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回家,深圳人的爱与怕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人们期待中秋节,不仅意味着可以回家团圆,也意味着可以暂别复杂的工作与巨大的压力,获得片刻的安宁。

深圳人中秋回家的“爱”

“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中秋对于独自在外闯荡的大部分深圳人来说,情感上似乎是一个绝对不能单独度过的节日。即便相隔千山万水,每年也有百万深圳人会踏上归途;即便只有短短三天假期,每年也有百万深圳人会选择与至亲共同度过;即便如今通讯手段日新月异,每年也有百万深圳人愿意用真实的拥抱、关切的眼神去回应父母儿女的翘首以盼。中秋,是深圳人对家庭信仰的回归。

1.与亲人团圆:难得的心灵回归

任何人都可以给自己做一道简单数学题:假设你的父母今年50岁,按平均年龄80岁计算,你一年回家两次,每次在家待三天,那么你这一辈子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只剩180天,是的,刚刚好是半年。处于一年中间时段的中秋,对于在外漂泊的深圳人来说,则是一次难得的心灵回归。与父母拉拉家常、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与孩子讲讲新学期的期望、嘱咐接下来半年要懂事听话,再暗暗许下:来年买一所大房子,把老家的至亲都接过来一起生活的愿望。

2 .与朋友相聚:和哥们喝场酒

不同于春节,中秋佳节因为放假时间相对较短,应酬也相应少了许多。回家清清静静的三两天也成了访友的好时机。分散在全国各地、因为节日相聚一起的发小、哥们,难得有一个机会坐下来好好交流人生,互换信息。据说,这是深圳人凸显城市魅力的绝佳机会。深圳创业氛围好、空气绿化等环境一流、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一来二去,无数已经在老家死心塌地过日子的“好青年”就这样被“忽悠”到了深圳,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春。

3 .体验民俗:和民俗亲密接触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就像是各地民俗的PK大会。除了赏月食月饼这些必备项目,各地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香港的舞火龙、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无锡鼋头渚的烟花大会、闽南地区的博饼大赛等等。每一年的中秋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深圳人来说都意味着对各地民俗的一场亲密接触,节后回到深圳也平添诸多谈资。

4 .度假休闲:家庭游值得期待

或许没有人比深圳人更期盼每一个假期的来临,与内地城市相比较,深圳的生活毋庸置疑是快节奏的。人们期待中秋节,不仅意味着可以回家团圆,也意味着可以暂别复杂的工作与巨大的压力,获得片刻的安宁。赏月、观潮、吟诗、对酒当歌,中秋给了深圳人一个暂时抛掉工作“放肆”的借口。而部分有余力的深圳人,还可以在此期间携上一家老小,来一次欢乐的周边家庭游。

5 .购物的乐趣:停不下来的节奏

对于购物狂们来说,中秋节是一个名正言顺逛遍全城各大商区的最佳理由。回家得给爸妈置办几件新装、买一些养生补品吧,得给孩子购置一些新学期的文具、课外辅导书吧,得给亲戚朋友人手带一份手信聊表心意吧。不逛个三五天怎么买得齐。而在此期间,深圳各大商场适时推出的各种折扣优惠,往往也让回家的深圳人买红了眼,借着过节的名义大手大脚花钱的感觉可是爽透了。

6 .美食:吃不完还能兜着走

中秋节不仅是一个对购物狂友好的节日,对于吃货们来说,它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美食节”。分隔了大半年回到老家,父母总免不了“铺张浪费”张罗出一桌好菜,西安的凉皮、羊肉泡馍,湖南的小米椒炒五花肉、臭豆腐,广西的狗肉、螺狮粉,湖北的热干面、精武鸭脖,四川的九宫格火锅、老妈蹄花……而中秋独特的节庆美食柚子、月饼也不免令人大快朵颐。更难得的是,每次回家深圳人还能“吃不了兜着走”,返深带回的大包小包,总是让冰箱几个月都“瘦不了身”。

深圳人中秋回家的“怕”

古语有云“近乡情更怯”。每年中秋节百万大军从深圳回归到全国各地,人月两团圆,虽然相聚的喜悦总会充当节日的主角,但城市环境差异带来的各种问题也会在此期间集中爆发。催婚、攀比、应酬、路途遥远奔波……这些“害怕”有些甚至直接阻碍了深圳人归家的步伐。不过好在最后,对团圆的渴望总会战胜这些忧愁,与中国人对家庭的“信仰”相比,这些害怕 又 算得 了 什么呢?

