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季节如何安全出游 安全攻略汇总

2014-08-18来源 : 互联网

  当下正是多雨季节,不少地方洪水、泥石流、雷电等灾害频发,而此季也正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人在旅途,掌握正确的避险和自救知识非常重要,有时一块木板可以躲过山洪的突袭,一个科学的动作可以避免雷击,而充分的行前准备则能让你逃过泥石流的危害……如何防灾患于未然及时避险,面对突发灾害该如何采取正确的应急措施和自救攻略,本期我们邀请两位**驴友为大家支招。

  驴友档案:“晕菜胡”,南方人,迄今为止已有十几年的户外活动经验,曾去过**善、玉龙雪山等自然环境比较**的地方旅游,尤其拥有丰富的雨季户外活动经验。

  户外旅行如何避免雷暴灾害?

  驴友经历: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晕菜胡”跟随父亲到山中打猎,途中突见山林溪谷里一道洪峰奔流而下,翻滚着浑浊的泥水,险些将父子俩冲倒,直到他俩爬到半山腰的一户老乡家才脱险。后来才知道洪峰是上游一座小型电站开闸泄洪,就在他们这次冒险经历的第二天,乡里发来通知,说因降雨量增加,上游水库泄洪压力不够,要炸坝,如果当时他们顺着河边往深山里走则随时可能被洪峰卷走!所以,雨季在山区旅游除掌握一些基本常识外,一些经验也是要知晓的。

  ●安全攻略

  行前准备

  要想在户外不被突发事件难倒,行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先要有一双舒适的防水登山鞋,南方雨季道路泥泞,登山鞋不仅能解放双脚,还有利于在紧急状况下脱险;为了预防蚊虫,准备一条纯棉的收脚长裤也是必需的,尤其南方雨季蚂蟥肆虐,穿短裤容易遭到蚂蟥叮咬。还可同时准备一盒香烟,一旦不小心遭到蚂蟥叮咬,用点燃的烟熏可使蚂蟥自己掉下来,烟丝还可以止血。此外,还可携带一小瓶白酒,紧急情况下可用来消毒。一卷纱布、几个创可贴,以防不时之需。

  自救装备

  在野外,有时候一些不起眼的小物件也能起到大作用。比如一只口哨、一个强光手电筒关键时刻也能发挥大作用。一旦遭遇山洪或其他险情白天可以用口哨呼救,晚上则可配上强光手电筒,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故意穿一身醒目的亮色衣服引起别人注意,增加被救的速度及概率,但千万不要为了时尚穿着迷彩服或绿色行头;携带军用**铲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也能发挥作用,很多驴友对**铲不是很熟悉,其实户外用品店或者网上就可买到。它的实用性在于扎营的时候可以挖土、砍小树枝,爬山的时候可以当爬山镐、爬山棍,紧急情况下还可以当小头盔,护头用。

  了解当地的水文历史

  有些地区曾经发生过自然灾害,行前要搜集相关资料,对出行地的水文情况有一定的认识,了解一下当地多发性自然灾害的历史和性质,还有当地河流分布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如果要进山,在进山之前,向当地山民了解情况也是必需的。山区有很多护林员、猎人、农户等,他们对当地自然灾害情况的了解都是一手资料。

  扎营有讲究

  在户外,扎营是常有的事。但要避免在河床、河滩、溪边及山谷地带安营扎寨。雨季南方多山地区河谷*容易**山洪。所以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避免在凹状的地方扎营。万一发现滚石,应立即大声喊叫,通知同行伙伴。

  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在野外宿营前一定要关注宿营地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要选排水良好的地方,还要选好危险时可逃生的路径;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营地一定要避风。风会迅速带走人体的热量,人会容易寒冷,甚至引发疾病。选在风口会打扰人员休息,大风甚至会将帐篷卷走,点燃篝*困难,做饭取暖难以**。因此*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地安营扎寨。

  建营地时要防范野兽的侵犹。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可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营地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以使营地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平地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员,同时也会影响人员的休息质量。

  特别支招:6-8月份南方正值雨季,如果前往南方地区旅游,行前一定要了解天气情况,以及目的地的地势、水位情况,如遇连续下雨的天气,不要进山。

  山洪来临之前有许多征兆,如河水变浑、水位上涨等,如果在暴雨过后山谷内传来*大的异响,可能是泥石流来临的前兆。

  山洪来了不要惊慌,观察周围情况,迅速往安全的地方转移,切忌往顺着洪水的方向跑。

  遭遇山洪暴发不要盲目奔逃,切忌沿着河谷奔逃,应尽量往高处走,寻找树木多,土质比较扎实,没有溪流的半山上等待救援。

  山洪暴发后,保持冷静的心态,努力自救。利用周围可漂浮物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的,要立即抓住大树、高墙等相对牢固的东西暂时避险。

  驴友档案:谢川陵,遍访祖国的名山大川,走过**83个国家,在旅游生涯中曾经历过一次惊险的塌方事件。

  行程中突遇塌方、泥石流该怎么办?

