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旅游——美食介绍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徽菜的特色

  徽菜的传统品种多达千种以上,其风味包含皖南、沿江、沿淮三种地方莱肴的特色。

  皖南风味以徽州地区的菜肴为代表,是徽菜的主流与渊源。其主要特点是喜用*腿佐味,以冰糖提鲜,吾于保持原料的本味、真味,口感以咸、鲜、香为主,放糖不觉其甜。不少菜肴常用木炭风炉单炖单煮,原锅上桌,浓香四溢,体现了徽味古朴典雅的风貌。沿江风味盛行寸芜湖、安庆及巢湖地区,以烹调河鲜、家禽几长,讲究刀功,注重形邑,善于以糖调味,擅长烧、炖、蒸和烟熏技艺,其菜肴具有清爽、酥嫩、鲜醇的特邑。沿淮菜是以淮河流域的蚌埠、宿县、阜阳的地方菜为代表,擅长烧、炸、熘等烹调技法,爱以莞荽、辣椒调味配色,其凤味特点是咸、鲜、酥脆、微辣,爽口,极少以糖调味"因此从风味特色来讲,徽菜菜系是由以上三个区域的地方菜肴组成的一种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中国地方风味。其总体风格是:清雅纯朴、原汁原味、酥嫩香鲜、浓淡适宜,并具有选料严谨、*功*到、讲究食补、注意本味、菜式多样、南北咸宜的共同特征。

  徽菜的原料,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安徽地处华东腹地,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四季分明、物产丰盈,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盛产茶叶、竹笋、香菇、木耳、板栗、山药和石鸡、石鱼、石耳、甲鱼、鹰龟、果子狸等山珍野味,**的"祁红"、"屯绿"是驰名于世的安徽特产;长江、淮河、巢湖是中国淡水鱼的重要产区,为徽菜提供了鱼、虾、蟹、鳖、菱、藕、莲、芡等丰富的水产资源,其中长江鲥鱼、淮河肥王鱼、巢湖银鱼、大闸蟹等都是久负盛名的席上珍品;辽阔的淮北平原、肥沃的江淮、江南圩区盛产各种粮、油、蔬果、禽畜、蛋品,伤l呋口,砀山酥梨、萧县葡萄、涡阳苔干、太和椿芽、宣城蜜枣、安庆豆酱等都早已蜚声中外,给徽菜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徽菜的烹饪技法,包括刀工、*候和操作技术,三个因素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徽莱之重*功是历来的优良传统,其*到之处集中体现在擅长烧、炖、熏、蒸类的功夫菜上,"苻离集烧鸡"先炸后烧,文武*交替使用,*终达到骨酥肉脱原型不变的质地;"徽式烧鱼"几分钟即能成莱,保特肉嫩味妾、汁鲜色浓的风格,是巧用武*的典范;"黄山炖鸽"、"问政山笋"经过风炉炭*的反复炖烽,成为清新适口酥嫩鲜醇的美味,是文*细炖的结晶;而"毛峰熏鲥鱼:、"无为熏鸭"叉体现了徽式烟熏的传统技芭。不同菜肴使用不同的控*技术是徽帮厨师造诣深浅的重要标志,也是徽菜能形成酥、嫩、香、鲜*特风格的基本手段,徽菜常用的烹饪技法约有20太类50余种,其中*能体现徽式特色的是滑烧、清炖和生熏法。

