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水洞好玩吗?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本溪水洞位于辽宁省本溪市东35公里的太子河畔,是四、五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分水、旱两洞。水洞深邃宽阔,一条蜿蜒5800米的地下长河贯穿全洞,有九曲银河之称。已向游人开放的2800米中有三峡、七宫、九湾之分,步步是景。洞内水流终年不竭,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新开发的“源头天地”、“玉女宫”等500米暗河景观别有天地。洞内常年保持10℃的恒温,四季如春。旱洞长300米,洞内怪石嶙峋,起伏多变,洞中有洞,曲折迷离,有古井、龙潭、百步池等,现辟为古生物宫。洞外盘缘山腰的古式回廊,别具风韵的人工湖和水榭亭台,使水洞内外景观相得益彰。

本溪水洞是目前发现的世界第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于1983年对外开放;1994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97年被国际旅游洞穴协会接纳为亚洲首批会员;2002年3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名胜风景区,并通过了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本溪水洞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了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游客80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被誉为“北国一宝”、“天下奇观”、“亚洲一流”、“世界罕见”。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是以水洞为中心,包括温泉、庙后山、关门山、汤沟和铁刹山在内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集山、水、洞、泉、湖、林等自然景观和寺庙、古人类遗址等人文景观于一体,同大连海滨、千山风光、长白山景联袂相映形成东北亚风景旅游胜地之一。

本溪水洞是数百万年前形成的大型充水溶洞,位于距本溪市26公里的东部山区太子河畔,东经124度5分,北纬40度18分,洞内分水、旱二洞。本溪水洞洞口座南面北,洞口高16米,宽25米,呈半月形,上端刻有薄一波手书“本溪水洞”四个大字。进洞口是一座高、宽各20多米,气势磅礴,可容纳千人的“迎客厅”。大厅向右,有旱洞长300米,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曲折迷离,各有洞天,洞顶和岩壁钟乳石多沿裂隙成群发育,呈现各式物象,不假修凿,自然成趣,宛若龙宫仙境。古井、龙潭、百步池等诸多的景观,令游人遐想联翩,留连忘返。洞尽头是一泓清潭,深不见底,水气袭来,令人凄神寒骨。

大厅正面,是通往水洞的码头,千余平方米的水面,宛如一幽静别致的“港湾”,灯光所及,水中游船、洞中石景倒映其中,使人如入仙境。从护岸石阶拾级而下,通过长廊从码头上船,即可畅游水洞。水洞全长5800米,现已开发280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空间40余万立方米,最开阔处高38米,宽70米。大厅正面有1000多平方米的水面,有码头可同时停泊游船40艘,泛舟则可畅游水洞,欣赏水洞之大、水洞之长、水洞之深、飞瀑之美,然后,你不得不惊叹:“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此一洞天”。

洞内空气通畅,水流终年不竭,每昼夜流量1.4万吨,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7米,洞内恒温12℃.河道曲折婉蜒,河水清澈见底,洞内分 “三峡”、 “七宫”、 “九弯”,故名“九曲银河”。水域沿洞体展开,纵深达2.3公里,而且时阔时狭,迂回曲折,洞内钟乳石、石笋与石柱多从裂隙攒拥而出,不假雕饰即形成各种物象。这些物象光怪陆离,极具观赏性。从码头乘游艇向里行,可依次欣赏飞泉迎客、宝瓶口、海潮、宝莲灯、群猴、福寿星、玉米塔、宝鼎、仙丹石、龙角岩、剑群、麒麟岩、瀑布、独角犀、春笋、垂幕、三塔、斜塔、玉象、倚天长剑、孔雀岩、雪山等奇景。它们维妙维肖,形象逼真。特别是玉米塔、玉象和雪山三景,更是名实相符,几可乱真。银河两岸钟乳林立,石笋如画,千姿百态,光怪陆离,洞顶空窿钟乳高悬,晶莹斑斓,神趣盎然,沿河景点达100余处,千姿百态, 各具特色,泛舟其中,如临仙境,这是水与石浑然天成的神秘洞穴,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本溪水洞在侠柯山中,侠柯山属辽东山地,为千山山脉的东北边缘。山势中低,连绵起伏,层峦叠翠。太子河从洞口200米处流过,玉带逶迤,澄清似练,下游注入辽河入海。洞口大若城瓮,坐南朝北开放在峭壁下,高于太子河面13米,洞身向山里延伸,长度3000余米,面积3.6万平方米,容积40余万立方米。洞内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华、石幔均发育良好,形状奇异,蔚成大观。清代同治年间诗人魏瓷均曾游此洞,留诗一首可见一斑:“拔云探洞口,云散洞天深。石穴千年乳,冷冷滴到今。冥蒙藏太古,寒气积阴深。闻有烧丹士,长年此陆沉。

