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我的目标是做成巴菲特那样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投资领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正在寻求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外国品牌+中国机会”。尤其在获得*新一笔投资后,郭广昌更加坚定了对这种商业模式的信心。

13日,郭广昌在北京宣布,将联手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成立一只美元基金,其中保德信有望出资5亿美元成为此合伙制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复星则有望出资1亿美元,并担任负责投资决策的普通合伙人(GP)。

截至去年9月30日,保德信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约为7500亿美元,业务遍布美国、亚欧和拉丁美洲。

这是复星集团第二次联手**金融*头。去年3月,复星集团曾与凯雷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家外资股权投资合作企业,迈出了投资**化的**步。

“我的目标是做成巴菲特那样,但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计划用5~10年左右时间。”郭广昌昨天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创建于1994年的复星集团,目前拥有钢铁、房地产、医药、零售和金融服务以及战略投资业务。旗下上市公司有南钢股份(600282.SH)、复星医药(600196.SH)等,非上市资产有宁波钢铁、德邦证券等。

2009年,复星集团新增战略投资项目15项,合计金额人民币15.8亿元。其中受益于内需消费增长的投资合计为人民币9.63亿元,占比为61%。在已上市战略投资项目中,投资分众传媒的收益率高达148%,同济堂亦达24%。

郭广昌所谓的“外国品牌+中国机会”新商业模式的样本,是去年的一笔投资。复星集团以2500万欧元收购了从事酒店、度假中心、休闲及娱乐设施的开发及管理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7.1%的股权,成为这家股权极为分散的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同时也介入了新的旅游产业领域。

在复星集团入股后,地中海俱乐部去年制定的5年计划中,中国占据了重要地位,目标是到2015年在中国开设5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使中国成为地中海俱乐部的第二大市场。

保德信副董事长MarkGrier非常看好这种投资模式,他告诉本报:“希望我们的投资基金收益率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当然希望有更高的回报率。”

对于新基金的投资方向,郭广昌认为,*开始的时候主要采用“外国品牌+中国机会”模式,比例也比较大,不过纯国外公司是可以考虑的。

与此同时,郭广昌也没有给这只基金规划具体的投资领域。他说:“我并不会对哪个行业占多少比例计划得非常清楚。如果非要说一个具体的投资行业,那就是消费品行业,包括金融消费品。”复星集团*席执行官梁信军认为,今后将从**消费品行业的**品牌,**、估值合理且未来3~5年来自中国的销售、利润、市值能占**的20%~30%这类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

郭广昌将其投资模式看成巴菲特价值投资。他认为,复星集团走的是巴菲特路线,作为一个综合类投资公司,巴菲特*核心的两个点是复星*看重的,一个是资金的来源,另一个是资金投向哪里能产生*好回报。

不过,与PE不同,普通的PE投资周期是5~9年,如果是一个高成长的产业,复星集团则愿意长期持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