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黑龙江兴凯湖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东南40公里的中俄边境上,是古代火山爆发后,因地势陷落积水而行成。它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兴凯”是满语,意思是水从高处流向低陷的地方。

整个湖略呈椭圆形,面积4380平方公里,共有九条河流注入,湖水从东北方溢出,最后流入乌苏里江。湖之北面有小兴凯湖,全在中国境内,面积140平方公里。两湖间有约宽1公里之沙坝,水涨时则相连为一。兴凯湖属于中等营养化湖泊,生态系统属良性状态,主要污染物是造纸厂排污;共有鱼类6目12科65种,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大白鱼和白虾,大白鱼是兴凯湖特产,被列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另有鲢花、鳌花、鲍鱼、鲫鱼、湖虾等,甲壳类中以虾类为主,是黑龙江省主要水产养殖基地之一;兴凯湖地外东北亚候鸟大通道,每年4月松阿察河口明水区里,有大批候鸟停留,共有16目39科190种,其中国家一级鸟类5种,分别为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兴凯湖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的也是珍稀禽类;大兴凯湖我国境内岸边多为砂砾浅滩、又加形态描述 兴凯湖为中俄界湖,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属俄罗斯,兴凯湖是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统称,湖区总的呈一椭圆形,北宽南窄,小兴凯湖与兴凯湖被一条长90公里的天然沙坝隔并,沙坝最宽处约l公里;海拔69米,总面积为4556km2,其中大湖为4380km2(我国境内为1220km2),东西宽60 km,南北长90 km,周长400 km,最大深度10m,平均深度3.5m,正常蓄水153.3亿立米,最大蓄水225亿立方米,小兴凯湖东西长34.5km,南北宽4.5km,面积为176km2,周长90公里,平均湖深1.8米.

兴凯湖是亚洲东部最大的淡水湖之一,湖略呈椭圆形,南北长约90公里,东西宽50公里,总流域面积为36400平方公里。共有九条河流注入湖中,湖水从东北方溢出,最后流入乌苏里江。兴凯湖一带,水道纵横交错,是东北地区的一个渔业中心,出产的淡水鱼有数十种之多,除了久负盛名的大白鱼外,还与乌苏里江的大马哈鱼、绥芬河的滩头鱼并称为“边塞三珍”。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中间被一道湖岗分开,湖岗上林木葱茏,十分秀美,水涨时两湖相连为一。小兴凯湖温柔恬静,鱼跃鸟飞,帆影点点;大兴凯湖烟波浩淼,天水一色,横无际涯,气势磅礴,被称为绿宝石。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和叶利钦总统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兴凯湖保护生态的协定》,兴凯湖成为我国与邻国政府共同进行保护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史书记载,兴凯湖在唐代称为湄沱湖,金代称为北琴海,清代改为兴凯湖。"兴凯"是满语,意为"水从高处往低处流"之意。 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中间被一道湖岗分开,湖岗上林木葱茏,十分秀美。小兴凯湖温柔恬静,鱼跃鸟飞,帆影点点;大兴凯湖烟波浩淼,天水一色,横无际涯,气势磅礴,被称为绿宝石。1996年,江泽民总书记和叶利钦总统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兴凯湖保护生态的协定》,兴凯湖成为我国与邻国政府共同进行保护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兴凯湖是湿地、森林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为2225平方公里,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兴凯湖是世界少有的集湖泊、湿地、森林、草原于一体的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兴凯湖历史文化悠久, 6800年前,满族祖先肃慎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中华文明史上独具特色的渔猎文明-新开流文化。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当壁镇景区内的景点有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密山口岸,有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的世界上最小的界桥-白棱河桥;有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的纪念馆和广场,以及江泽民主席亲笔题词的"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还有国门、边境哨所、中俄边贸一条街、天然湖滨浴场、珍稀动物饲养园、生态农业示范园等。莲花景区内有莲花泡、金色沙滩、森林景观、多处俄式的别墅,还有体现满族、蒙古族、朝鲜族风情的民俗屋和各种休闲度假娱乐场所。新开流景区内有兴凯湖湿地公园、兴凯湖博物馆、新开流文化遗址、湖岗森林、沼泽湿地、龙王庙、野生养殖场等。兴凯湖还有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壮观瑰丽的兴凯湖五道湖岗(珍贵的地质遗迹)。蜂蜜山景区内的景点有著名的骆驼峰、斧劈涧、仙人床、罗汉石、望湖松、古栈道、十字天等景观。

兴凯湖湖岸为细软沙滩,湖水清洁,无污染,湖水透明度1.5米至2.0米。兴凯湖以北,松阿察河以西自然形成为403平方公里的小兴凯湖,小兴凯湖与兴凯湖被一条长90公里的天然沙坝隔并,沙坝最宽处约l公里,沙岗上自然形成的各种绿树成荫,有鹿、貂、鼠、山鸡等动物繁衍生存。兴凯湖地外东北亚候鸟大通道,共有16目39科190种。其中国家一级鸟类5种,分别为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据统计兴凯湖共有鱼类6目12科65种,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大白鱼和白虾。大白鱼是兴凯湖特产,被列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另有鲢花、鳌花、鲍鱼、鲫鱼、湖虾等,是黑龙江省主要水产养殖基地之一。兴凯湖的植物资源,共有3目104科460种,著名的有兴凯湖赤松、兴安桧柏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9种。湖水经松阿察河与乌苏里江相通。兴凯湖是一座集防洪蓄水排涝、灌溉及旅游等多功能的天然水体。

兴凯湖自然生态良好,景色美丽神奇。国家领导曾评价兴凯湖说:"兴凯湖,中国唯一,世界少有"。目前,兴凯湖正在积极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正朝着国际生态旅游基地的目标迈进。兴凯湖景色宜人,风光瑰丽多姿。春夏之际,碧水蓝天,烟波袅袅;湖边高山苍翠、平野茵茵、泛舟湖上,但觉如临画卷之中,一洗凡尘。秋冬将至,湖岸冰封,辽阔的湖面之上,点点银光闪闪,实是一个完美的旅游度假胜地。

兴凯湖交通线路

游客可从哈尔滨坐火车到密山,转乘开往兴凯湖的汽车,东行91公里即到。

兴凯湖门票价格

门票:10元/人

兴凯湖看点

在唐代,兴凯湖被称为湄沱湖,以盛产“湄沱之鲫”驰誉。兴凯湖一带,水道纵横交错,是东北地区的一个渔业中心,出产的淡水鱼有数十种之多,除“湄沱之鲫”最负盛名外,鲳鱼、鲟鱼和鲑鱼亦属品质优良的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