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滕王阁_滕王阁旅游介绍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滕王阁雄踞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之处,依城临江,瑰伟绝特,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美誉,列“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与“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所做的《滕王阁序》(全称《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文阁相传,相得益彰,历尽千载沧桑而盛誉不衰,成为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瑰宝。

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尔后历尽沧桑,兴废多达28次之多,屡毁屡建,最后一次被毁是在民国十五年(1926年),至1989年10月第29次重建,距原唐代遗址仅百余米,其主体建筑,犹如一只平展两翅、意欲凌波西飞的巨大鲲鹏,气势宏伟、景象壮观。

滕王阁的主体建筑立面造型严格遵循宋代楼阁之制,分为下部台座,须弥座栏杆;底层抱厦、回廊及南、北面盝顶高低廊侧门;中部两层平坐及回廊;顶部重檐共四段,楼高九层,高台以下为两层地下室,以上为“明三暗七”,屋面的构成富于变化,极为丰富,采用宋式彩绘,色彩绚丽。

游客可沿高台、入阁、抱厦、登楼顺序参观滕王阁,沿途可见高台东面的长碑《新修滕王阁记》、长碑左侧为《竣工纪念石》及《重建滕王阁纪名》碑,右侧为《奠基纪念石》及《滕王阁创建纪年》碑;入阁中的四块横匾,内容分别出自《新修滕王阁记》和《滕王阁序》,抱厦前有“八怪”宝鼎一尊,另有毛泽东手书“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拱联一副;入楼之后,依次而上,分别是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丙烯壁画《人杰图》、丙烯壁画《临川梦》和铜浮雕《唐伎乐图》、丙烯壁画《地灵图》、陶瓷壁画《吹箫引凤图》和《西山待渡图》、黄铜板制《滕王阁序》(苏东坡书)、磨漆画《百蝶百花图》、唐三彩壁画《大唐舞乐》(分南龙北凤,即南边的舞乐以男性为主,北边则以女性为主);另外在明层三层和五层的廊檐下分别悬有四块金匾,三层匾额的内容为清顺治重修滕王阁时蔡士英德所拟,五层则全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

滕王阁景区的其它景观还有“滕阁秋风”和“胜友如云”的牌坊、俯畅园、以及马踏飞燕和十二生肖的铜雕,另外,还有千禧纪念钟、鼎和第一樟、阁前亭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