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内好玩的望江楼公园

2014-09-02来源 : 互联网

望江楼公园位于成都东门外锦江河畔的一片茂林修竹之中,园内岸柳石栏,波光楼影,翠竹夹道,亭阁相映,是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古迹和游览胜地,现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望江公园座落在成都锦江河畔的一片茂林修竹中,面积170亩,园内岸柳石栏、波光楼影、翠竹夹道、亭阁相映,是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古迹和游览胜地。园内的崇丽阁、濯锦楼、吟诗楼枕江而立,五云仙馆、泉香榭、枇杷门巷、清婉室、浣笺亭等纪念性建筑群,布局精巧,匾联碑刻颇多。薛涛一生爱竹,为纪念薛涛,后人在园内遍种各类佳竹,荟萃了国内外150余种竹子。人们把这幽深如海、清趣无穷的园林,誉为“竹的公园”。薛涛井位于望江楼公园建筑群内,“薛涛井”三字系康熙三年成都知府冀应熊手书,乾隆六十年翰林院编修周厚辕手书王建《寄蜀中薛涛校书》及己作《薛涛井》诗各一首,刻于石牌旁。

望江楼公园的主要建筑是为纪念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而建。薛涛字洪度,长安(今属陕西)人。幼时随父薛郧宦蜀,父死后家贫,沦为乐伎。能诗,时称女校书。她少时才智过人,但一生坎坷,很不得志,幸得当时西川节度使韦皋的赏识,能出入官府,曾做过校书郎。薛涛与当时著名的诗人元稹、白居易、令狐楚、裴度、杜牧、刘禹锡、张籍等交往甚密,互有唱和之作。薛涛的诗哀伤之情,反映了她凄凉的身世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薛涛的诗大多散失,清代编纂的《全唐诗》中有她的诗88首。薛涛一生爱竹,常以竹子的“苍苍劲节奇,虚心能自持”的美德来激励自己。所以后人在园内遍植竹子以表示对薛涛的敬意。

公园内的建筑以崇丽阁最为壮丽雄伟。该楼建于清光绪十五年,高30多米,共4层。下面两层四方飞檐,上面两层八角攒尖,朱柱碧瓦,宝顶鎏金。因楼身位于锦江边,故名“望江楼”。江楼本名“崇丽阁”,取晋人左思《蜀都赋》中的名句“既丽且崇,实号成都”而命名,现已成为成都市的标志物。位于崇丽阁西侧的濯锦楼,略似船形,其名源于濯锦江,因汉代成都的织锦户常把织好的锦放入锦江中濯洗,因此锦江又名濯锦江。楼呈船形,据说是纪念薛涛在船上为密友元稹送行时的依依惜别之情。位于崇丽阁东侧的吟诗楼,依据薛涛晚年在其居住地碧鸡坊建有吟诗楼而创建(薛涛晚年以吟诗、制笺度日,因此有吟诗楼之作)。吟诗楼西南方的枇杷门巷,是根据诗人王建赠薛涛诗中的“枇杷花里闭门居”之意而建的。穿过枇杷门巷,便是五云仙馆、泉香榭、清怨室和浣笺亭等纪念性建筑。园内还有传为薛涛取水制笺的薛涛井,实际上此井为明代蜀王仿制薛涛取水之井。

望江楼公园交通线路

乘坐35、19、3、18、31路公共汽车可以到达。

望江楼公园门票价格

门票:文物保护区20元,园林开放区免费。开放时间:文物区:8:00~18:00,开放区:6:00~21:0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