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母亲河湟水河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湟水河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境内,又名西宁河,指流经西宁城北的黄河重要支流。当春夏之际,湟水上游冰雪消融,水源充足,流至西宁西郊河、北川河、南川河先后注入湟水,遂河水骤涨,波涛汹涌,故称“湟流春涨”,为西宁古八景之一。

在湟水河的哺育下,河谷地带至少在宋代以前是到处草木丛生,绿树成荫。北宋李远在《青唐录》中描述当时湟水流域是“宗河(湟水)行其中,夹岸皆羌人居,间以松篁(篁概指灌木也),宛如荆楚(江南地区)。羌人多筑物而居,激流而碨(水磨)”。由此看来,所谓的西宁“拉羊皮不沾草”并非从古如今,而是大自然对人们破坏生态平衡的薄惩。随着人们爱护环境意识的提高,也不会永远这样。

湟水是黄河上游最大的一个支流,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青海省海晏县境内包呼图山。流经湟源、湟中、西宁、平安、互助、乐都、民和,省内长349公里,在兰州达川西古河嘴入黄河,全长370公里。干流省内流域面积16100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216亿立方米,年输沙量024亿吨。干流人口29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57%,耕地面积441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9%。两岸山峦重迭,峡谷与盆地相间分布。巴燕峡、湟源峡、小峡、大峡、老鸦峡和湟源、西宁、平安、乐都、民和等盆地,一束一放,形成串珠状的河谷地貌。湟水谷地与龙羊峡以下的黄河谷地合称为河湟谷地。海拔较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是青海开发较早的地区。

湟水干流地区是青海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该流域内集中着青海省近三分之二的人口。也是工农业最集中的区域。

湟水河包括支流大通河的总流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其中857%的面积在青海省境内。湟水由青海入甘肃后,向东南流经兰州市红古区与青海省民和县和甘肃省永靖县之间,至兰州市西固区的达川,注入黄河,史称金城河。湟水在甘肃境内长73公里。

湟水河交通线路

暂无

湟水河门票价格

门票:免费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