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徽风皖韵香飘南太平洋--记汤加在华首位博士留学生天娜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你这叫什么?我是眼睛。我就是您的眼睛。您就是我的眼睛……”光听这段俏皮麻溜的相声《五官争功》,一般人很难猜到是出自一个外国留学生之口。她叫天娜,是汤加王国在中国的第一位博士留学生。从南太平洋岛国来到长江之畔的安徽师范大学,10年求学,让天娜深深爱上中国文化。

2004年,一场激烈的选拔在汤加王国师范大学里展开,天娜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作为交换生来到中国继续求学。那一年,天娜19岁。与故乡迥异的气候环境是天娜遇到的第一个不适应。 “我第一次看到了雪,老师特意停了课,带我们出去看雪。 ”这段往事被天娜反复提起,这是她美好记忆的开始。

然而语言环境的转变也带来了巨大文化落差。 “我当时说‘你好’的声调都是怪怪的”,不会用汉语与周围的人对话,不会用汉字来登记信息,也不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 “当你连问路都不会的时候,你会觉得很孤单”。细心的老师们发现了天娜的不适应,他们精心准备了写有abcdefg的拼音小卡片,还利用各种生活情境来提高她对汉语的运用能力。刚刚上大二的天娜在经过一年的中文学习后,凭着自己的踏实、勤奋和聪慧,不仅在汉语会话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还加深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为了参加全省的外国留学生文艺汇演,每天下午我们都跟着老师练习。”汇演中她准备的相声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我真的对中国文化有很浓的兴趣,10年前,我只知道中国人吃米饭和面条,而现在,我在努力学习中国的酒文化。 ”

很快,这个来自热带的女孩,不再有文化休克的烦恼。她也不再是那个不敢大声说话的害羞女孩,留学生晚会上她的主持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她还发挥自己在排球上的强项,积极参与学校的集体活动,不但在2012年教职工排球比赛中为国教院首支女子排球队做教练,还在2014年校学生排球赛上带领女队获得赭山校区第四名的好成绩,被拉拉队簇拥的女孩子们显得特别开心,“我们彼此鼓励,为彼此欢呼”。

在结束本科学习的时候,面对去南京求学的提议,天娜选择了留在安师大继续读研。尽管有了四年汉语学习的基础,读研期间,面对着大部头的著作天娜还是有些不适应,在导师谢昭新教授的帮助下天娜重拾完成学业的信心,努力研读中国名师的著作,看不懂就再重看,“不懂的问题很多,老师都很耐心地跟我讲解”,最终天娜克服了语言障碍且用汉语撰写毕业论文。进入人文地理学博士阶段的学习后,天娜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了,不仅专心补上相关专业知识,还跟随导师陆林教授几上黄山,考察皖南旅游业。

两个月前,安师大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天娜顺利成为汤加王国在中国的第一位博士毕业生,汤加王国驻华大使专程来到安师大观礼。谈到未来,天娜说:“把中国先进的理念带回汤加,让徽风皖韵香飘南太平洋,就是我将要开展的事业。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