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名胜太阳岛风景区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太阳岛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区,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具有质朴、粗犷的北方原野风光特色,是城市居民进行野游、野浴、野餐的极好乐园。太阳岛风景区总面积38平方公里。很多年前,这个岛盛产鳊花鱼,女真族鳊花鱼的发音为“太宜安”,这个岛当时就被称为“太宜安”,久传至今被称为太阳岛。20世纪20年代,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哈尔滨日渐发展成为水陆畅通的商埠重镇。太阳岛则成了外国侨民避暑度假的场所,许多欧式建筑都是那时留下的。

太阳岛野浴区白沙碧水,风平浪静,是市民旅游、钓鱼、野餐的好去处,人们在这里搭设起五彩账篷,尽情享乐。刻有“太阳岛”三个大字的碑石是太阳岛的标志,“太阳岛”三个字是我国著名诗人和书法家赵朴初先生所书,字迹苍劲有力,空灵传神。

关于太阳岛的由来,民间曾流传两种说法:一说这是个园的岛,形似太阳,故称太阳岛;一说岛内坡岗上全是洁净的细沙,阳光照射下格外炽热,故称太阳岛。

太阳岛历史悠久,清代康熙年间就被做为水师营被开发利用,后来被清朝政府做为水师查兵和训练的基地。1897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和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大量的俄国和欧洲的侨民涌入哈尔滨。他们被太阳岛上的自然景色和美丽的风光所吸引。在岛上修建房屋,建造度假的别墅、餐厅、游玩娱乐等各种设施,并在这里狩猎、钓鱼、野餐、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建筑和生活习俗,一时间作为一种时尚,也是哈尔滨多元文化组中的一种文化现象。

解放后中国政府对太阳岛的建设十分重视,先后投巨资对太阳岛进行了10大景观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太阳岛风景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70年代一首歌曲《太阳岛上》唱遍全国,众多海内外宾客伴着歌曲优美旋律纷至踏来。太阳岛以其美丽而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誉满国内外的风景名胜区,每年接待游人达300万人次。

太阳岛由于江水环绕,景色十分秀丽。春季,原野芳草萋萋,绿叶萌枝,乌雀齐鸣。春风吹拂,游人如饮醇酒,每每流连往返;夏季,绿荫幽草,碧水白沙,繁花似锦,蝶飞蛙噪。是避暑佳时胜地;秋季,秋高气爽,水天一色,金叶复径,旷野红枫;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飞雪,马拉爬犁、冰雪运动、冰雕雪塑,使这冰雪世界更是生机盎然。洁白的树挂使人有“疑是林花昨夜开”之感,漫天飞雪把人带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境界,形成一道亮丽奇特的景观。这四季不同的绚丽景色,构成一个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风景区。

太阳岛与附近诸岛和沙洲组成了太阳岛风景区,是游览和避暑的疗养胜地。岛上有水阁云天、仙鹤群、母子鹿、长堤垂柳等20余个风景点,游览区内建有太阳山、太阳湖、荷花湖、姊妹桥、亭桥、白玉桥、上坞桥、水阁云天、儿童乐园、丁香园、花卉园、太阳岛志石、锦江长廊、沿江风景线等数十处特色景观,构成了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映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给人们增添了无限遐思。

太阳岛公园,是太阳岛上最主要的景区。这里是文化娱乐和休闲的最佳场所,园内有太阳岛湖、太阳岛山、水阁云天、清泉飞瀑等景观,还有文化娱乐、儿童游戏、体育设施、友谊园、青年之家等8个娱乐小区,占地共115公顷。走进水阁云天,迎面醒目的四个大字“水阁云天”是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同志题写。太阳湖当时是全市人民参加义务劳动挖出的人工湖,挖出的土方,一部分用于改造周围环境,一部分就堆积成了太阳山。园中的湖光山色,是由人工湖和假山构成,我们现在称它为太阳湖和太阳山。以太阳湖为中心,共修建相互贯通的5个湖。湖上有姊妹桥、亭桥、白玉桥。湖边垂柳如丝、亭桥如画,倒影湖中,形成“亭桥映柳”的秀丽景观。太阳岛不仅是夏季旅游避暑的胜地,更是冬季冰雪旅游的乐园。

太阳岛核心区为15平方公里,以人文、自然风景为特色。这里有倍受孩童喜爱的松鼠岛、鹿苑、天鹅湖、花卉园等著名景观,有体现浓郁欧陆风情的俄罗斯风情小镇、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展现北方民俗文化精华的北方民艺精品馆,有世界最大的四季室内冰雪艺术馆,姹紫嫣红的荷花湖、中日友谊园和日式度假村,功能齐全的室内外网球俱乐部,种类繁多的丁香园,高耸的太阳山、美丽的太阳湖与久负胜名的水阁云天遥相呼映。一年一度在此举办的哈尔滨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作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重要内容更是驰名中外。她以规模宏大、高贵典雅、给人以梦幻般的意境和无限遐思。目前,太阳岛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

“没到过太阳岛,就不算到过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区,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具有质朴、粗犷的北方原野风光特色,是城市居民进行野游、野浴、野餐的极好乐园。八十年代初,著名歌唱家郑绪兰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唱出了太阳岛的品味,唱出了太阳岛的名气。

每年,在冰封雪飘的隆冬时节,这里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好一派北国风光。人们到太阳岛上打雪橇、抽冰尜、乘冰帆、堆雪人、坐马拉爬犁等,冰雪游乐活动十分丰富。

太阳岛风景区交通线路

游客可乘101、102、103路电车,13、79路公共汽车,再转乘游船(有索道,往返20元)可直达景点。旅游专线车在友谊路沿松花江公路大桥可直达太阳岛。

太阳岛风景区门票价格

门票:30元,雪雕艺术博览会50元。

太阳岛风景区导游

太阳岛与附近诸岛和沙洲组成了太阳岛风景区,是游览和避暑的疗养胜地。岛上有水阁云天、仙鹤群、母子鹿、长堤垂柳等20余个风景点,游览区内建有太阳山、太阳湖、荷花湖、姊妹桥、亭桥、白玉桥、上坞桥、水阁云天、儿童乐园、丁香园、花卉园、太阳岛志石、锦江长廊、沿江风景线等数十处特色景观,构成了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映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给人们增添了无限遐思。

太阳岛风景区看点

哈尔滨雪雕艺术博览会每年都在太阳岛举办。江上则开展滑冰橇、乘冰帆、溜冰、打冰球等冰上运动。

邻近旅游景点

东北虎林园 新泻友谊园 冰雪大世界 月亮湾滑雪场 哈尔滨极地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