  徽菜的款式在长期适应消费需要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套路,常有的款式有筵度大菜、和菜、五簋八碟**碗、大众便莱和家常风味莱等,其适应性很广。筵席菜式是筵宴宾客的菜式,通常都是由一定数量的冷菜、热炒、大菜(包括汤菜)和数道精细面点及适量水果所组成的系列菜式,菜品用料视售价多少而定。因原料上乘、烹调工艺复杂、调味精美、品种丰富、餐具讲究、服务周到,很受高层次消费的欢迎;和菜(有的叫"合菜")是低于筵席菜,高于大众便菜的一种限定数量的组合菜式,常用于三朋四友的聚餐和人数较少的集体用餐,方便灵活、经济实惠;五簋八碟**碗是安徽民间红白喜事或其他重大喜庆、节日、寿诞筵宴宾客的传统菜式;大众便菜是城乡饮食店普遍供应的一种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菜式,太体可分点菜、客菜、大锅菜三类。此外从80年代起市场出现了"盒饭"、"快餐",虽非*立菜式,但因菜饭并举,方便快捷、售价便宜,倒也适应了某些低消费的要求。至于家常风味菜则是安徽各地群众居家生活日常可以烹制的乡土风味,这类菜肴带有浓郁的地方性,市场饮食业也常有供应,为当地群众所青睐。

  徽莱经过近千年的发展,不仅拥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名菜名点、美味佳肴,锻炼出一大批技艺超群、闻名遐迩的名厨,同时还涌现了一批群众公认的**餐馆。这些饮食名店的共同特点是:历史悠久、风味*特、服务周到、设施齐全、品种繁多、技艺超群、货真价实、信誉卓著。它们或以筵席大菜著称于世,或以风味小吃风靡一方,或以拿手品种招徕顾客,或以服务周到令人难忘,其经营服务体现了徽帮菜系的*特风格和技艺水平。这些名店共有20余家,如合肥的黄山徽菜馆、淮上酒家、合肥饭店、逍遥酒家、庐州烤鸭店、华侨饭店;蚌埠的金山饭店,淮河餐厅;芜湖的同庆楼、耿福兴、马义兴(回族)菜馆、镜湖餐厅、丰富酒家;安庆的京津菜馆、新兴餐厅、江万春饺面馆;淮北的上海餐厅;铜陵的同乐酒楼;黄山的屯溪徽菜馆;阜阳的凤凰酒楼、亳州的皖北饭庄;全椒的望屏楼等,它们共同支撑着徽菜烹饪的大厦,创造了安徽饮食文化的奇迹。继续办好这些饮食名店,使之向更高层次发展,适应时代的需要,是振兴徽菜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品玉带糕

  “一品玉带糕”是安徽巢湖地区的一种传统名细糕点,也是安徽名点之一。它是一种大方片糕,主料精细糯米面、白砂糖,将两者拌和为粉,以核桃仁、青梅、金橘饼为糕瓤,用桂花、红绿丝为佐料,并镶上红色的边。其特点是加工精细,工序多达三十多道,吃感香甜柔软,营养丰富,还具有润肺健身的功效,是普通方片糕远不及的。

  巢湖地区的民间作坊,早就能够制作各种糕点,特别是方片糕,种类很多,是人们探亲访友*喜欢携带的礼品。社会需求量大,糕点的产量也大,竞争也越来越烈。至清朝乾隆年间,有个在炯炀河边的糕饼坊,精工细作制成一种大方片糕,美其名曰“玉带糕”。玉带糕做工精细,选料讲究,式样好看,味道上乘,一经上市便在竞争中取得了优势,并逐渐风靡其他地区。玉带糕风行于市不久,这家作坊的一名师傅回到家乡安徽和县雍家镇,也建起玉带糕作坊,并很快成为当地名产。当时,乾隆皇帝下江南,正路过雍家镇。地方官便将玉带糕作为贡品进献给皇上品尝。乾隆皇帝见这色彩分明、图案清晰的糕点,未入口就喜欢上了,待他拿起来送入嘴后,顿觉甜润清香。嚼起来柔软细腻,津津有味。乾隆皇帝尝过天下无数精美糕点,但还没有吃过如此风味,忙问此糕何名。地方官员见皇帝喜欢,正作着升官梦,听到皇帝询问,忙奏道:“此乃玉带糕,取大吉大利、官场顺利之意。”乾隆听罢说道:“玉带者,一品也,就叫它一品玉带糕吧!”有了乾隆皇帝的封赐,玉带糕从此更加走俏,畅销江淮大地,成为安徽首席糕点。