  驴友经历:那年夏天,谢川陵全家开车从成都出发到川西的一处山水胜地二郎山游玩。在进入二郎山山道后,下起大雨,前方突遇道路塌方。如果车子开得再快一点,这次塌方就可能会演变为一场灾难。所幸的是二郎山植被丰富,山石的下滚速度有所缓解,否则加上**暴雨,再引发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攻略

  为防泥石流及塌方事件发生,行前一定要特别注意天气状况。雨季在户外游玩,特别是进山游玩,一定要查看前一周和后一周的天气情况,连续下雨的天气,切忌进山。

  分析山路的地势也是很必要的,行前对当地的山体状况,包括植被是否丰富、是否曾经发生过塌方或泥石流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对处理突发灾害是有帮助的。

  也可以雇佣当地熟悉山路的司机或向导,要懂得借鉴当地人的经验。避免自驾车出行,以防对路况不熟陷入险情。找不到司机的情况下,可请当地的村民、护林人等充当向导,提高安全系数。还有,切忌暴雨中在山谷里行走,听到山谷中有异响立刻做好逃生准备。

  如果遇到塌方,应远离塌方地段,并及时打电话请求救援。遇到山中无信号的情况下,可借助身上醒目的衣服、口哨等请求救援。如果遇到泥石流,立即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爬,切忌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跑。来不及跑的情况下,就近抱住树木往上爬,越高越好。躲到大的岩石或者树木茂密的地方,可以减少伤害。不要惊慌哭喊消耗体力,要想办法引起注意,等待救援。一旦受伤,先固定受伤部位、止血,不要轻举妄动。建议携带滑板盔,这个比登山盔更轻便易携带,且硬度过关。可防止头部被石块砸伤,紧急情况下,戴上亮色的滑板盔还容易引起注意,让自己及时得到救援。

  特别支招:行前一定事先留意天气情况,凡有暴雨或曾经在雨季发生过山洪、泥石流的地区,就不能贸然前行。

  在山路上开车要格外谨慎,不但要留意前方的情况,还应留意途中可供避险的场所,如旅店、岗亭等,带上一个熟悉山路的向导是*好的选择。 文/李金燕

  驴友经历:“晕菜胡”从小生活在南方,在他的记忆里,每年雨季都有雷暴灾害发生,他曾亲眼见过小学校门口一棵**古树因为雷暴被劈成两半。

  ●安全攻略

  出发前*好穿着橡胶运动鞋,携带轻便绝缘的雨衣。雨伞一般带有金属手柄,在强雷暴天气不建议使用。身上尽量不带金属饰品,如钥匙、配饰等,不在山顶或空旷的地上安营,以免遭雷击。

  如果遇到突然刮大风,应在旅游景区找就近的岗亭、景区商店等避险。在山上,尽量往山下跑,半山腰以下的护林岗、农家等可避险,来不及跑的在较深的山洞里躲避,但不要站在山洞口。在城市,到就近的高层建筑物躲避,高层建筑物一般装有避雷针。

  在户外遭遇雷电天气时应尽快关掉手机,把身上的金属制品暂时放到5米以外。如果在树林里要避开*高的树,也不要站在树林边缘的树下,临时在树林的中间部位蹲下,尽量保持与树干5米的距离。如果是自驾车,要关好车窗,与车门、车窗保持一定的距离。在船上时,要躲到甲板下的舱内,远离金属物品。在空旷地方,手要放在膝盖上,并拢腿下蹲,切忌躺在地上,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不能在水边、洼地停留,以防发生山洪、泥石流。

  当在室内遭遇雷电时,应拔掉宾馆内的电视、冰箱、电话、电脑等电源线。关闭门窗,与门窗保持距离。不要洗澡,特别是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暖气管、煤气管等电力设备。分散旅伴,不要挤在一起,更不要手牵手。此外,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也是雷暴天气避险成功的重要因素。

  特别支招:提前观察天气。当发现墙缝有渗水、天气闷热异常、湿度明显加大,这种情况说明两三天内一定有大暴雨,避免外出。

  时时观察周边的环境变化。如果当天大风将地面的尘土卷起,天空亮度明显下降,则说明雷暴天气即将来临。

  一旦发现即将出现这种雷暴天气,应坚决避免出门,暂停户外旅游。

  遇到强雷暴天气,在室内要关闭所有电器。如果是在户外,要将随身携带的手机等通讯器材全部关闭,尽量往地势低洼的地区走,避免行走在空旷的地上和树木底下。如果在山区,能找到岩石遮蔽尽量躲在岩石底下能找到山洞当然更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