1.刷票:买不到票就拼车吧

每到中秋节,几乎都会迎来一场媲美春运的“刷票”大战。尽管铁路部门会在此期间加开班次,但广深、武广、厦深等热门路线总是一票难求,归心似箭的人们不得不再次求助刷票软件,而航空方面,假日期间折扣陡然“缩水”也让深圳人大呼“伤不起”。唯有公路运力尚属稳定,只是也得提前一两天购票。但深圳人总有自己的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每年中秋前夕,本地各大论坛的“拼车”帖总会适时出现,有车一族顺带捎上两三个老乡,大家分摊油钱过路费,一路嬉笑到家。

2 .手信难买“健康”的才是最好的

据说深圳人回老家都会面临一个普遍性难题:特产怎么买?关于30多岁的深圳到底有没有特产的问题早十年前就有人讨论了,零售协会还专门为此开出了一张推荐榜单。但如今物流如此发达,原本深圳作为开放窗口的商品优势也在慢慢减弱,真正打上深刻深圳烙印的特产又尚未大面积出现,如何选购手信确实成为了全民难题。不过,比起特产的本地属性,近年深圳人似乎更看重手信的“健康”属性,一些主打健康生活理念的手信逐渐成为深圳人回家的行李必备。

3 .代购的烦恼:七大姑八大姨把电话打爆

但凡手里怀揣一本“港澳通行证”的深圳人,在每次回老家的前夕都很怕听到“代购”这个“噩梦般”的词汇。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内地的奶爸奶妈们开始言必称香港,奶粉香港出品也就算了,有的甚至苛求到纸尿裤都必须香港“制造”。每次节前,只要得知有深圳人回家的消息,来自老家七大姑八大姨的代购电话总是会把手机打爆:奶粉、纸尿裤 、药 、护 肤 品 、奢 侈 包包……殊不知临近节庆,每天口岸接近百万的过关人口,会让代购变得多么“辛酸”。

4 .催婚:单身回家最悲催

在每一次关于“恐回家病症”的调查统计里,催婚是深圳人面临的头号公敌。平日在深圳生活,即便你30多岁没结婚没对象也没人会天天八卦你的那点终身大事,因为身边大龄“剩斗士”就不缺你这一个。但只要一回到家,年龄的“弱势”很快暴露无遗。无数关心你热爱你的亲人总会在过节的喜庆节点适时出现,瞬间浇灭你的大好心情。“有没有对象”,“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婚房有没有买好”,在连番的拷问轰炸过后,据说大部分“高龄”的剩男剩女都会怀揣着手机里莫名多出的N个陌生相亲对象电话,悻悻而归。

5 .攀比:总是要面对“别人家的孩子”

回家意味着进入到从小织就的复杂人际关系网里,而复杂的人际关系总避免不了相互攀比。继“催婚”之后,“攀比”也是很多在外闯荡的年轻深圳人不愿在节日回家的主因。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总有人不把他人隐私当回事,“你升职了没有”,“你一个月工资多少”,“你什么时候能买得起深圳的房子”,一连串问题抛出之后,一些已在老家过上小康生活的同龄人总会被长辈当作上进的典型,成为与你形成鲜明对比的正确面。而在实体财富之外深圳带给你的积极影响,总会被人视而不见。

6 .连轴转的婚礼:荷包大出血

人月两团圆,中秋天然的“团圆”属性总令它成为下半年婚庆市场的绝对时间主角。而对于在此期间回老家的深圳人来说,这就意味着一场对钱包的大规模“洗劫”。那些数年未见、甚至不记得对方姓名的同学也会将一纸请柬送至你家,钱包“辛辛苦苦攒一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也就算了,连轴转的婚礼上免不了的觥筹交错,还真心让人身体有点受不了,而在婚礼上见证的甜蜜恩爱对深圳大龄剩男剩女的“心理摧残”,更得在回深后花费好长时间才能稍微平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