  瓤豆腐

  “瓤豆腐”是安徽古城凤阳的传统名菜,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瓤豆腐制作很精细,先将猪里脊肉、鸡脯肉、鲜虾仁合在一起剁成肉馅,再将肉馅包在两个铜钱大小的圆片豆腐内。另将蛋清打成雪山状的泡,与干淀粉一起调成蛋清糊。豆腐夹馅滚蛋清糊,入油锅两次熟炸后,浇上由白糖、山楂、醋熬成的卤汁而成。其特点是外形滚圆,色泽金亮。刚浇上卤汁,端上桌时还发出“吱吱”的响声,吃起来外脆香、内嫩鲜,甜中还带点酸,清爽可口。

  瓤豆腐成为名菜,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很有关系。朱元璋年幼时家里很穷,他很小就为地主放牛帮助家里,从来没吃过好东西。有一年凤阳遭大灾,朱元璋的父母兄嫂都因饥饿相继死去,他则成了孤儿,便到家乡附近的皇觉寺里出家,当了小和尚。灾年的寺庙也很艰难,朱元璋入寺没几天,就和师兄弟们一起被老和尚派出去化缘。化缘就是乞讨,只不过听起来文雅点。平常光景,乞讨的日子也不好过,何况是灾年。朱元璋在淮北大地上饱一顿、饥一顿地挨了三年,其间的辛酸苦辣难以言尽。有一次,朱元璋已经几天没讨到吃的东西了,他强打着精神一步挨一步地向前挪动着虚弱的身子,希望能讨得一星半点吃的。好不容易移到一家饭店前,刚要张口乞讨,身体却再也支撑不住了,一头栽倒在饭店的门口。饭店老板见一个穿着破袈裟的小和尚倒在门口,便赶快走出来将他扶起。再看看小和尚手里攥着的肮脏破碗,老板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灾荒年头,有几个人能不挨饿呢!饭店老板是个善良的人,他赶紧端来一碗水,慢馒地灌进了朱元璋的嘴里。随着喉咙一阵上下蠕动,朱元璋睁开了眼睛。老板起身端来了饭,并拿来本店的看家菜——瓤豆腐。朱元璋见了吃的,也顾不上念阿弥陀佛了,恨不得—口连碗都吞下去。—阵风卷残云,朱元璋把端来的东西吃得干干净净。这顿饭,对朱元璋太及时了。千恩万谢地离开饭店后,走在路上的朱元璋想:这瓤豆腐怎么这样好吃,天下大概没有什么美味比得过瓤豆腐了。几年化缘后,回到皇觉寺的朱元璋时来运转,他应好友汤和之约,参加了元末农民大起义。

  十几年后,朱元璋从一个士兵变成了明朝的开国皇帝。做了皇帝的朱元璋自然能经常吃到山珍海味,但凤阳的瓤豆腐却令他始终难忘。不久,他把家乡做瓤豆腐的厨师接到宫庭的御膳房里,专门为朱元璋和朱元璋宴请宾客时做这道菜。瓤豆腐成为贡菜后,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不过,当初的瓤豆腐配料没有后来那样高级,做工也不是很细致。但进入御膳房后,用料等级不断提高,做工也随之改进,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逐渐就形成了今天的做法。

  方腊鱼

  “方腊鱼”是徽州名菜之一。它是采用两种不同的烹调方式制成的。方腊鱼选用一斤半左右的新鲜鳜鱼(桂鱼),洗净后切下鱼头、鱼尾,将鱼的中段炸成金黄色的鱼肉,配以番茄酱,用高汤烧好,炒匀,置于盘中部,将鱼头、鱼尾烧熟后置于盘的两端,再用十二只炸过的大虾镶盘边而成。方腊鱼的特点是造形奇特,鳜鱼在盘中昂首翘尾,有凌波腾跃之势,而盘中则包含三味:头尾咸,中段甜,大虾鲜,风味特别,制作奇巧。

