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滨古城和辽滨塔旅游攻略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辽滨古城和辽滨塔位于辽宁省新民市东北29公里的辽滨村,该景点为一座千年古城的遗迹。这座古城地处辽河与秀水河的交汇之处,是古代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道,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早在东晋时期,这里就已经成为军事重镇。辽代是其历史上最兴盛的黄金时期,辽的统治者促进此地的繁荣,在这里设立了辽州治所,还从蓟州大批移民。后来长期的战乱使这座繁华古城遭到严重破坏。

辽滨塔位于新民市公主屯镇辽滨塔村的黄土岗上,因其傍依辽河岸边,世人称其为“辽滨塔”。

它是一座八角十三层密檐青砖塔。原高41.7米,底部直径为12.5米,按佛教以奇数表示清白的信念而筑。塔基高约10米,塔身八面各有一佛龛,上有一尊砖雕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双手合于胸前,慧眼远眺,神态怡然,头顶铜镜高悬,以示佛光普照,法力无边。每巨佛旁都有一胁体拱手而立,神情虔诚而庄严。两飞天盘旋于坐佛头顶,舞姿婆娑。八个角的棱柱下,各有一大力金刚扶膝蹲踞,两侧有十八罗汉护卫,各个手持兵器,威风凛凛。各檐角悬有铜制的“惊雀铃”,每逢微风拂过,铃声叮咚,清脆悦耳,数里之外,能闻其声。顶上塔刹高耸,上挂“飞毛铜”镜,阳光下金光闪闪……辽滨塔村曾流传这样一首诗:“辽滨夕照映霞天,低云苍穹看倪端,乳燕盘旋塔中戏,铜铃惊飞走角檐。”由此,人们可想见辽滨塔当年青春的风采。

然而,历经千百年岁月的沧桑,饱受风风雨雨的剥蚀和历次战争的摧残,如今的辽滨塔已变得老态龙钟—周身千疮百孔,斑斑驳驳,几经落顶,矮了许多,塔刹早已荡然无存;13层塔檐及风铃均已脱落,显得凸凹而又光秃;佛龛上的佛像多已改换仙乡,幸存的还能依稀辨出慈祥的尊容……。辽滨塔已恰似一个突兀而破烂的砖垛,看了令人颇有凄凉和悲哀之感……

关于它的历史,多已淹没在苍茫的岁月之中;它建于何年和为何所建,人们已无从知晓。 辽滨塔已成为千古之迷。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当地流传着无数关于它的传说,一说因辽河多年泛滥,修塔供佛以镇辽河,防止其泛滥成灾,以祈得风调雨顺,保佑五谷丰登;一说修塔供佛以普渡众生,为百姓消弥灾难,保佑其康泰平安;一说古代星象家看出辽滨塔地区有帝王之气,要出“皇帝”,故修塔镇压,以巩固当朝统治……这无数的传说,给辽滨塔蒙上了一层层神秘的面纱。

这一切都使人们感到古塔的神秘莫测,不断地加重了人们畏惧和崇尚的心理。因此,在悠长的岁月中古塔一直是许多当地人崇拜的偶像,把它看成神灵的化身,“风水”和灵气的根源,前些年,还有遇天灾人祸者到塔前焚香祷告。据史料记载,辽滨塔所在的辽滨塔村是古代辽河著名的渡口和交通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500年前的东晋时期,北方少数民族高句(读勾)丽占据了辽滨城渡口,把它做为军事基地,命名为“武厉城”。隋初,炀帝征高丽,占据了辽滨城,大业8年(公元612年)在此设辽东郡治所,命名为“通定镇”,次年大修此城。隋亡后又为高句丽所占。唐贞观十几年(公元645年),太宗代表高丽,夺取了通定镇城,改称“颇利城”,为“襄平守捉”(“守捉”相当于后来的节度使)治所。唐末契丹占据东北,建辽国,在辽滨设辽滨县治所,属辽州统辖,后又在此设辽州治所(相当于省军区司令部)。此时的辽滨城已发展成水陆畅通、商贾繁荣的都市。金代皇统三年(公元1143年)撤辽州,辽滨县隶属沈州(今沈阳)。金末,金将鲜万奴与蒙古怪杰留哥为争夺辽河流域打了一场恶仗,史称“贞佑之战”。辽滨古城在这次战争中彻底毁废,从此,它的繁荣便永远地成为了历史。

辽滨古城为方形,占地约11万平方米,城墙是用土夯成的,有南北两座城门。著名的辽滨塔建成在古城址西南的平岗上,用砖砌成,八角十三层,实心密檐式,塔高约44米,塔身每面有佛龛,雕有坐佛,佛像的上方有两名飞天翩翩起舞,佛像的两侧各有一座胁侍。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塔身已经破败不堪。近年来沈阳市文物管理部门对古塔进行全面维修,现已恢复了旧日的风采。

在维修古塔时,打开了塔的地宫,发掘出包括佛牙、舍利子在内的一批珍贵遗物,其中的圈足斗形铁锈花纹青釉碗是唐朝或五代时期的制品,是十分罕见的珍品。

著名的辽滨塔建成在古城址西南的平岗上,用砖砌成,八角十三层,实心密檐式,塔高约44米,塔身每面有佛龛,雕有坐佛,佛像的上方有两名飞天翩翩起舞,佛像的两侧各有一座胁侍。

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塔身已经破败不堪。近年来沈阳市文物管理部门对古塔进行全面维修,现已恢复了旧日的风采。

辽滨古城和辽滨塔交通线路

沈阳市乘火车到新民市。车程大概在一小时左右。换乘小客车到辽滨塔。

辽滨古城和辽滨塔门票价格

暂无

辽滨古城和辽滨塔导游

辽滨古城为方形,占地约11万平方米,城墙是用土夯成的,有南北两座城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