜的「排场」吓一跳,一盘春卷、一盘生菜、一盘米纸、一盘米粉、一盘青瓜酸荞头辣椒、一盘香花菜、几碗配料和鱼露等,将整张桌子占了大半。

  原来如何将这些材料「配合」,也是一门学问,*先,必须将切割好的米纸摊在手掌上,然后依次放上生菜,春卷,香花菜,米粉,青瓜等…包裹好后沾上调配好的鱼露吃。越式春卷的作法和中式春卷差不多,里面的馅材料也相当多,所不同的是,越式春卷是以薄如纸的米皮作外皮,可炸食,另有一款可生食名叫「沙律卷」馅料全熟,沾鱼露或虾酱食即可。

  甘蔗虾

  越南**的一道菜,是用鱼露来沾甘蔗虾。鱼露的做法是用海鱼,加入盐混合捣碎后,就能产生鱼露,通常制作过程中要加井水过滤,才能制作出上等的鱼露,吃的时候可加辣椒或菠萝汁稀释。喝法式滴露咖啡,也是越南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它是在杯子内放炼乳,杯口罩上铝制过滤器,在过滤器内放酌咖啡粉,再用热水冲泡,让咖啡滴到杯子内与炼乳混合,饮用时加冰块,风味非常*特。

  甘蔗虾是越南另一道名菜,它的作法是将配了材料的虾胶裹在去了皮的甘蔗**,然后放在炭*上烤熟。食用时,可以仿包春卷的手法沾鱼露或椒盐吃,也可以不醮任何调料直接食,剩下的甘蔗因在*上烤过已经干萎,不过也可以啃啃的。这道菜看似容易,但唯有用新鲜的虾肉跺碎后加材料搅成胶状,才能黏住甘蔗,而且如何将甘蔗的甜味渗入虾肉内而又不让虾肉太老,恐怕也需一番功夫。

  糯米鸡

  享用一顿越式全餐时,糯米鸡经常作为主菜。虽然名为糯米鸡,但实际上是由一份糯米饼和一份烤鸡组成。糯米饼是用糯米粉加蛋、水揉成团饼状,然后放入油锅中炸成金黄色的膨松脆饼;烤鸡则在炭*上以蜂蜜涂抹烤熟。食用时,可分开沾酱油或胡椒吃,也可以将鸡肉包在糯米饼中吃。

  牛肉七味

  当共同用餐的人数多时,建议不妨来一客牛肉七味。顾名思义,牛肉七味即以牛肉为素材,用七种不同的方法烹调出七种口味,包括:煎、煮、烤、炸、蒸、涮、名称则为牛肉醮醋、铁板牛肉、翠绿卷、网油牛肉、牛肉饼、沙律牛肉、牛肉粥,每道菜的风味都**不同,大慨越南所有的牛肉吃法都在其中。如果觉得份量太多,也可只点单项。

  大头虾、软壳蟹

  这两道菜并没有特殊的料理方式,但由于大头虾和软壳蟹都是越南的特产,所以也是越南菜桌上的常客。

  一般食用大头虾时,为了保持鲜美的海味,大多用水蒸熟后沾胡椒盐、柠檬汁吃,特别在十月旺季时,大头虾特别肥美,常见可重达一公斤的货色。软壳蟹的作法也很简单,沾上木薯粉后清炸,除了有毒的腮需去掉外,所有其它部份都可不必去壳即可吃。

  酸汤*锅

  酸汤大慨是*大众化,也是「没有选择余地」的热汤。主要是以生鱼为汤底,加入白霞、虾仁、酸子、香茅、蕃茄、菠萝、葱、小豆芽、香菜等入锅炖煮,味道非常酸,也非常鲜,除了当汤喝外,也可泡米粉或饭来吃。
前面所介绍的几道菜,多半是越南餐中的「名菜」,但在市场或路边,也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的小食,其中*出名的大慨是牛肉河粉,也是许多越南人的早餐和宵夜,如果你稍微留意路边的小摊档,会经常发现小桌上放着一锅煮熟的鸭蛋,胆小的女士们可得小心,这不是普通的鸭蛋,而是已经快孵化成小鸭的「鸭仔蛋」。

  据说,鸭仔蛋非常滋补,尤其对于妇女更为有益。不论男女老少都把它当成点心或宵夜,特别喜爱拿它来配酒之肴。据从未吃过鸭仔蛋的表示,起初看到毛骨成形的鸭仔时,实在觉得恶心,但提起勇气喝上一口蛋汁后,味道竟然如此鲜美,从此便爱上它了。吃鸭仔蛋时,可随各人喜好而加点胡椒盐或紫苏叶.另外,在越南街头巷尾经常可见小贩兜售长条的法国面包、粽子、烤米纸、猪脚粗粉、猪红粥、糯米饭以及各式糕点,尝遍名菜之余,不妨停下来品尝一下民间的风味。

  条汤

  是南部名汤,里面有虾子或蟹肉以及猪肉,再加上薄荷、豆苗和莱姆汁,风味绝佳。

  酸鱼汤

  是越南人*爱吃的一种汤,使用的材料包括鱼、菠萝、杨桃、秋葵和新鱼药草做成,味道很特殊,但非常酸。

  酸肉

  是一种生猪肉,有点像*腿,通常会香蕉叶层层包裹,有时像粽子,也有长条形,到处都可以买到,只要打开叶子就可以生吃面包做成的三明治,里面夹着越南当地的肝酱以及蔬菜沙拉和辣椒等。

  羊肉炉

  不能不品尝真正的老字号羊肉炉。

  胡志明市*出名的羊肉炉,*推位于第五郡的「君建菜馆」,地址是黎鸿街132号。这是一家四层楼的羊肉炉店,经常是座无虚席,在10年前它还是巷子内的羊肉摊,10年后成为胡志明市*届一指的羊肉炉店。

  在越南,吃堪称一种享受,除了道地的越南菜之外,法式餐厅与中国餐馆亦多,用不着担心吃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