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醉酒相当于患一次急性肝炎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首席健康专家万承奎教授曾在讲述他的健康“秘方”时提到: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酒精进入人体后大部分在胃肠内被吸收,90%以上在肝脏代谢。正常人少量饮酒后,肝脏可将其代谢解毒,不至于引起肝损伤。但长期过量饮酒,可导致肝细胞和肝功能损害,引发免疫功能紊乱,降低机体的抵抗力。一次大量酗酒后,可出现肝功能异常等。专家指出,当你为“酒喝八分醉”而自豪时,你的肝脏其实已不堪重负。经常过量饮酒,则会进一步导致肝硬化。

关爱肝脏从体检开始

一般情况下,肝功能检查能够有效地反映肝脏是否存在损伤。以谷丙转氨酶(ALT)为例,只要有1%的肝细胞出现损伤,血清的ALT活性就会增长1倍。肝功能检查通常有十余项反映肝脏不同方面功能的项目,能够逃脱肝功能检查这个“照妖镜”的肝病几乎不存在。

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应每年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一次肝脏超声检查。对于已经明确存在慢性肝病的患者,则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增加检查的次数和项目。如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病情稳定时每3个月需要检测一次肝功能,一次乙肝病毒载量,一次乙肝五项,每半年检查一次肝脏彩超,年龄超过40岁的患者要增加甲胎蛋白的检测,而脂肪肝患者还要监测血脂、血糖水平。

每天吃几种“爱肝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向公众推荐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每天吃几种爱肝食物,能够帮助消耗多余的脂肪,不让它有机会附着在健康的肝脏上。

好好喝水是爱肝表现

忙碌的我们饮水量普遍不足,而饮水不足会影响肝脏的正常运转。通常来说,成人每天需要饮水2000毫升,老年人1500毫升。肥胖者因体内水分比正常人少15%~20%,所以,每日饮水量达到2200毫升~2700毫升才符合健康标准。最科学的饮水方式是:平均每3个小时摄入300毫升~500毫升水;饮用水的最佳选择是白开水、矿泉水以及清淡的茶水等,不要以各种碳酸饮料、糖水来代替饮水。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

别以为患上脂肪肝的人就一定是营养过剩,事实上,因营养不良而造成脂肪肝的人数正在大幅上升,约占脂肪肝总人数的27%左右。很多过度节食减肥的女性或者挑食偏食者,也会因为营养不良而逐步引发脂肪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