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的差异和对新移民的建议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近接受媒体访问谈到中美教育*大的差异何在,我以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里面的一段话作为回答。“因为中美两国在历史传统、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等各方面各有不同,所以中美两国在教育观上存在着*大的差异。”

从教育目的看:

秦先生说:“中国的教育的是培养****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在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视对学生**意识的塑造和专业技术的训练。”我想,在中国的教育目的和社会环境之下,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以家族的利益、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为前提,孩子的一切发展,都以这些目的为主轴。

而美国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或**的社会公民,是一种公民教育。所以美国的教育主要是帮助个人的发展。只要不危害****,美国的教育环境支持每一个个体自由自在地依照自己的资质、兴趣和特长,发展自己。美国也因此而提供多样化的教育环境。

从教育方法看:

中国重视专业技术的训练,也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吸收。课堂上总是老师“讲”而学生“听”,中国学生读、写、算、记基本功的训练是非常扎实的。中国以“背诵”、“默写”和“记忆”来训练孩子,更以题海战术来加深孩子的记忆。受到中国教育目的的影响,在中国“服从的训练”可能比“思维的训练”更重要。

美国的小学的教学配合美国心理学家对孩子发展的指导,一方面让孩子基本技巧纯熟化,另一方面教导孩子直接去做。所以一般老师给学生的只是*基本的知识,然后以做project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动手找答案。同时在小学四年级之前,都是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教学,因为他们认为在这个时期的孩子*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玩。

美国初中、高中以及大学的训练方式,除了教导知识之外,更加上了大量的讨论。越到高年级,讨论的比例越高,范伟也越广。课堂的教导**是老师“讲”,而学生“听”,而是以讨论来训练学生批判性的思维、*立思考的能力和其**性,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美国的科学实验,自然探索,以及很多课外项目,如Robotics,都是培育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

中国新移民在美国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美国的教育?

所以当新的移民到了美国,如何能够减少文化上的差异,快速的融入美国社会,并帮助孩子也能尽快的融入学校生活呢?

1,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

正如上面所说,美国注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立思考、**性、发现问题和解决问

题的能力,这是美国教育的强项。所以当一个孩子转到美国的学校就读,他要能习惯老师不是永远教你怎么做,而是要你去想你该怎么做;老师不是永远给你答案,而是要你自己找到答案。这对于习惯老师的答案是唯一答案的中国学生,会是比较困难的转换。

2,建立起孩子的规范

美国是一个思想自由而行为规范很守秩序的地方,学校的规范和中国的规范不太一样。在中国的学校里,可能老师说了算,即使犯了规,老师通融一下,结果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美国大部分学校规矩很严格,触犯校规可能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所以家长首先要帮助孩子了解美国学校的规矩和标准,让孩子能够很平顺的适应美国学校的生活。

3,培养孩子的*立性

相对来讲,大多数的美国孩子是比中国孩子*立些的,这是和美国父母从小的训

练有关。中国孩子和家族的关系很紧密,有些父母过分干涉自己孩子的事情,一路陪着孩子成长,陪着孩子读书,找资料,却忘记了以孩子的年龄,这些事本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应该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承担后果。到了美国,如果过分依赖,在学习上,在社会里会十分辛苦。父母可以学习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在安全的状况下,学习自己摸索,自己经验,培养他们的*立性。

4,建立起孩子的公民意识

在中国的课程里,只有**思想的课程,却没有公民教育的课程。但是公民教育是美国小学开始重要的课程之一。学校会带学生认识自己的环境,了解自己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建立起回馈社区的意识。因此美国孩子从小对于保护环境,不要侵犯别人利益,回馈社会有比较深的意识。并从小建立起“给”的观念。这个部分我各人觉得是中国人比较欠缺的,所以建议新移民的家庭对于这个部分尤其要注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