  方腊鱼,又称“大鱼退将兵”,主要是根据其*特造型取名的。不过,若追根溯源,它还与一个古老故事有关。北宋末年,宋徽宗荒淫无耻,伙同蔡京、朱励、王黼、李彦、童贯、梁师成“六贼”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他派朱励在江南一带搜刮珍奇异宝、名花古木,朱励及其爪牙们仗着皇帝的势力在江南横行霸道,他们拆墙破屋、敲诈勒索,弄得民不聊生。歙州、睦州一带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也成了朱励等人骚扰、搜刮的主要地区。歙州、睦州人民痛恨官府,在穷苦农民方腊的领导下举行起义。方腊起义爆发后,江南一带的老百姓纷纷响应,起义军迅速攻下金华、杭州等地,声势一时很大。宋徽宗听到江南起义的消息,连忙将已准备好去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大军交给受宠臣官童贯,让他率大军*速南下镇压方腊起义。方腊起义规模虽大,但还是无法与几十万宋朝精锐部队相抗衡。尽管方腊及其部将多次击败宋军,但攻占的杭州、金华等地还是逐渐陷落,*后退到了齐云山*耸峰,宋军尾随而至,来到山下。齐云山山势险要,起义军在此可以居高临下,打击敌人的进攻。但这里粮草不足,难以久居。宋军在几次攻山失利后,便在山下安营扎寨,切断通往山上的道路,准备将起义军困死在山上。方腊见敌人施出这样的毒计,非常着急,只得在山上到处走动,寻找突围的时机。一天,方腊走到山上的一个大水池边,见里面有很多鱼虾,顿生一计:他叫来一些战士,把水池中的鱼虾都捕捞起来,然后集中投向敌人,以此来迷惑宋军。宋军将领见山上有如此丰富的鱼虾,以为山上粮草必然充足,一时难以将方腊义军困死,强攻又攻不上去,只好解围而去。

  “方腊鱼”这道菜取方腊起义军不畏强敌、奋勇冲杀之气势,寓人民敢于反抗贪官昏君、再造理想社会之精神,故—直探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不仅味美形异,而且蕴涵着人民对英雄的精神和智慧的仰慕。

  腊八粥

  腊八粥是我国劳动人民每逢农历腊月初八都吃的一顿饭。腊八粥是用米、麦、大豆、豆腐、肉类、蔬菜等食料混合熬成。由于我国地域广大,各地食物不一样,各地腊八粥的成分不同,味道也大有区别。但它们都味道鲜美,深受各地人民欢迎。

  腊八粥流传已久,距今有六百多年。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父母只得把他送到地主家去放牛图口饭吃,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朱元璋去放牛的那家地主非常刻薄和凶狠,只要稍有差错,他就对朱元璋非打即骂,还常常不给饭吃。有一天,朱元璋牵着老水牛过*木桥,桥板太窄,老水牛一脚踏空,跌下桥去并摔断了腿。地主知道后,将朱元璋暴打一顿,关在一间屋子里,不给饭吃。这一关就是三天三夜,朱元璋粒米未沾,滴水未进,饿得他眼冒金花。朱元璋在房子里东找西寻,一点吃的东西都没找到,只有一口破锅。正在他绝望的时候,一只老鼠从他前面窜过,钻到一个洞里。朱元璋想抓只老鼠来充饥,也许可以挨过这惩罚,他就在老鼠洞这里挖下去。不料挖开一看,老鼠已经跑了,可这里却是老鼠的粮仓,里面有大米、豆子、粟米、珍珠米、芋艿、红枣等,虽然不多,每样也都有点。朱元璋就把这些东西拼凑起来,装在破锅里,又想法弄了一些水放进去一锅煮。结果烧熟成了一锅杂七杂八的粥,朱元璋一口气吃下去,觉得比吃什么味道都香甜。朱元璋长大后,参加农民起义军打击地主。怀着深仇大恨的朱元璋作战勇敢,逐渐爬上了皇帝的宝座。做了皇帝他什么好吃的东西都吃过,连山珍海味都腻了。一天,他想起小时候吃用老鼠粮豆煮成的粥,觉得自己不应该忘记过去的苦日子,这样才能励精图治。于是命御厨用杂七杂八的粮食、豆类烧一锅糖粥。那天是腊月初八,这粥就叫“腊八粥”。