很早以前,古人类就发现此洞,并在这里居栖息。建国以来,政府多次组织发掘。迄今为止,考古工作者,已在洞口发现了距今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磨制的石器,动物的骨骼等;4千年前青铜时代的陶器,公元前200年至公元后400年的绳形陶,五铢钱等。水洞管理处现已把部分文物放在游客中心右侧的“文化遗存展览室”展览,年年月月向游览水洞的人们述说着这个地区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

本溪水洞相关的传说

俺关东山的老百姓把山水转弯的地方叫"崴子"。本溪县城东八里远的谢家崴子,背倚莽莽青山,面临太子河水,峻峰高耸,清流蜿蜒,田园如画,气象万千。人间仙境一般的本溪水洞就藏身在谢家崴子山腹中。

本溪水洞原名叫谢家崴子水洞,洞深流长,状如迷宫。内有水洞、旱洞、向外流水洞。三洞合一,各具奇景。走进斗拱形的洞口,就能看到宽敞的"紫霄宫",左接旱洞,右连泻口银波洞,一条瀑布从两丈多高的仙人洞口喷泻下来,倾入九曲银河似的水洞恰如飞泉迎客,习习凉风轻拂人面,使人旷神怡。旱洞状如蟠龙,长约百丈,洞穴高低错落,宽窄相间,洞中有洞,曲径通幽,奇景浑然天成。洞中有与海相通的"海眼";有香气飘溢、颜色金黄的"香脂壁";有触地接天、缕缕丝丝、涓涓细流积聚而成的"龙涎障";还有洞顶如万把尖刀排空欲下的"悬岩峰"等奇妙景致。乘一叶扁舟,沿着被称为"九曲银河"水洞溯流而上,所过之处,清流静谧,深有丈余,水洞高达数丈,宽两三丈。河岸和头顶尽是壮观的美景。船行五里银河,绕过十三处转弯,被巨石拦住,弃船涉水而进,里边水洞或宽或窄,或高或低,水流或深或浅或缓或急,高深莫测,险象环生,游人不得不惊惧止步。

洪钧老祖把三个徒弟叫到一块儿,把那个助纣为虐的通天教主好一顿教训:"你不识时务,不知民心,轻信门徒,滋生事端,不能为众仙解脱,以致俱遭杀戮,残害天下生灵眼瞅着三个徒弟把仙丹吞进肚里,洪钧老祖发话了:"徒儿,我给你们吃的仙丹,不是那长生这物!不知又过了多少年,玉京山下的石洞里,积了一汪粉丹丹的池水,生出了一个天姿绝妙的仙女,名叫太元玉女。她和变成男子汉的洪钧一见倾心,同在天地间遨游,成了形影不离的伙伴,他们生了一个儿子,名叫玉皇;一个女儿,名叫九天玄女.有一天夜里,从福地洞天之外传来了雷声,九天玄女跑到洞口张望,只见茫茫的大水铺天盖地涌来,黎民百姓被卷到波涛里沉浮,洪钧见这水又凶又猛,平地成了大海,水还是一个劲地往上涨,眼看就要灌进了紫霄宫门。老祖睁开慧眼,一下子就看明白了:原来是一个多角多嘴的怪兽,嘴里吐着百十丈高的粗水柱,变着法子残害黎民百姓。洪钧举起拐杖,去敲那怪兽的脑袋,怪兽一边吐着水,一边迎战洪钧。战了九万个回合,还分不出高低。洪钧喝道:"这造孽的畜牲,你中二的水再多,也装不满我的小瓶。"说着,吩咐九天玄女:"快拿我的白玉瓶来。"九天玄女从身后解下一个白玉瓶儿,去装怪兽喷吐的水流,怪兽犯劲吐了七七四十九天,那水全都装进了白玉瓶,刚盖住瓶子底。怪兽不服,又吐了九九八十一天,才有多半瓶水,玉瓶还没装满。怪兽叫了几声,震得海浪吼,天欲坠。洪钧笑道:"我经过三次天塌地陷,你这点招数算个啥!"怪兽服输认熊了,拜洪钧为师,愿立功赎罪,洪钧便施法术把喷水怪兽压在了水洞底下,让它在洞底下吐水,水涌出了地面。从此,水洞庭湖的水,旱天不干,雨天不涝,始终一个样儿!

