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多地布局新一轮智慧旅游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是智慧旅游年,日前,国务院又发文推进“智游”。如今,我省旅行社、景区等旅游服务商纷纷砸钱“智”谋天下,网上订票、wifi覆盖、手机APP应用……但“智游”不仅是口号,更重要的是能让游客聪明地玩。

各地开展“智慧布局”

记者从安徽旅游政务网发布的信息不难看出,推进“智慧旅游”是我省今年旅游工作重中之重。早在年中,省旅游局在《智慧旅游规划》明确,宣城、安庆、合肥、淮南、蚌埠和亳州6个市、泾县、宁国、肥西、霍山、灵璧和石台6个县为试点市、县,合肥非遗园、琅琊山、天柱山、马仁奇峰等6个景区为智慧旅游改革试点景区。

7、8月份,各地市开展新一轮的“智慧布局”。马鞍山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启动,项目包括马鞍山旅游综合资讯网、智慧旅游手机APP、智慧旅游微信平台等5个子项目;天柱山风景区编制《智慧天柱山》旅游发展规划(2014-2020年),搭建天柱山大旅游、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框架。两个月内,我省多地纷借互联网东风,大搞“智慧旅游”。

用“互联网思维”武装

在这波互联网大潮中,传统旅行社感受到了危机,开始向旅游电商转型。

8月,安徽散客旅游服务网上线,这也是安徽本土第一家以旅游为目的的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总经理董涛介绍,网站的创新在于“先旅游,后付款”;同期,乐游网和芜湖宝中旅游牵手,将电子商务植入到传统旅游业中,实现了乐游卡、快捷支付、语音支付等功能。

安徽中青旅是我省一家较早尝试将线下经营与线上电商相结合的企业,也是最先试水“智慧旅游”的企业之一,如今荞面旅游网已经成为省内旅游熟知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

智慧旅游还不够聪明

从目前我省的智慧旅游建设来看,主要为建网站、WIFI覆盖、开通微博微信平台三种形式。事实上,除了能在网上订票、景区无线上网外,智慧旅游还应更聪明。
“比如实时发布景区信息,根据景区人数提前分流游客,收集客人消费数据等等。 ”张广辉介绍。

安徽好之旅副总李阳认为,智慧旅游是一种依托新技术而产生的应用平台,但多数景区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的智慧旅游,主要由于目前智慧旅游只是一个服务性的设备或项目,以投入为主,短期看不到回报。另一方面,政府地基打的快,但盖楼慢,今年6月安徽商报报道的蚌埠智慧旅游项目之一的智游点餐宝手机点餐系统至今仍未投入运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