  朱元璋比较重视教育子女,他让儿女们也吃点腊八粥,让他们在荣华富贵之时别忘了祖辈创业的艰辛。文武官员们见皇帝全家吃腊八粥,也学样吃。后来民间也跟着吃,以提醒自己扬勤诫懒,处安思危。

  沛县狗肉

  “沛县狗肉”是沛县**菜肴。它选用优质狗肉加上公丁香、花椒、草果、生姜、砂仁、大茴、小茴、桂皮等入锅后慢*焖煨,然后脱汤上色而成。沛县狗肉的特点是无腥味、异味,香气浓郁,肉酥而不腻,老少咸宜。

  沛县狗肉,历史悠久,距今已两千多年。它的成名归功于秦末汉初的沛县两个名人——刘邦和樊哙。樊哙年轻时,家里比较穷,没有田地好耕,在流经沛县的泗水河西设摊卖狗肉。在樊哙狗肉摊不远,住着一个无赖,他就是后来西汉的开国皇帝刘邦。刘邦家里富裕,两个哥哥与父亲常年在田间耕作,非常辛苦,可刘邦从来不去干活,整日游手好闲。刘邦特别喜欢吃狗肉,几乎天天都要去吃樊哙的狗肉,吃了就赊帐,常赊不还。樊哙是小本经营,像刘邦这样他怎么吃得消呢,但又拉不下面子和刘邦闹翻。只好悄悄地将狗肉摊搬到河东。刘邦一连三天到樊哙原来设摊的地方都没吃到狗肉,一打听才知道樊哙搬到河对岸了。刘邦走向河边渡口,想乘摆渡的木船到河东去。谁知船主因刘邦没带钱,以前还欠着帐,便不让他上。刘邦急得口水都流了出来,正巧一只老鼋游来,刘邦不顾一切地跳到老鼋背上,游到了河东。刘邦见到樊哙,寒喧了几句,便迫不及待地坐下来吃狗肉。樊哙搬到河东三天,因新设摊,狗肉卖不出去,刘邦这一吃,众人都抢着来买,三天积存的狗肉很快就卖完了。此后,只要有空,刘邦就让老鼋驮过河来白吃狗肉。樊哙见躲不过刘邦,恨死那只老鼋,就把老鼋偷偷地杀了,与狗肉一起煮,没想到这狗肉变得更鲜了。刘邦没有老鼋驮他过渡,便不能经常吃到樊哙的狗肉,心里很不痛快。不久,他当了泗水亭长,便借口樊哙脾气暴躁,把樊哙的切肉刀给没收了。樊啥没有刀,只好把狗肉烧得更熟烂,用手撕着卖给食客。谁知这酥烂的狗肉撕着吃更具风味。

  秦末农民大起义,刘邦与樊哙都参加了,后来,刘邦当上皇帝,樊哙成为他手下大将,他们还成了连襟,自然再用不着为吃狗肉使心眼了。刘邦衣锦还乡,想起家乡的狗肉,便召来父老乡亲,用大块狗肉下酒。酒酣耳热之时,踌躇满志的刘邦乘兴起舞,并高唱《大风歌》。从此,沛县的狗肉便闻名全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