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 理性看待大学生起薪低

2014-08-19来源 : 互联网

应届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每月2443元,确实不高,就连在北京地区平均起薪也不过是3019元。如何看待这个“仅够买半部苹果手机”的起薪?

起薪多少由市场行情决定。从现实来看,现在大学毕业生存在严重的结构性过剩,**数供需基本平衡;相对看,不少专业学非所用,跟不上实践需要。大学学历已经从身份和能力的象征,转变成进入社会就业的基本条件。大学生也从天之骄子成为普通劳动者。因此,不能再像多年前那样把大学生和其他劳动者区别看待。

与之相反,职业教育毕业生依旧供不应求。而这也符合我国制造业大国的国情,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急需的是技术型产业工人。当前,普通建筑工人月薪可达三四千元,一些经验丰富的保姆或技术工人月薪上万甚至数万元,远非白领所能比。社会早有呼声:大学生易得而好技工难寻。可以说,2443元的起薪符合当前就业形势,不必大惊小怪。

大学生底薪比不上建筑工,是不是说明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倒挂了,“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显然不是。一来虽然大学毕业,但并不代表就能从事***工作,还是要从基层做起。再者,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人力成本的上升,这是对劳动价值的尊重。而现在的体力劳动与以往也不同,越来越要求技术含量。将地砖**地铺满新居,包含着工人多年练就的手艺。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菜肴,是厨师勤学苦练的结晶。更不用说汽车修理、钻探、精密制造等行业的蓝领,需要专业培训和多年经验积累。

2443元的起薪,告诫社会要改变价值观。认为读了大学就万事大吉,就应该获得高收入,实际上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遗留,是“以功名求富贵”的思维延续。当下经济转型发展,固然需要**人才,但更需要大批熟练工人支撑。因此,要努力在全社会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推动劳动****意识的普及。有关部门应从长远考虑,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及时调整政策,为技术工人的成长提供环境和空间。

2443元的起薪,更应该让正走入社会的和还在学校攻读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既要在校学本领,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工资是抛洒汗水,是多年积累,是跟随社会发展需要提高自身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一纸文凭的交换所得。因此,大学生看待自己的**份工作,重要的不是起薪,而是成长发展空间。

端正观念,勤学苦练,就能从2443元的起薪走向未可限量的海阔天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