海水渐渐退去的时候,洪钧和妻子儿女忙着重整山河,使经过洪荒的大地又长出了花草树木,树上结出了果子。他正要动手打开用神土封住的玉京山紫霄宫大门,忽听远处有啼哭之声,抬头一看,是一些忧世爱民的神仙在那里哭诉天地之间人和飞禽走兽都没有了。洪钧劝道:"各位神仙莫哭,我有办法让天地间重有黎民百姓和飞禽走兽。"

众仙收泪问道:"这是真的吗?"洪钧说:"你们随我来吧。"他领众位到了玉京山,手拍山门道:"玉京山,紫霄宫,藏着十万八千命,飞禽走兽洞中藏,一对男女做人种。"

洪钧老祖正要揭去堵在宫门的神土,突然从神土里拱出了一个大耗子脑袋,三窜两窜跑出洞来,那耗子比猪崽子还大,把洪钧和众神仙吓了一跳!正愣神的功夫,只听里边吱吱响,传来了龙吟、鸡鸣、狗咬、猪叫的声音。接着从洞眼里拱出一头老黄牛,老牛后边是老虎,老虎后边是大马,大马后边是小羊,羊的后边是个活蹦乱跳的小猴子,猴子后边是一只五彩斑斓的大公鸡,公鸡后边是一条大黄狗,狗后边拱出一头大黑猪,最后从洞里手拉手跑出来一个小伙子和一个水灵灵的大姑娘。他俩犯称哥称妹,看到洞外水退天睛,乐得直蹦高,那个高兴劲,谁也比不了。

洪钧屈指一算,知道他们在洞里已呆了三百六十五天了,两个青年人和飞禽走兽喝了紫霄宫里的琼浆玉液化成清水。那些留在洞里的狮、猿、象、猫头鹰等飞禽走兽再喝清水,怎么也喝不饱了,饿得抗不了,想走也走不动,想飞也飞不起来,大象喝水用鼻抽,始终没抬头,和其它留在仙洞里的生灵,全都化成石头像。到现在水洞里还有石象吸水呢! 在紫霄宫身过灾难的大姑娘和小伙子并不知是谁救了他们,看世上的人只剩下他俩了,就返回山洞结成了夫妻,生儿育女,子孙越来越多,成了汉人的祖先。 小伙子和大姑娘能从不分昼夜的山洞中钻出来,多亏了那些聪明勇敢的禽兽,为了使他们的子孙后代也象它们那样聪明勇敢,就按功劳的大小,给子孙定了十二生肖。全天下十二个,家家都有,一人一个。洪钧看到救活的人种在紫救宫安了家,正欢欢乐乐地度日月,不愿打扰人们的安宁,就和妻子儿女在天地间周游,或登名山仙洞,或为人类造福,耕耘硬板板的土地,使大地草木繁茂,物阜民丰。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洪钧老祖看前来拜师的神仙太多,使他没工夫为老百姓办事,就把宫殿交给女儿九天玄女执掌他悄然隐去,为民造福去了,除了三个高徒,谁也不知洪钧老祖今在何方。

每年四月初八,画龙点睛人间的各路神仙都驾着祥云,到紫霄宫聚会,吃仙果,饮玉浆,奏仙乐,吹洞箫……众仙见洪钧开拓的宫蓼如此雄伟壮观,无不惊叹叫好,纷纷赠宝装点紫霄宫。紫霄宫里,尽是奇珍异宝,祥光万道,千姿百景融于一洞,水绕洞行,妙趣横生。后来,人间出了贪心不足、毒如蛇蝎的人,常到紫霄宫盗取仙家珍宝,换取高官厚禄,图谋富贵荣华,残害善良百姓。当九十九颗夜明珠被贪以盗走之后,水洞变成了幽深的黑洞。

九天玄女见人心难测,就从哥哥玉皇大帝那里借来了红蝙蝠,放在宫殿门口,时刻观望进紫霄宫的行人,是好人赐之以福,是恶人降之以灾。又在九曲银河似的水洞渡口放一只无桨无橹的神船,避难的百姓乘船遇救,贪心人上船失踪,幽暗深邃的紫霄宫成了使人不敢涉足的迷宫。

斗转星移,时至今天,天下昌平,盛世来临。夜明珠再现,人们看到了紫霄宫的真面目,虽然在五里银河中只能看到"四宫"、"三峡"等几十处风光奇异的仙宫美景,不能尽游水洞全程,但也使游人叹为观止,赞誉为"人间独此一洞天"啦!

本溪水洞交通线路

本溪火车站有旅游专线车前往。

本溪水洞门票价格

门票:130元(含水洞、地质博物馆、电瓶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