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咬后发烧或患上登革热 无疫苗但可控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核心提示: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在广东5—11月为高发期,也是广州重点防控的传染病。登革热目前没有可用的疫苗,但却是可防、可控、可治的。预防登革热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天气酷热,加上多雨潮湿,蚊子无处不在。被蚊虫叮咬后除了瘙痒,更严重的还有可能患上登革热。

登革热早期症状与感冒相似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过蚊媒传播而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蚊虫是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其中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蚊种。

该病早期的症状与感冒、流感等疾病相似,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皮下出血、皮疹、肌肉及骨关节剧烈酸痛等。而一旦出现全身肌肉痛比流感还严重、全身出现出血点、肾衰竭等,要高度警惕患上登革热,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登革热不会人传人,但在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登革病毒会在蚊体内大量复制,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开去,从而造成登革热的广泛传播。因此根据规定,登革热病人入院后,需隔离不少于5天,为的是隔离病人和蚊子,防止蚊子叮咬后继续传播疾病,而不是隔离人与人。在病人退烧后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防蚊灭蚊是关键

登革热主要集中于春夏季,在广东5—11月为高发期,也是广州重点防控的传染病。据悉,广州登革热现已进入高发期,目前市内七个区出现感染病例,其中越秀东山街、南沙大岗出现集聚病例。

登革热目前没有可用的疫苗,但却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死亡率低于0.1%。预防登革热关键在于防蚊灭蚊。

如何远离登革热?1.经常翻盆倒罐倾倒积水,剩饭剩菜及时清理。2.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黄昏后一小时、天亮前一小时,是蚊子活动最频繁的时候。4.勤洗手,多锻炼,增强肌体免疫力。5.出外旅游应穿着长袖长裤,并涂上驱避蚊虫的药物。万一发现自己出现登革热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