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府温泉:人间地狱似天堂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泡温泉泡到**的是日本人。早晚都要泡,还给泡温泉列出了很多程式。因为地形的原因,日本温泉资源遍布整个列岛,可直接利用的泉眼有28000多个,从北海道飘雪泡汤,到箱根、伊豆的小情调,再到南部的别府,温泉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当然,泡温泉的习惯也不只是日本有,罗马人、**伯人等也都有温泉疗养的汤*文化,但是和日本的温泉文化是大不一样的。日本人所求温泉的是为自然所拥抱,在泡汤时不仅是洗身体,而且也洗心洗魂。

  尤其是以前的文人常常到温泉地长期逗留,在那儿写稿,累了就泡汤,到山间小溪等去散步,踏雪,寻梅,赏樱。因为如此,日本的温泉旅馆诞生了无数的文学作品,如《伊豆的**》、《温泉宿》、《不如归》、《金色夜叉》等等,而许多温泉乡至今仍弥漫浓浓的文学气氛。

  日本的文学家们向来钟情于温泉,那氤氲的雾气、汩汩的泉声,能让他们文思涌动、妙笔生花,在雪国的浴池里、伊豆的山水中,至今仍飘散着笔墨的清香,沉淀着历史的沧桑,缠绕着千年的情思,让人陶醉痴迷,流连忘返。

  乘坐夏目漱石笔下那*柴盒般的蒸汽列车,置身于川端康成埋头振笔的温泉の旅店,幻想着上演一段《雪国》中与艺伎邂逅的浪漫爱情,冬季寻访日本文学家笔下的温泉,一汪汤池,几番遐想,一不小心,就走进了**们的作品里。

  一九五○年,川端康成发表了短篇小说《地狱》。路子为爱在北海道的登别温泉献身西寺,却因西寺忌惮人言而无奈地半夜离去。没回自己房间的路子直接跃入*山口殉死,为对方毁灭了自我嫌恶的生命。川端康成化凄惨为凄美,雕琢出心目中日本女人的理想圣像-自《源氏物语》传承而来的悲壮角色。

  《雪国》里的驹子跳进*坑沦为艺妓,竟是甘愿**医*毫无名分的师傅儿子,无形的地狱,煎熬更为惨烈。

  不赞赏也不同情芥川龙之介,三岛由纪夫与太宰*的**行为。然而,对于享尽**尊崇之后走向相同结局的川端康成,并没有选择一处博得惊叹的谢幕场所,倒是有些意外的。

  日本人喜欢温泉,还因为温泉能给人一种怀抱自然的情怀。日本人把自己看作自然界的一部分,追求与自然的和谐。所以日本的温泉往往非常重视周围的自然景观,而非假山假水的人工设计。

  夏目漱石、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永井荷风等人凭借对四时风物的敏锐感受,在温泉中获得灵感,他们写作的旅店、小说中出现的客栈、以小说人物命名的汤池,加上春季的烂漫樱花、夏季的璀璨星空、秋季的漫山红叶、冬季的皑皑白雪,日本人传统的自然情结与文学情结通过这舒适的泡汤体验而得到了**的融合。在他们看来,这一汪汤池包含着健康、自然、美学和文化。然而,外来人是否也能在温泉中泡出那么多道道,浸入“地狱”能不能得到升华,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