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都江堰位于成都西北都江堰市城西岷江干流上,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并且至今仍在泽被成都平原。公元前三世纪中叶,秦昭襄王时期,蜀郡守李冰和他的儿子,主持完成了这一伟大的水利工程。至今仍令许多国际水利专家惊叹不已。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都江堰一带有不少名胜古迹。离堆上建有伏龙观,殿宇三重,顺山势逐级长高。前殿陈列着东汉灵帝初年造的李冰石刻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圆雕石像;都江堰渠首东岸有二王庙,是古代人民为纪念李冰父子的治水功绩而建的;二王庙前横跨内外二江的安澜索桥,被誉为我国古代五大桥梁。登上秦堰楼,古堰雄姿尽收眼底。

都江堰交通线路

都江堰在成都以西55公里处,走全封闭成灌高速公路,车程约30分钟。茶店子客运站(原西门汽车站)每天6:30-20:30有发往都江堰的班车,10分钟一班,普快车费10元,成灌高速路车费16元。

都江堰门票价格

门票:90元/人

都江堰导游

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从2200多年前到今天一直发挥巨大效益。李冰治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愧为文明世界的伟大杰作,造福人民的伟大水利工程。

都江堰看点

二王庙:位于玉垒山麓,是古代人民为纪念李冰父子的治水功绩而建的,初建于南北朝,名崇德祠;宋代以后李冰父子被封为王,改称二王庙。现存建筑为清代重修。庙宇依山取势,层层而上,宏伟秀丽,四周古木浓荫,环境幽美。大殿及后殿内有李冰及二郎塑像。庙内石壁间刻有李冰治水的口诀:“深掏摊,低作堰”、“遇湾截角,逢正抽心”等。

安澜桥:位于二王庙前,横跨在内江和外江的分水处,是一座索桥。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毁于战火,清嘉庆八年重修。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如碗口的竹缆横飞江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在鱼嘴处建立外江水闸,把桥下移100多米,将竹索改为钢索,乘托缆索的木桩桥墩改为钢筋混凝土桩,桥身也缩为240米。远看如飞虹挂空,又像渔人晒网,形式十分别致。漫步桥上,西望岷江穿山咆哮而来,东望灌渠纵横,都江堰工程的概貌及其作用,更是一目了然。

伏龙观:位于离堆上,殿宇三重,巍峨矗立,顺山势逐级升高。前殿陈列着1974年修建外江节制闸时从河床中挖出的李冰石刻像,高2.9米,重4.5吨。石像造于东汉灵帝初年,距今已1800多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圆雕石像,非常珍贵。后殿陈列有都江堰灌区的电动模型。伏龙观的左侧是宝瓶口,江水奔腾澎湃,气势磅礴。观后最高处建有观澜亭,两层八角。凭栏远眺,可见鱼嘴、索桥及岷江激流、西岭雪峰。

玉垒山公园:在二王庙东侧,玉垒、玉屏、金龟、文书诸峰之上,占地400余亩,有“斗犀”、“鼓角”、“金鸡”、“含晖”、“芙蓉”、“渠云”、“览波”、“掏翠”等景点,还有长约1.7公里的古驿道。山上古木参天,绿荫如盖,登顶可俯瞰都江堰水利工程全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